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經驗】大大,幫我看個稿吧?
2017/04/15 14:50:43瀏覽723|回應1|推薦22

  前幾日,一名作者在群組裡詢問,有人問他能不能幫他看書稿?嗯,這真的是個好問題。這稿,到底看還是不看?

  這個問題,洛琳從以前到現在,也接觸了好幾次,最後還是都回覆「不方便,抱歉」一句結束。

  真是個無情的作者。汗

  不知道有多少被拒絕的讀者或粉絲這樣想?哈哈!不過話說回來,與其讓我看稿,而日後生惡,不如當下就拒絕吧!

  這當然有幾個原因:第一,會這樣問的,多是新手,書都沒有出過的,希望一些已經出過書、有經驗的作者,能夠幫忙看那邊有不足?

  問題來了,這真的是想看哪邊有不足嗎?若是真看了,問題滿坑,作者洋洋灑灑寫了幾百字回覆,結局可能有:一,覺得我們不夠慧眼視英雄;二,可能傷了玻璃心,覺得我們怎麼可以把作品批評成這樣?從此不相往來?

  要賭你是哪一種嗎?

  或許來詢問的人能夠有此雅量,願意接受他人的意見,不過為了避免撕破交情;就算沒交情,也不會從沒交情,成為惡劣的印象。這是其一。

  再來,寫書的人平常就已經在寫稿了,或是上班,閱讀大量的文字,以洛琳來說,5萬字的小說,最少要花兩個鐘頭,才不會遺漏,10萬字,也要四個鐘頭。這還是只純欣賞,而沒有分析,如果一分析的話,哇!那可花上兩、三倍時間,這時間,也不是說有就有的,而且,如果稿子沒寫完,還會被編輯追殺……這時間,要怎麼算呢?可不是「您有空再幫我看一下」就解決的……

  再者,洛琳也碰過認識、熟悉,已在這行許久的朋友幫忙看,這朋友所託,都不一定答應了,更遑論關係較遠的讀者……

  那麼,就真的沒人幫忙看稿了嗎?倒也不是。目前從事這方面的,就是編輯,也只有在投稿的時候,編輯會順理成章的幫忙看稿,這是他們的工作。作者的稿件,他們也會揪出盲點或錯字,只是作者們犯的錯誤,可能比新手少了很多,通常點醒之後,就很快改正過來。(但想把稿件給編輯們看,也不要亂投,自己除了寫完之後要先看過啊!請寫完成品,自己少說再看個一遍,錯字、格式,全都要修改,而不是寫完就扔了過去。)

  再來,就是週遭的朋友了,但是,誠如前面第一點所言,當作品真的被批評了,你確定你是哪種人?你的朋友,因為交情而幫你看了,會不會因為這樣,感情而起了變化?或許你非常願意接受諫言,賭一把吧?

  其實最能夠評斷自己小說的人,就是自己了。

  你所想要表達的、或是不足的,只有三個月後的你。怎麼說呢?當一部小說寫完的時候,馬上重校的話,一定滿頭熱,覺得自己都已經寫「好」了,沒有問題了。事實上,你可能只是完成一部作品,但這個「好」,要等到完成作品之後,稍微冷靜下來,脫離創作者的角度,從讀者的眼光出發,才能看出作品的優劣。這一部份,必須練習、培養,暫時不在這裡討論。

  總歸一句話,未來的你,才能看出現在的你的作品的優點或缺失。兩個月或三個月只是個概括,重要的還是自我充實之後,再來看吧!

  那這稿看是不看?大伙心頭也有個底了吧?

  PS:此乃個人主觀意見,不代表全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0059623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16 10:58

攀龍附鳳之心,人皆有之。

只須回覆「對不起,力有未逮」,可也。

梅洛琳(mttt8280) 於 2017-04-16 18:50 回覆: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