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澆花與跳舞
2012/12/13 15:08:24瀏覽1489|回應6|推薦86

 

 

 

    以前上班經過中正紀念堂時,都會看到一群中老年婦女,在教練的指揮教導下,快樂歡愉地翩翩起舞,高興地跳著轉著。

這群婦女,雙雙對對地點著旋著,汗水淋漓,臉上不時流露出滿足幸福的模樣,讓我很羨慕。

    能來跳舞,表示她們既有暇又有閒,身體也都健康硬朗,可以想見,她們的人生觀,一定都非常况達暢明。

    哪一天我到了她們的年齡,是否也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婆娑起舞,是否也有閒情逸致能夠滌情悅性,想想實在不無疑問。

說真的,她們不只教我羨慕,更讓我嫉妒。

 

    今天經過時,才欣賞完她們輕快的舞步,迎面走來一位包頭覆面的婦女,頭戴斗笠,手握水龍頭,沉重粗糙的橡膠水管披在肩上,用力地來回澆灌著中正堂的草坪和圍籬。

    也許因為工作粗重和辛苦,只見她不時地以臉巾擦拭汗水。

    和跳舞的婦女比起來,照理說她應該感到忿恨不平吧?

平平都是人,一樣都是流汗,為什麼有些人的生活可以過得舒適平穩,流的是香汗;有些人卻必須頂著烈日在炎陽下討生活?流的卻是臭汗?

可是我細看澆花婦人的模樣,似乎未被跳舞的旋律所牽動和影響,仍舊安靜平和地做著澆花的工作,臉上一副專注的表情。

    看到這一幕,我不禁深有感慨,打從心底佩服起澆花的婦人來。

 

人生,雖然有許多不公正、不公平,還是有很多人看得開、想得通,仍舊有很多人認命安份地做著每天該做的事。

    這一幕景象,讓我對已往的人生,更加覺得珍惜與重視,體悟到人生要多多知足才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713489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正面看
2013/01/07 12:10

凡事都有正面與負面的視野,有人專選負面看,生活就一輩子難過。一時的生活壓力或心情困境也會讓人不由自主的選負面的窗子看。

我年輕的時候也會有比較負面的思維,所以我現在深深體會,上天其實是公平的,凡事都是得失互見的。沒有什麼需要怨懟不滿的。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人頭上一片天
2012/12/16 02:06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不同

頭上各有一片天

平安 健康 自在 就好

我每天穿著粗陋的衣服去幫農夫和修車師傅

餵他們收留的流浪狗  也許也有人憐憫我呢

哈哈!  祝福您囉 !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16 05:44 回覆:
嗯,眼見不見得為真,外表不能決定內容。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12/12/14 19:16
如果勞動和跳舞都是活動筋骨,或許根本沒有所謂的不平,不平的是旁觀者自我想像中不同的價值觀。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14 20:14 回覆:
說得也對,也許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份
2012/12/14 15:00

我想.很多事情的發生就因為我們不認份.

很多人跟自己過不去.或許也就是因為不認命.

"事情就是這樣"一句話讓我想了好久.想不通.因為不認命.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14 20:19 回覆:

跟自己過不去通常只是自尋煩惱罷了,人生海海,還是知足最樂。

謝謝回應。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
2012/12/14 12:52
接受自己的擁有和職業﹐活出8~88歲的快樂。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14 20:20 回覆:
謝謝東村一再捧場,我很知足啦。

美麗溫柔是期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2/14 09:33

換個角度想~~

也許那個澆水的婦人,其實家裡很有錢,不需要她賺錢,所以她就來當志工,每天給花花草草澆水喝。

也許在跳舞的那群人,因為孤單,所以只好藉著參與團體活動,打發閒暇時間哩。

也許~~還有很多也許…

不過,不管事實如何,專注就是一種美麗。廣告都常常說:專注的女人最美麗嘛! 大笑


Betty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12-14 20:21 回覆:
嗯,從另一個角度解讀,的確是很棒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