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鹿角風味餐 原住民風味醃製品 泰雅族醃肉得麼麵
2017/10/29 00:06:59瀏覽4933|回應1|推薦22

  前幾天跑到復興鄉上採訪,和山上的學校及泰雅族人有所接觸,稍微知道了泰雅族一般吃什麼,像是香蕉飯,還有”得麼麵”……啥?再來一次……”什麼麵”?不對,是”得麼麵”……欸?到底是什麼啦?來,如果硬要用國語發音的話,就是「得」、「麼」、「麵」……而且這三個字要念快一點喔!但是,得麼麵到底是什麼東西啊?初聽這三個字,想要試著念,舌頭都打結了~~Fox無言

Highlights info row image
03 387 0321

  想要知道得麼麵,先來看這一罐好了,這是早上在山上的時候,山上的老師拿出來給我們看的,說這是他們的代表東西,於是幾個平地人,就像劉姥姥遊大觀園,盯著這一罐看了好一會,還是不太知道那是什麼?後來伊娜來了,她稍微解釋是用米和豬肉發酵的東西,但是……我們這幾個平地人,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啊?Fox無言

     

  山上的工作結束之後,中午吃飯時,伊娜帶我們來到了這間位於大溪的鹿角Deer's Corner,這間鹿角是由她的親戚開的,裡頭有泰雅的風味餐,伊娜問我們敢不敢試得麼麵……聽她這麼說,引起了洛琳的好奇心,自然是要試試啦!

  在山上時,伊娜就解釋過得麼麵,說喜歡的人就會很喜歡,不能接受的還是不能接受,反正能吃嘛?是不?哩所以洛琳和另外一個來工作的同行成員,兩個女人都想要試試。

  伊娜先跟店裡打過招呼,請他們先準備餐點,我們則到旁邊的工作坊,先進行錄影,錄影結束之後,就過來用餐剛剛好。

  由於不只店名取名鹿角,連牆上也有鹿角,所以我們一堆平地人,又好奇的問,以前真的有鹿嗎?伊娜說有。洛琳恍然大悟,所以這名字不是亂取的,而是跟他們的生活有些關聯。雖然現在不會補鹿了,不過某些傳統的文化還是存在的。

  不過店裡除了牆上的鹿角,不問的話,會以為這只是一般的店,並沒有很強烈的原住民風格。大抵來說,還算是個滿舒服的用餐空間,而週六時,許多人都會往戶外走,或是外出用餐,鹿角反而是不營業的,伊娜表示,星期六是他們去教會的時候。所以對鹿角有興趣的人,星期六休息喔!

     

  工作坊的錄影結束之後,餐點也差不多好了,一行人坐了下來,開始東扯西聊,直到餐點上來,這道沙拉和玉米濃湯,感覺是很家常菜~~玉米濃湯不像是外頭進貨,感覺是自己煮出來的,鹹味不高,不過玉米味是有的,倒也順口,沙拉是常溫的,像是現切,而不是切好放在冰箱,等客人來再取出來的。

  現場有八個人,底下這兩道正常的餐點當然不是我點的(欸?)這道牛肉是跟人家借來拍的~

  馬告香煎雞腿看起來也好好吃,而底下的石板引起我們的注意,好奇的問一下老闆,他說這可以保溫,不過當天天氣並不用到保溫的程度,反而是裝飾了。

  馬告又是啥?它感覺有點像黑胡椒,但又不全然是黑胡椒,後來上網爬文了一下,才知道它是一種山胡椒,味道嚐起來會有一點像泰國料理的滋味。想要更明白它的味道,可能還是要自己去體驗一下。Fox想這對洛琳來說,是第一次嚐試,但接受度很高。

  好啦!我的得麼麵套餐來啦~~Fox加油~~得麼麵就是那個豬肉,利用米發酵醃製而成。吃起來就是有發酵的味道,是屬於正常的發酵,如果酸味不對的話,就會像廚餘,難怪有些人會不愛這種發酵東西。這種發酵的微酸味道,讓我想起在河南的時候,有時候吃的麵會有點發酵的味道,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吧?拍臉(清醒一下)



  得麼麵算是古老的餐點吧?對於現在已經被其它口味養刁的人,也不知道能不能接受?我是把它吃光了。

  另外一位大哥,也嚐了一口得麼麵之後,他覺得這個味道比較淡,之前他吃過的得麼麵酸味太重,所以大哥才沒點得麼麵套餐吧?後來和老闆聊了一下,才知道這個得麼麵可以說是每家都會醃,但味道每家又不太一樣,鹿角的老闆娘醃製出來的得麼麵酸度並不強,也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嚐試吧?

  走了一趟復興鄉,約略了解一下當地的文化,又吃了得麼麵,覺得滿有趣的,吃飽喝足,下午該繼續工作了~~至於鹿角,不只得麼麵,還有其它選擇性,就放上來大家參考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889055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9 13:39
也是開眼界,謝謝分享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10-29 15:06 回覆:
我也是第一次吃呢,滿有趣的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