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香港20週年回歸參訪 香港交易所&一國兩制研究中心
2017/06/29 00:58:27瀏覽650|回應0|推薦12

  港劇「大時代」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是由鄭少秋、劉青雲等人領銜主演。同時還有其他大咖,不過我印象最深刻是這兩位實力派演員。

  稍微介紹一下「大時代」這部戲,它是以香港60年代到90年代時的金融市場所牽扯出的兩家情仇,因為錢而扯出的利益鬥爭,還有恩怨,只是當時年紀小,對那些鬥爭較無感,那時完全是衝著劇情而看,就是覺得這部戲好好看!

  更有趣的是,當時香港股市有幾次下跌,恰好都是鄭少秋主演的電視正要播放,所以有「丁蟹效應」一詞,不過這點不科學,聽聽就好。

  因為「大時代」的關係,所以洛琳對香港的金融市場,也只有模糊的概念,等到長大之後,漸漸了解何謂股票、基金、債券,但都是很粗淺的認識。

  而這次進到香港交易所(全名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簡稱香港交易所或港交所,英語: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 Limited,縮寫HKEx),概略的了解它是全球主要的交易所之一,在香港和英國倫敦都有營運交易所。它的前身是由香港期貨交易所、香港聯合交易所,以及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在2000年時合併的。而香港交易所由香港證監會監管。

  就洛琳個人的經驗來講,交易所關係的是投資、是金融,誰都想要賺大錢,但就是謹慎再謹慎,投資並非一蹴可及,想要賺取財富,就是學習再學習。「大時代」的例子就在前面,能不謹慎嗎?我覺得它不只是戲劇,還是事實……洛琳周遭就有投資失利的人……

  呼~似乎太嚴肅了,不過投資這回事,最好跟平常家用分開,要不然玩到連吃飯錢都付不出來,那就完全違背當初投資的宗旨了。利用投資賺錢的大有人在,只是真的要學習,才能明白金融的遊戲規則,我覺得「學習」在投資上是很重要的一環,錢也不是交給理專就沒事了。另外就是心態,心態不正確的話,也很難待在裡頭……切……(當然是看到血淋淋的例子啊!



  同一天,我們還有參訪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等等!不要看到這幾個字眼就敏感好嗎?不如先了解它是做什麼的?進去一趟出來,洛琳覺得收獲還頗多的。

  呵!這張只是訪客證,我不是在中國銀行裡喔!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是在1990年成立,主要是靠民間的捐款而運作的,既然是研究中心,就是在研究回歸之後的狀況。

  其實洛琳覺得在這裡也聽到很多香港的現實面,和經濟有關的土地問題、貧富差距,包括老人問題,就醫問題,此次參訪並非只看欣欣向榮的一面。而是好、壞都聽到了,然後也看到他們試圖改進的部份。

  像是我本來覺得香港在旅遊這一塊已經很盛了,但總裁認為香港天然資源不多,多是透過外來的投資、貿易增加收入,在旅遊這部份也要加強,和我的認知有段差距。當然洛琳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有時候,真的只是用狹獈的眼光來看香港,想了解香港,在這裡反而有更大的收獲。

  這次是在香港回歸20週年的時候抵達香港,從不同單位去認識香港,而不像以前只是吃喝玩樂。洛琳覺得,想要認識一個地方,就是到那個地方去走走吧!不管是什麼單位,或是中心,這三天走下來,洛琳也開始關心香港人所關心的事物,就像前面有講到,我也只是個普通老百姓,自然會關心老百姓想關心的事。

  在這裡看到江澤民所提的字,希望香港不只20週年,每一天、每一年,明天比今天更好。不只是香港,也希望大家都能更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539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