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 銅鑼】夏日避暑何處去? 寓教於樂的苗栗客家園區
2017/05/13 08:43:28瀏覽2091|回應0|推薦29

  每到寒、暑假,就是阿公阿嬤準備帶孫子出去玩的時候了……等等!那爸爸、媽媽(我)呢?由於工作關係,所以孩子的爸,可以不用理他(?),通常都是由阿公阿嬤計劃帶著孫子要去哪裡玩?我有空也會跟,若要趕稿或出國的話,就祝祖孫們玩得愉快啦~~

  三月的時候,雖然不是寒、暑假,不過阿公、阿嬤安排了一次小旅遊,還有我和兩隻小蘿蔔頭,一起到苗栗,第一站就是中華民國客家委員會苗栗園區。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銅鑼科學園區內)
洽詢電話:037-985558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週一休園。(為維護參觀品質,請於16:50前入園)
交通資訊請點我

  當天的天氣……情深深、雨濛濛……XDDDDDD……或是呼喚著:「含煙,你在哪裡?」……一不小心就陷入瓊瑤的劇碼裡。

  不管是從天空步道,或是下了階梯,都可以進到館裡。雖然都可以進到館內,不過我們還是朝天空步道過去,視野比較開闊。

  先來到了二樓,再慢慢走下去。在二樓俯瞰有個好處,可以知道一樓劃分的區塊,還可以看到柿餅在哪裡…XDDD…





  一樓有分幾個展區,在這個3D立體區還可以拍照喔!這一區塊有點像童話故事,在裡頭走動,就像進入繪本。

  似乎提到客家,就脫離不了桐花,在「永結桐心緣」這一區塊,講的是客家的傳奇故事。像世世相依的石爺與石娘、生生守護的伯公與伯婆~~裡頭都有簡單的故事敘述,吸引小朋友閱讀。

      

  「紙在客家」這一區塊,可以看到臺灣手工造紙的歷史,裡頭有介紹竹子的採收,還有製作的過程,還滿詳盡的。

  有介紹竹子的種類,不管是麻竹還是長枝竹,我都只想到竹筒飯……orz……誰叫竹筒飯又香又好吃啊!笑

   這裡也介紹了壓紙與開紙、紙簾與撈紙……等等傳統造紙的技術,以前造紙不像現在有機器,需要大量的人力,在那個物資不易取得的年代,因為付出了勞力,所以更懂得珍惜。

  哇!這裡一堆金紙、銀紙,是怎麼回事?中國人其實還滿複雜的(?)祭拜神明跟祭拜祖先(鬼魂)的紙是不一樣的。小時候根本不懂,從奶奶手中接過這些,燒就對了,長大後,有時候要拜拜,到店舖要買金紙或銀紙,怕會買錯,都直接跟老闆說我要當天要做什麼?他就會拿正確的金紙或銀紙給我了XDDDDDDD~~



  在「勇闖Hi客島」這邊,可以玩真人版大富翁的遊戲。不過我們走錯了,不小心從出口走到入口……所以快到入口的時候,搞懂狀況,才開始丟起骰子~~

     



  這張是從樓上照的,可以看到每個格子裡都有編號,還有「機會」跟「命運」。每個格子裡的問題,都不算太難,但你不一定會知道……(?)……



  像福菜是哪一種蔬菜製作而成的?嗯……這個、那個……媽~~(轉身找娘親問比較快~~)

  不過牆上也有解答啦!免驚免驚!

  在Hi客島的後半部,有個可愛的小廚房,介紹著灶腳,還可以煮食物(?)喔~~



  以前人相信神明,廚房也有灶神,不過這裡顯示的不太像是灶神,而是無數個神明,上面寫著「祈求平安」,只讓小朋友知道以前有祭拜的習慣,並沒介紹到灶神。



  另外還有介紹著跟食物有關的東西,像利用石頭的重量及摩擦力來輾碎穀物的石磨,看起來就很想讓人伸手去轉動……



  「滿妹雜貨店」可以看到很多古早的東西,有些東西好像聽過又不太熟悉,也可能嚐過,但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像一堆古早味的零食,以前去買的時候,只會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不一定會喊出它的正確名字,小時候有得吃就好了啊!(喂~~)

       

  園區裡當然不只這些啦!還介紹了一些傳統的小東西,現在看著,只覺有趣,不過以前的人,可是真實的拿著這些東西生活過。像紅板模和花窗磚,還有花布,都是生活的一部份,老一輩的看到這些東西,恐怕比我們更有感覺吧?看著紅板模,突然想吃紅龜粿……





  而勝興車站也是要來搭一下的(誤),勝興車站可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喔!雖然是自強、莒光號不停的小站,但在鐵路史上,也有它的意義存在。

  還有一些地方沒介紹到,不過我覺得感覺館方還滿用心的,不僅有規劃主題,上網看了一下網站,還有表演可以看,來這裡走動走動殺時間也不錯,大大小小還可以學習東西,還可以順便買擂茶(咦?)……呵呵……

  天氣越來越熱,往戶外跑的話,也滿頭大汗,我覺得苗栗客家園區倒不失為全家大小走動的地方。慢慢逛、慢慢看,可以逛一、兩個鐘頭,看了一下他們的網站,還有許多活動,如果想知道最新活動,可以上網站(請點我)或粉絲專頁查詢喔!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kkapar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246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