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驗】從閱讀出發
2017/05/18 17:51:24瀏覽764|回應1|推薦27

  兩天前,親戚的小孩問我,他即將考大學,如果錄取了中文系,到要上課之前,要準備什麼?一開始,我是跟他說,都考上大學了,當然是在還沒上課之前,痛快的先玩一番啊!不過,也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玩,只要時間安排好的話,自然可以在上課之前,做點有意義的事。

  我思考了一下,告訴他「閱讀」。趁這個時候,讀書就對了。而且這時候的閱讀,最沒有壓力,因為不用應付考試,又可以培養能力與涵養,就用這些時間,好好的閱讀吧!同時也跟他講,可以看些什麼書?

  我忘了跟他講,當其他人知道考上大學,在痛快的玩耍,而他開始做準備,他就比其他人領先一步了。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突然想到「閱讀」對於現代人,到底是什麼意義?

  現在臉書、IG盛行,各式各樣的平台,都利用美美的照片,吸引人進去點閱。如果同時有文字和照片出現的話,你會先讀文字?還是先看照片?照片又清淅、又漂亮、又吸引人。密密麻麻、讓人眼花瞭亂的文字,誰看?

  當然我不是要討論排版的問題,而是「閱讀」在現代人的生活中,到底代表什麼?為什麼總是在說現在人都不看書?

  先前在簡書(是簡書,不是臉書。)看到的一段文章,很有意思,他的大意是說,許多人寫好了文章,不斷的丟連結,但,這些連結到底有多少人在看?臉書也是。

  我在先前寫的「多看到底看什麼?」這篇文章中,裡頭提到當你在看其他人的小說時,你可以看到這個作者的文藻、要表達的想法,真正的意涵,是透過文字呈現的。我們閱讀,是為了能夠明白對方丟出來的意思。小說也好、散文也好、一段幾百字的敘述也好,讀好寫字的人所要表達的意思,才不會造成誤會。

  寫的人,如何把自己的話清楚而明晰的講出來,那是另外一回事,看文章的人,是否有字字讀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閱讀能力的培養,最基本,至少能夠不曲解他人的意思。(另外,也請尊重寫文的人的觀點,因為讀的人和寫文章的人的觀念不一定同。)讓我們再把閱讀的年紀往下拉,當小朋友在學習的時候,舉例來說,有些學生的數學不好,是因為他「看不懂」題目。(如:「以上」、「以下」、「超過」、這些字眼在數學當中會出現,「超過5」跟「5以上」,計算上就有差別了。)

  所以閱讀能力的培養,並不是為了要讓你多有氣質?最基本就是要讓你完之後,能夠了解所有事件的意義。

  回到親戚小孩的問題,我會建議他多閱讀,這時候,他除了需明白所有字眼所呈現的意思,更重要的是,文章或小說所呈現的內涵、精神。這是比較形而上的意境,同時可以討論的思維,從閱讀到思考到啟發,那是一段路。就算不是中文系的人,透過閱讀,也可以讓人思考。多看、多讀,接下來就是多想了。

  當然閱讀並不設限,小說也有很好的價值存在,散文、新詩、短篇文章……我是建議只要讀得下去的就讀吧!

  也有人會說,讀到了一篇爛小說,或是爛文章,太浪費生命了。閱讀的人,其實也有要評斷的能力。當然也有可能在讀完一本書之後,覺得浪費了兩個小時,但,這本書爛在哪裡?不也是自己要判斷、思索,如果是從事創作的人,知道你所閱讀的文章或小說不夠好,之後自己創作時,是不是能夠避免,不要跟他犯下同樣的錯誤?

  培養自己明辨的能力,也是閱讀的目地。我覺得不論讀不讀中文系,都可以多閱讀。當然多閱讀並不一定能讓你賺大錢,但起碼可以讓你思考更多的事情。

  洛琳承認,最近幾年的閱讀量大為減少,畢竟每天打稿打那麼多字,再看到那麼多字,眼睛也會疲憊。不過今年的工作量稍稍減少,洛琳重新再把書重新拿起來看,小說、勵志散文,這些鉛字,還是讓人重新拾回閱讀的樂趣。由於事情繁多,找個下午,看一本書,享受一個人的時光,也是超棒!

  或許有時候,閱讀,是為了一個人的時光。

  現在電子書興起,閱讀模式改變,也許你讀的不是紙本書,但就算是電子書,也請好好讀通寫文章的人,所要表達的意思吧?

  (突然正經起來我也不習慣……不過有時候我也會這樣啦~~水瓶座的特質就是愛變來變去~~哈哈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2881269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3 07:04
閱讀真的很好也很重要。而且最好從小就開始閱讀,父母親讀給孩子聽,床邊的 bed time story,都會無形中給孩子非常好的知識啟發,對將來一定有幫助。只是許多現代的父母親,把孩子交給了手機或平板電腦,可惜了。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5-25 13:51 回覆:
如果能啟發孩子對閱讀的樂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