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雜記】文言文到底學不學?
2017/09/11 10:18:39瀏覽1568|回應10|推薦30

  最近文言文學不學,吵得沸沸揚揚?那麼,對於一個中文系的學生來講,喜不喜歡文言文?可以承認,就某部份來說,是討厭的。

  討厭文言文?那幹麼學中文?那當然是因為當初聯考分數只能讀中文啊……再加上本人當初數理不好,只有中文的成績還能看,那就……繼續在中文系打滾吧!那……文言文呢?

  文言文為什麼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太艱澀,咬文嚼字,太不合時宜。現在人人都說白話文,幹麼學文言文?

  先反問一下,為什麼不留?

  因為太艱澀?這點當然洛琳也讚同,但是也有簡單的文言文啊!文言文或白話文的演進,是每個時代的演進,到現代,留下了白話文。所以學習的時候,應當由淺入深,才不會讓人失了胃口。

  早期洛琳在學唐詩三百首宋詩元曲時,倒學得很愉快,說穿了,這些也不過是逐字翻譯,翻過來就好了。至於《詩經》、《楚辭》則略為深入,因為你不知道A為什麼會等於D,但如果老師教得好(我真的要感謝我遇到的中文老師都不錯)明白了A=B=C=D,那翻譯起來,也不是難事。後來就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多學了點。

  太咬文嚼字?學歸學,沒有人要你平常講話用文言文啊!成語某種部份也是文言文,成語要順便淘汰嗎?簡單的文言文可以讓事情言簡意晐。或許有人說,現在在討論文言文,不是成語,但中文一是環扣著一環的,成語後來會成為文言文中最言簡意晐的辭彙,也是後人慢慢擇出來的。

  不合時宜?因為沒有用處就要廢除?所以有許多傳統的技藝,因此消失了。學文言文並不是說讓你一定有用,會讓你賺大錢,學文言文只是讓你在文字的領域當中,更能理解文字的用法、精髓,讓你在寫文章時,知道那些地方用哪些詞彙可以更準確、更貼切用意。為了讓人看得懂文章,還可以順便學一下邏輯性。(你要跟人溝通,也要先學一下中文的邏輯啊!不要說「為什麼我講的話,對方都聽不懂?」因為聊天或講事情時沒邏輯嘛!) 

  看到有些人因為覺得文言文沒用,一昧的反對文言文,洛琳也不喜歡數學,尤其是微積分(其實沒學過,因為我在入門處就卡了很久……),但是我相信微積分在數學上面,也一定有它的重要性,尤其是寫程式,或是計較天文地理。(咦?微積分是應用在這些部份嗎?)我到現在也還沒學微積分,但也不會認為它就要廢除,一定有人需要它的。因為不喜歡就強烈排斥,還是有人願意去學啊!有興趣的人自然會去學。

  說個不好難一點,「尊重」他人的喜好很難嗎?XDDDD

  學文言文沒用,所以沒有競爭力?競爭力是學習態度,不是說取消文言文就沒事。最近洛琳常往大陸跑,非關政治,在那個數十億人口競爭的環境,大量的保存了所謂的優良文化傳統,遇到的每個人,不一定是中文系,但洛琳碰到的人,每個人都可以跟你吐出幾句詩詞……這時只恨腦容量不夠,沒辦法即時應對啊!還好場合也不是什麼文學論壇,並不需要即興對個聯。所以說為了競爭力放棄文言文而去改學數理或程式設計,只會讓人覺得冷冰冰的。

  文字可以表達情感,文言文亦同,雖然洛琳比較喜好白話文的小說,但還是認為文言文有保留的必要性,就算是寫小說,也不知道筆下那個人設,依他的經歷跟個性,會突然冒出一口文言文也說不一定。

  一不小心,就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文言文到底學不學?還是那句話,如果是好的,為什麼不保留下來?至於「學」這個問題,又牽扯到像選文、內容深淺的問題,就不在這篇文章討論,只是小小抒發一下自己的意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8546441

 回應文章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8 21:02

朋友用Line傳了個笑話給我,正好符合妳這篇文,分享給妳看看.....

文言文是否重要,從這個笑話就看得出來:

父子二人飲茶

兒問: 為什麼要我讀文言文?

父答: 我這麼跟你說吧!

你讀了文言文,喝這茶時,就會說:

此茶湯色澄紅透亮, 氣味幽香如蘭, 口感飽滿純正, 圓潤如詩, 回味甘醇, 齒頰留芳, 韻味十足, 頓覺如夢似幻, 仿佛天上人間, 真乃茶中極品!

如果你沒有讀文言文,喝這茶時,你只會說: 靠北!妖休呵鈴,好茶!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8 22:05 回覆:
哈哈~這個我也有看過~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12:28
簡單講,文言文可以說是"言簡剛重"!另一方面,成語都可謂文言文,簡單明遼。當初我們能學,為什麼現在的學生不能?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4 22:52 回覆:
這就難解了~XDDD~不過看起來,應該跟學生無關,是那些要改的人有關~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4 08:41

梅洛琳

看到有一位格友說

文言文在現實生活中是廢物

我非常不同意

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 是何東東

「胺基乙酸」、「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和「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是抗氧化劑,讓泡麵保持乾燥;「混合濃縮生育醇」是氧化劑;「DL-胺基丙酸」是人工甘味劑,讓湯頭喝起來甜甜的;琥珀酸二鈉則是人工味精,用來調味泡麵。

不懂得文言文 根本有看 沒有懂

在學校上的微積分 化學 數學 理化 哪些用詞用語 哪一個不是文言文

 父親母親的尊稱文言文 不知道還配當人子女嗎

中國人要懂得文言文 想打贏官司嗎 (現在打贏官司是家常便飯)判決書要懂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言語發音 是日語的

話題就談到此 免得被喜愛白話文的圍攻 Fox扮鬼臉


行旅人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4 10:18 回覆:
哈哈~~言之有物,都很歡迎~~Fox恭喜恭喜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23:35

文言文在現實生活中是廢物

我們都學一堆廢物,跟社會脫節叫做:學校誰理你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3 23:42 回覆:
學校多少還是學得到一些東西啦~~呵~~只是「教育」這回事,一直以來都是討論不完的問題~謝謝你的來訪。足感心耶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08:36

梅洛琳

文言文就是搖頭晃腦的難以理解的說明文字

白話文 一看就懂

違規 : 闖紅燈 1,800新台幣

下面的條文 搖頭晃腦文

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3條闖紅燈罰款紅燈右轉罰款
機車闖紅燈或紅燈右轉$1800$600
小型汽車闖紅燈或紅燈右轉$2700$600
大型車闖紅燈或紅燈右轉$3600$1400

行旅人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3 10:40 回覆:
哈哈哈~您太有趣了~好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3 00:32
真的,我好喜歡成語言簡意賅,不需要用字一籮筐來解釋一件事,不過也發現現在好多人不用成語了。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3 10:40 回覆:
成語還是滿方便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09:55

人類是愚蠢的,尤其牽扯政治的時候幾乎都是白癡。

何謂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分野何在?根本無法完全分開。

這些白癡胡鬧的重點不是文言文,而是去中國化。

既然是白癡,你怎麼跟他們講道理?再白話也聽不懂。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2 10:10 回覆:
哎哎~~Fox烏雲罩頂

行旅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2 08:56

梅洛琳

當然要學

一 中華民國的憲法 是文言文寫的

二 政府的公文書 是文言文寫的

三 各種罰款單 處罰名目也是文言文

除非 政府有魄力 改憲法改公文改行政條例文書成白話文

文言文能不學嗎

以我而論 我可不當文盲

法律要懂得看 罰單要看得懂

 

 


行旅人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2 09:28 回覆:
哈哈哈~說的真好,我覺得最頭大的就是您講的這些「文言文」哪!據公務人員表示,現在公文已經儘量白話文了,還有規範,但很久沒跑公家單位,並沒看到現在他們所謂的「白話文」公文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22:31

初返台定居時,即發現「溝通」的問題,隨便用成語開個玩笑,都沒人聽得懂,如「玉食者鄙」,甚至「東施效顰」、「削足適履」.......現在學會完全不用了,哈哈哈

「玉食者鄙」的例子,請看: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1 22:49 回覆:
「玉食者鄙」我是第一次接觸到,也認真把您的文章看完了,很有意思的觀點~~若不懂文言文的人,只怕見了會認為是文言文而跳過~~哇哩咧

其實成語我一直認為它是許多意思的濃縮,學會其實受益匪淺,可惜使用時還要看對方懂不懂?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1 18:34
我可以指天發誓,微積分對寫程式一點用處也沒有。大笑 除非剛好需要解決特定領域的問題。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9-11 22:24 回覆:
哈哈~~《離騷》、《楚辭》也不會用在生活上~~但我們還是保留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