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南 濮陽】一生一世一場夢 華麗水秀、雜技再現
2017/09/28 19:08:50瀏覽1077|回應1|推薦13

  濮陽,可以說是雜技之鄉,說起中國的雜技,腦子聯想的,就是一記鑼響,然後藝人們開始吆喝,胸口碎大石、耍大刀、轉盤子、拋帽子、高空走鋼索……等等,也有魔術、幻術等,都可以歸為雜技這一環。

  那我們就將雜技與華麗的濮陽水秀一起講起好了。



  先前看到關於濮陽水秀的形容,就開始想像了,如果有一天,我可以親眼看到濮陽水秀,那麼一生一世也無撼了。雖然有些誇張,不過當真的看到濮陽水秀時,真的充滿感動!在舞台上的演員,將每個表演,都利用他們的軀體,將雜技發揮到淋漓盡致。會讓人覺得,一生做好一件事,便不辜負了此生。

  雜技可以說是表演,也可以說是娛樂,是一種非常貼近民間的活動,從上古時候就有了,到了春秋開始萌芽,到了漢代更加重視,這些雜技(含舞蹈、體操)稱為「百戲」。而中國雜技家協會還命濮陽為「中國雜技之鄉」,可見濮陽的雜技享譽海內外,在濮陽甚至還有一所雜技藝術學院,雜技上了學術殿堂。







  在學校裡的學生,每天早上有八個鐘頭都在練雜技,晚上才上文化課。這些技藝,練熟了、學會了、習精了,都是自己的,長大之後,各國的表演團體都來搶人,甚至跨界,像是體操、體育界。因為全世界會雜技的人比例並不高,所以濮陽雜技藝術學院的學生一畢業,還不用想出路,便有人過來找他們了。



  說真的,練雜技是累的、是苦的,有時候還得忍耐身子的疼痛與疲憊,這是我在旁邊看了的心得。然而,想要有非凡的成就,又豈能說停就停?這些小朋友都能熬過,那其他人還有什麼話好講?

  「上至九十九、下到剛會走、人人玩雜技、都會露一手。」這話可不是說假的。讀過武俠小說的人都知道,少林寺裡功夫最高深的,是掃地的;而濮陽裡最會雜技的,是田裡割玉米的。Fox什麼

  我們來濮陽,也看到了紮紮實實的雜技功夫,光看這大嬸用腳抬缸,她才剛從玉米田回來呢!表演結束,她還要下田做事。還有這氣功,也是如假包換。而最讓人驚嘆的是這「太空漫步」。要是在電視上看的話,會以為吊鋼絲,但現場看,才知道這一切都不假他人之手,完完全全是用「力」在空中漫步呀!





  這幾場都是在東北庄看到的雜技,這裡有出名的喬、劉、李三家班,喬有喬志清、劉有劉二花槍劉來祥、李有李全法為代表。喬家班還曾經奉清政府之命,到日本、印度等國家演出呢!似乎在他們的體內,流的就是雜技的血、雜技的魂啊!幾乎人人都會一手。

  我在想,說不定家裡的女人煮好飯菜,喊著:「吃飯了!」然後將盤子一拋,老公在空中一接,小孩後空翻過來挾菜,然後被爺爺要壓著坐下來吃飯,小孩不依,爺爺只好拿出長槍,往空中正準備一射,被奶奶舉起來,大喊不可以碰他的寶貝孫……以上畫面,只是洛琳自己想像,並沒有這回事好嗎?不過想著、想著,那畫面倒也熱鬧。

  而濮陽的水秀,更是讓人驚嘆!融合了人體柔軟度、平衡感的雜技,不論是舞蹈,還是拋球,再結合聲光所帶來的魔幻、夢幻、奇幻,讓人彷彿陷入另外一個世界,在水裡表演的舞者、飛天而降的仙女,都讓人目眩神迷。

  雜技練到最頂峰,已經是藝術了,而水秀將雜技結合,成為了一場華麗而盛大的表演,滂沱的魔幻氛圍彷若進入了新時空。





  或許在保留傳統技藝當中,有眾多的考量,而許多文化,沒辦法捏塑,只能透過人保留下來,濮陽東北庄在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受到世人的重視,並加以維護,進而發揚光大。

  好看不好練,這就是雜技。練不了的話,就來濮陽看看水秀吧!那場華麗的盛宴,讓人回味無窮,品嚐之後,也足以說上好幾天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868341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30 01:40
那吃飯的橋段很有意思。隨筆就來,能寫小說果然厲害。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30 08:36 回覆:
邊耍雜技邊吃飯,感覺超熱鬧的,就怕消化不良,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