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案人生】兼職的時間 全職的心態
2017/07/20 10:34:22瀏覽1632|回應1|推薦27

  最近洛琳的廢話,似乎開始多了起來……(?)主要是書稿都已經趕完,有其它的心力可以書寫正經些的文章,至於有些吃吃喝喝的文章,就是寫來抒壓的呀!人生不只工作, 還要有娛樂嘛!哈哈!一些關於寫作及工作的心得,已經一延再延,好啦!最近終於有空,再補一篇工作心得囉!

  說到接案,包含寫作這一塊,它並不像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當然現在很多的工作可能是朝六晚六、朝七晚八……)是固定的時間,它也不像一般的工作,不論你今天認真工作,或是老闆不在,還能夠打個馬虎眼,然後每個月照領薪水,一般接案的人,都得等工作做完才能拿到費用,所以更加謹慎。

  誠如標題所言,一般的自由工作,也就是所謂的soho族,只要拿到案子,對這些人而言,它就是工作、就是責任、就是收入來源,所以會善用手頭上的時間,這些時間或完整、或零碎、或犧牲娛樂,及減少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來完成答應的事情。

  其實這種心態,不只用在soho族,也適用於平常正職,偶爾接案的人身上,不能說因為少了這個案子,也不會影響你的收入,所以就輕忽、怠慢,送出來的東西連及格都不到,就算可能只是利用你每天晚上兩個鐘頭的休息時間去完成作品(或案子),在面對這件作品(或案子)也請認真,因為客戶正需要它。

  新手就更要注意了,因為soho的工作型態跟過去固定工作的時間完全不同,所以更應該安排自己的工作時間,這部份的時間管理要更注意(有機會洛琳再寫這部份的心得),不論案件大小、稿酬多寡,都一視同仁。如果因為稿酬少就看輕,所完成的作品品質自然下降,這對想在這一行發展的人,極其不利。畢竟用不用心,客戶其實都看得出來。

  一旦在開頭沒有給客戶個「普通」的印象,也就沒有後續了。為什麼說普通?及格跟一百分,下次都還有可能獲得青睞,而「差勁」就沒有機會了。

  每個老鳥都是從新手出來的,而案主、客戶、或出版社,也不是不願意給新人機會,只是新人自己也要把握,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即使只是用到你一天只需兩、三個鐘頭,所謂兼差的時間,也請用正職的心態,認真的去看待每件案子。也許你覺得它不過爾爾,但在客戶端,它可能也是重要的環節。

  道理很簡單,但仍然會碰到讓人錯愕的狀況發生。有時候洛琳和一些朋友充當救火隊,就是為了挽救差點開天窗的稿件,這也讓洛琳滋生感想,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同時反應在兼職和正職上面,如果連兼職都做得零零落落,也不禁讓人感嘆,在他原來的正職工作上,會有多少的認真程度?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6708011

 回應文章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0 12:32
好個「兼職時間 全職心態」,下的好,很喜歡。
接案工作、接案生活,有時還真的無法以稿酬來計算得失
遇到喜歡的案子,雖無償,但換來新知、新體驗,我其實蠻開心的~

好文章,說什麼都要一來寫一下存在感,哈哈!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7-20 14:54 回覆:

謝謝卡娃思,有時候接案真的不是光看稿酬,還有其它無形的價值呢~~

歡迎有空再來刷存在感~~ROES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