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子為師,有何不可?(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2/09/03 14:33:22瀏覽1641|回應15|推薦89

 

如果你以為,大人一定比小孩有智慧,更會處理事情,那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未必如此。反倒是孩子因為保有真心,未受世俗流弊所矇,往往能一箭中的,直指事物核心。

有時候,是我們大人自己多疑,致使事情變得愈趨複雜,猶疑難決。

 

                前幾天太太遇到大挫折,逢人就訴苦,我下班回家,順理成章成了她的傾吐對象。

                太太說她是好心沒好報,熱心貼人家冷屁股,越說越激動,有點歇斯底里的樣兒。

                書上說,當女人向你訴苦時,要的只是傾聽。

                因此,我照著書上的指示,認真做一位傾聽者。

                那裡知道,我錯了。

               太太說了半天,不僅得不到片言隻語的安慰,更好似和木頭人在訴苦,憤而矛頭一轉,一句「你麻木不仁」用力對我擲來,眼看一場唇槍舌戰即將開打。

               這時,一旁的孩子忽然對我說:「爸爸,把自己變成媽媽,就可以感受媽媽的心情了。」

                一言驚醒夢中人,趕緊調適自己,感其所感,受其所受,內心果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太太這才破涕為笑,說我懂得以同理心待人。

 

以前我是大男人主義者,這和家傳淵源有關。

我父親曾經對我比過三指手勢,狀似佛家法指,問我知意否?

父親說:「姆指是父、食指是母,小指是你。」因此,我也一直以這樣的態度對待我的孩子。

當他們還小時,一切都好。等上了大學後,漸漸感到事情不妙了。

舉個例子吧,他們的電腦知識遠比我豐富,有時真的非他們不可,否則只好吹鬍子瞪眼睛,一籌莫展了。

說得明白點,像是現在很駭的基因複製學,他們就懂得比我不只多一大截,做為父親,我漸漸覺得,空架子是全無用處的。

如果我再不努力,拘泥於身份,我當一家之主的日子,可能為時不多了。

有一次為了孩子的信仰問題,我抱怨自己快成為一位困惑的父親了。

孩子倒是能體諒我的苦惱,想出一個既不違家規,又能親近他喜愛的宗教,兩全其美的好方法,讓我為現今年輕人的柔軟感性,驚嘆不已。

 

真的,二十一世紀是知識大爆炸的世紀,孩子學到的,可能比你一輩子學到的還多。

為人處事的道理,正以平面、立體、多媒體等大眾傳媒廣為散播,比起父母的聒噪不休,有趣有用多了。

因此,如果你不能放下身段和子女做朋友,還斤斤計較身為父母的威權,恐怕會失落感慘重,最後被時代所淘汰哦。古人說:「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這句話說得好極了,以子為師,有何不可?

 

後記:近日家中有事,不克即時回應,請見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68082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09 11:54
我從不覺得自己比孩子懂太多,很謙虛吧?呵呵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9 23:13 回覆:
ㄏㄏ,我覺得自己很多地方不如子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到年輕人
2012/09/07 11:23

我立刻想到,我在大陸看的電視‘金牌調解’那個調解人,看外表很年輕,好像35歲那個樣子。真正年齡我不知道,但是從他的談吐、表現、思想及處理每一個家庭與婚姻的個案,非常讓我激賞。這樣的年輕人值得很多父母輩為師。

事實上以誰為師,不是看人,是看那個人有什麼可以讓人為師的。

我這幾年在 udn ,深深感覺到中文的成語的缺憾。一個案例,一個時間的心情反射,用幾個字描述很有力量,但絕對不是以一概全的真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38 回覆:
成語通常專用或指稱一事或一物,有其淵源,本就不可亂用,否則容易以訛傳訛。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06 23:49

西方人普遍比較尊重孩子的看法,不管是2歲還是20歲。台灣現在也有像您這樣的聲音,挺好的!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35 回覆:

把孩子也當人看待,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父母的想法有時不見得比較高明。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您的觀點-以子為師!
2012/09/06 21:23

因為學電腦開始時自己摸索,後來孫子孫女長大了

便成為我的老師,來udn參與活動,就是孫子建議的

部落格設計也是由他包辦的,所以笑笑不僅以子為師而且以孫為師,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33 回覆:
我也是開始以孫為師了,步您的後塵。

◎皮滷蛋*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不可
2012/09/06 00:19
青出於藍嘛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32 回覆:
衷心盼望的期待,每一位父母皆如此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2/09/05 22:49
盼一切都好
blue phoenix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31 回覆:
謝謝。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法子
2012/09/05 19:28

山鷹兄辛苦了

通常媽媽的角色比較輕鬆,爸爸就不同了

轉念一想,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以子為師,比去上補習班補電腦,要方便太多了大笑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30 回覆:
科技方面,尤其如此。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說
2012/09/05 18:38

以年輕人為師是未來的趨勢 - 那就糟糕了。

年輕人教科技的新產品,絕對是可信的,但是要傳道、解惑不成,有可能變出一個野蠻世界。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28 回覆:
做人修身方面,還是應該多多親近良善之人,光說不練,徒勞無功。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何不可
2012/09/05 17:59

老一輩常說:

吃過的鹽,比我吃過得飯還多,

走過的橋,筆我走過的路還多,

這是不可否認的經驗,

但,時代在進步,網路無遠弗屆.

以年輕人為師.或許是未來趨勢。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26 回覆:
話雖如此,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還是實在受用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室友
2012/09/05 05:38
贊成贊成﹐以後我要以當孩子的室友心態﹐﹐不要擺架子。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9-08 15:25 回覆:
先要放下面子,若能放下臉皮更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