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點燃你的熱情 為夢想《點火》
2017/11/12 10:59:21瀏覽880|回應0|推薦22

  你的夢想是什麼?

  這個問題丟出去,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夠回答?這次洛琳來參加《為夢想點火》新書分享會,作者劉倬宇說了一個很有趣的小故事:

  有個人被問到:「你的夢想是什麼?」他就開始回答,想要賺錢,ok,這很正常,誰不想要賺錢,但對方又接著問:「然後呢?」這個人就說他想買房子,這也很好,對方又追問,「然後呢?」這個人又說他想買第二棟房子,這也很棒,對方又問「然後呢?」他想接他的父母一起住,非常有孝心,「然後呢?」

  最後,這個人終於不耐煩了,他說:「好啦!其實我想做甜點啦!」而現在他的工作,跟甜點是兩碼子事。

  好啦!重點就來啦!為什麼自己的夢想,要擺到那麼後面呢?它不能提早,或是和其它的事情同時進行呢?

  甚至,因為覺得自己的夢想不可能實現,所以夢想只是夢想,藏在自己的心底,等到生命結束時,再來後悔嗎?

     

  這也是近幾年洛琳在思考自己有沒有想做,卻還沒做的事?Fox想嗯……小說也寫了,國外也去過了,雖然還有很多國家沒去過,不過第一階段總是達成了嘛~~有了護照,再帶台電腦,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寫稿,聽起來好像很浪漫,在我腦海中,還真的有那個畫面,哈哈哈!

  這次來參加《為夢想》點火新書分享會,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

   這啥?太空人裝啊!

  還有升空的火箭!

  從外太空俯視地球的畫面!!!

  是說洛琳幹麼那麼激動?這不是新書分享會嗎?因為我一直很喜歡看太空的電影或影集啊!扣掉太空怪物不算,《星際爭霸戰》、在太空中飛行的《超人》、《星艦迷航記》……等等等的電影,也是洛琳以前讀書之餘的良伴,每次看到太空,還有寇克船長他們遇到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總是讓人著迷,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步,太空中會發生什麼事?

  現在的太空科技,也許還沒辦法像公車一樣,將人一批又一批的往火星上送,如果有的話,洛琳一定會搭上那班太空船啊!但是至少人的視野,可以跟太空一樣,從不同的地方,去看待更多的事物。

  就像劉倬宇講的,在他小時候,他的偉大目標是--當公車司機!……Fox無言……這對大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無言,但是對一個五歲的小孩,他看到的是能夠掌控方向盤的帥氣司機,自然會有個模範的對象,人因夢想而偉大嘛!

  等到長大了,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多了、去的地方不同了、接觸的人多了、思考層次也不一樣了,夢想,也就不一樣了。

  夢想,可以更大。

  有人的夢想是太空人,有人的夢想是公車司機,不過最怕的是,這時候有的人在旁邊澆一桶冷水……洛琳也講個自身的小故事好了,小時候的洛琳數學很糟糕,國文八、九十分不是問題,為什麼數學總是要很辛苦的在及格邊緣?有一次,月考的時候,班上的數學普遍不佳,數學老師就說:「照你們這個程度,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學!」

  無言(不予置評)

  對那時候的學生來說,讀書的終極目標是考大學(研究所、博、碩士那是得等考上大學之後的事)那時洛琳心底當然也是不爽,心裡就想:我一定會考上大學給你看……結果是以中文系考上的……

  學生的夢想,如果是以考上大學為目標的話,我達到了耶XDDD……就算數學不好,但還是靠中文補強了。後來有次機會再遇到那個老師,我也已經是大學生的身份,當然就……什麼也沒講,就從他身邊經過了……Fox餓餓……有時候夢想會被澆冷水,有時候會點火,我覺得一個人怎麼想,還是很重要。但是對於幼兒來講,旁邊人澆的是油還是水,我是覺得還滿重要的。

  每個人都有個夢想的火種,夢想有大有小,只要那不是殺人放火、作姦作科,旁人也沒什麼好置喙的,而夢想一旦啟動,怎麼堅持,就看個人努力啦!怎麼樣維繫熱情,往自己的火裡投注薪火,也是很重要的。

  夢想是自己的事,不是叫別人來完成你的夢想,通常別人會願意協助,是因為你正在往夢想的路上前進,人家只不過指引你一下方向罷了!

  我們回到分享會,當主講人劉倬宇問現場有沒有人想提問題?旁邊的這位阿弟仔第一個舉起手,就問到了「夢想」和「現實」的問題。我在心底想著,夢想不是一直線,它有時候可能會繞點遠路,但都在往夢想的路上走。

  跟夢想比起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熱情和堅持,有熱情,才會進行下去,你要靠近火焰,而不是趨向冰河。

  如果你正在往自己的夢想前進,看這本書,或許更有體認吧?

  分享會當中,劉倬宇以他自身的小故事,擴大到每個堅持自己夢想的人,例如太空人張福林和克萊頓安德森,這些人將夢想成為了現實。他們沒有多了不起,他們只是一直在自己夢想的路上,一直堅持下去而已。

  分享會結束後,洛琳也請朋友幫我去跟作者要個簽名。

  你的夢想是什麼?

  對年輕人來說,做夢,是他們的權利,不論是直線或曲線,都是前進。那對於已經過了前半生的人來說呢?如果已經盡完自己本份,完成社會期待的人,更可以重拾自己的夢想。如果覺得「夢想」聽起來格局太過龐大,駕馭不了的話,不如反過來想,什麼是自己最想做的事?然後朝自己最想做的事前進,那麼,也會做的開心,不是嗎?

博客來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737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901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