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且盡退休一杯酒,獨向童國萬里行
2012/07/31 06:50:06瀏覽917|回應24|推薦101

 

「W,你是看開了,還是看不開?」

 

上個月我提出退休申請時,轟動了整個局處,大家都被我的舉動嚇了一大跳。此後探詢的電話響個不停,慰問的簡訊,不絕傳來,一時塞滿了信箱。
同事們認為我一定是受了什麼大委屈,一時想不開。不然,做得好好的,又沒到退休年齡,幹嘛要離開?

 

難怪他們會這麼想,時局這麼差,工作這麼難找,報紙每天報導的,不是有多少人失業了,就是又有多少人被迫休無薪假了。有工作做,絕對是祖宗有德,上天恩寵。

 

CHT-I工作了近三十年,從基層幹到小主管,不敢說有什麼偉大的建樹,當年一手監造的ST-1衛星發射升空時,可是轟動了全台,上至院長部長,下至販夫走卒,人人知曉,總統還來參觀過。在國際衛星通信領域,我早已佔有一席之地。細數整個CHT-I,同時具備海(國際海纜)、陸(國際傳輸)、空(國際衛星)經驗的,我可能是唯一的一個。

我的薪水加上年終獎金和各種福利,年收入近x百萬,這樣優渥的工作,可是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
而我,竟然要放棄,還在第一天就提出退休申請。
大家都無法想像,以為我不是有什麼難言之隱,就是頭殼壞了,否則,為什麼要走?何況還是人人夢寐以求的第一名上市公司呢。

古諺不是說「好死不如賴活」嗎?聰明人怎麼會做這種傻事?

 

「當然是看開了,你沒看到我笑得多麼開懷嗎?」對於同事,我總是這麼回答,免得他們難過。
至於長官,我是這樣說的:「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先捨,才能得。」我的心底清清楚楚明白,既已時不我予,就該漂亮下台。而且,家裡真的需要我。

「賺再多的錢,如果生活品質每況愈下,賺錢何用?親人的幸福,才是我該努力追求的。」朋友聽我這麼說,終於不再勸我。

 

人到中年,人生歷練多了,看盡官場如跑馬燈,有人風光上台,就有人失望下台,這種事稀鬆平常。白居易說得好:「蝸牛角上爭何事?螢火光中寄此生。」大的官位,背後跟著的,通常也是大責任。得到了,欣喜只是一時,往後的磨難才要開始。沒得到,固然難免一時失望,但時日久了,搞不好還要慶幸當時的擦身而過呢。徐志摩不是早說過嗎 ----「不得,我命。」

 

今天既已決定離開,就該效法白翁「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痴人。」的胸懷。畢竟,頭銜只對陌生人有用,再大的頭銜,對不相關的人們來說,恐怕還不如他的八卦來的有趣和具吸引力。

 

想到要離開這麼好的公司、這麼棒的工作、這麼優秀的同仁,心中真是萬分不捨。

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今年不走,明年還是要走,與其晚走,不如早走。

因此,我對親愛的朋友們揮揮手說:「退休我獨行,不必相送。」


「真棒!退休後,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了。」常常睡不飽揉著惺忪睡眼的同事這麼說。
沒退休前,我通常早早就起床了,因為睡不著。
為什麼睡不著?因為心中擔著太多事情。

而更多時候,半夜裡被催魂鈴般的緊急電話聲叫醒,然後十萬火急找人或親自救急,因為怕處理不好,害長官焦頭爛額見報或到總公司報告。

 

記得幾年前的一二二六大地震,幾乎震斷了台彎通往東南亞的全部通信,我清楚記得半夜被告知海纜斷了時,心中只能長長「唉」一聲,然後揉著惺忪睡眼,不甘不願起床處理,換來太太一聲:「海纜又斷了?」
一二二六之後三四個星期,每天都在昏沉忙亂中度過,做支援、調電路、修海纜、應付長官、替首長準備新聞稿,還有一而再,再而三的簡報,每天忙到不知今夕是何夕。

別以為我這麼忙,回家後一定倒頭就睡。

事實是,根本睡不著,常常是睜著眼到天亮,因為既怕修纜不順,更怕半路殺出程咬金,突然又來個電話說:「某某海纜又斷了。」

 

這種事情每年都要發生好幾次,日積月累的勞煩,讓我的神經緊繃到極點。

我曾經對同事說「真想從十一樓跳下去,一了百了。」
因此,同事的祝福和欣羨,我完全可以理解。

如果我每天繼續過這種擔驚受怕的日子,難保有一天,不會在醫院的病床上,睡到,自然「不醒」。

 

「退休後做什麼?你會無聊死。」
更多的同事這樣勸我,因為人人需要規律過活,退休了,代表一種規律日子的結束。
「放心吧,我絕對不會無聊死。」我總是這樣信心滿滿的回答。

 

退休是人生大事,怎麼可以、可能,不經一番經深思熟慮,莽莽撞撞就做出決定呢?
近期最出名的You Tube影片,當屬英國星光大道的蘇珊、波伊兒了,據說觀看過的人次,已經超過億次。蘇珊、波伊兒面貌既平庸,又已高齡四十七,節目開始時受盡主持人的嘲諷。她在選秀節目中高歌《I dream a dream》,最後果然「美夢成真」,一鳴驚人,轟動了全世界。
我雖然退休了,年齡比蘇珊、波伊兒還大,但不代表我此後沒有夢想。

 

我從小知道,老天送了一樣非常棒的禮物給我,讓我能夠提筆寫作。
為了現實生活,我曾經荒廢疏離過我的筆,退休,讓我有機會重新親近它。
于右任說過一句了不起的話:「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自古「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我已自職場退休,無法再為國效命,立功是不可能了;立德對我這種泛泛之輩而言,希望渺茫;剩下立言一項,也許尚有希望。

 

什麼樣的寫作可以既立言又得天下利?什麼樣的寫作可以既盡興又得萬世名?我想來想去,應該就是「哈利波特」了,也就是「兒童文學」。俗諺說,神話、童話和寓言,是最長命的文學,考慮結果,我願意撿一條人煙稀少的荒徑,徐徐獨行。

 

「放心吧!我絕對不會無聊死。」退休了,有意義的人生正要開始呢。

 

後記:

退休三年了,於今再來看自己當初退休時的立志和自勉,雖有小岔,還好偏離不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667570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出發,過好日子!!~祝福您
2012/08/10 22:09

原來您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愛你喲!

退休以後可以畫日子,寫生活,時間是自己的,生命的故事自己改寫

早一點退休才能享受人生的第二個開始

放心,時間會過得飛快

睡到自然醒,也會常常驚醒要去上班了

更會在夢中仍然被工作糾纏· · ·呵呵,可以去旅遊了,在沒老之前看看這個世界

可以盡情的寫作,放心,生活會多彩多姿的!!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11 07:38 回覆:

事業絕對沒有親情重要,到了該抉擇的時候就要做抉擇。

謝謝妳的祝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灑脫人生
2012/08/06 02:45

偉大的胸襟

灑脫的人生

向您敬酒一杯!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6 06:42 回覆:

乾了。

人生也有風雨也有晴,不笑是癡人。


資深牽牛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擊掌
2012/08/05 20:55

退休真是超讚啦

每天都自由自在

隨心所欲

日子過得充實又有趣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6 06:43 回覆:
但願如此,求其自在。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冀
2012/08/05 19:58

先學如何捨

能捨才能得

無憂又無慮

生活笑呵呵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6 06:44 回覆:

不捨不能得,

得了又如何?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12/08/05 15:32

看過好多人的退休生活和原先設想的差太多,內心懊悔的故事,

看到山鷹大哥的退休生活雖不中亦不遠矣,感覺真好!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6 06:45 回覆:
願天下退休之人,都能遂願。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棒了
2012/08/03 23:16

我相信你可以做到!

前幾天學生告訴我,你要轉換心情,想想可愛的我們!

畢業學生告訴我,人生總有波折,想想未來是美好的!

他們年紀比我小,或許青春總是用不完,

我也可以試試看...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4 06:18 回覆:

老同事告訴我,接我的人升官了,如果我不走,這個位置是我的,言下十分惋惜。

我笑著説,三年前就放下了,那不是我要的。

我做到了。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耕筆
2012/08/03 10:44
原來擔任這麼重要的工作,還好沒累垮,不錯!在這裡悠遊了三年,耕筆有成。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3 22:51 回覆:
沒有三年啦,在UDN一年四個月,結交了一些格友,認識了一些朋友,感謝大家的不棄及捧場。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智的抉擇
2012/08/03 09:28

退休才是人生的開始

這是我退休後開始從事部落格寫作的感想

退休最大的福利就是生活在沒有鬧鐘的世界中

每天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

我的所有朋友都有這樣的感觸忍不住再說一次退休真好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3 22:54 回覆:
希望不久能看到妳PO文述說退休的種種好處。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退休後
2012/08/03 09:09

三年之後再來回顧夢想

可以像大哥這樣子雖不中亦不遠

不知會多高興啊?

恭喜恭喜


blue phoenix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3 22:56 回覆:
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相信妳一定做得比我更好。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言
2012/08/02 09:31
「文以載道
 千山我獨行
 謙水祝福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8-02 10:46 回覆:
謝謝。感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