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去,好嗎?
2011/12/02 06:21:32瀏覽3450|回應16|推薦87

    當我興高采烈把這個好消息告訴媽媽時,我以為媽媽一定會舉雙手贊成。

    這件事我考慮好久了,也和太太談過。

    一年,只要「短短的」一年,獲得的回報將無與倫比。

    我除了會成為全國有此經驗的第一人外,更重要的是,有了這個資歷,對我的升遷大有助益,我可以水到渠成、名正言順晉升為主管級人物。

    進公司十幾年了,憑著不斷努力和血汗齊流,一步一步升至今天的中階職位。  

    這幾年遇到瓶頸,讓我在原地踏步了五年之久。

    爸爸是個愛面子的人,心中盼望的,無非是有一天我能夠出人頭地,以彰顯祖先之德。我也一直照著他的期盼奮力前進。

    古人不是訓示我們「孝之大者,以顯父母」嗎?我怎麼能夠不全力以赴呢?

    承蒙長官器重,給我這個大好機會,是人人羨慕的英法兩國啊!我怎麼可以讓機會白白從指縫間溜走呢?

    「不要去,好嗎?」聽完我的話後,媽媽淡淡的說。

    「為什麼?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啊!」我大感意外。

    「不要去,好嗎?」媽媽沒說為什麼,只是一再重複哀求。

    我那時被名韁利索衝昏了頭,心中主意早定,無論如何艱難困厄,一定要出國。

    媽媽的話雖然讓我猶豫了一陣子,最後我還是沒有把她的話聽進去,還是興沖沖飛往倫敦,朝向主管的目標邁進。

    我天真的以為,一年很快會過去,以後相處的日子,以現代人平均壽命八十歲計,還長得很呢。

    在英法工作期間,想家就寫「依媚兒」,一天幾封不算多。

    但媽媽已年高七十,這種現代科技對她來說,猶如夢幻天書,她每天盼望的,是我一週一次的國際電話。

    女兒告訴我,只要星期六一到,媽媽就會悄悄守在話機旁,痴痴等我的電話鈴響。

    惟有聽到兒子報平安的電話,那一週她的心情才能夠平靜安穩。

    有幾次我因故改為星期日打,那一天她整個人就精神恍惚、魂不守舍,好似靈魂出竅似的。

    我知道應該和媽媽無話不說的,但我也明白「低迴愧人子,不敢歎風塵」的道理。

    因此,我只報佳音,不說困苦。

    這一年中,我曾因風寒而頭疼欲裂、曾因想家而長期失眠、更曾因急病而無法下床,這些,我全部隱忍不敢說。

    說了,只有讓她更加擔心而已。

    何況,媽媽長期為糖尿病所苦,還害著心痛病。做為人子,不能扶養膝前已是罪該萬死,那裡還敢再嘆江湖風波險惡呢?

    一年終於在工作與煩苦中度過,我風光回國,隨即又投入因之而來的後續工作,和媽媽談心的時間少之又少。

    偶爾母子倆單獨相處,媽媽會特意遞給我她預藏的水果;囑咐我要多加衣裳,以免害了風寒。

    好像我還是五六歲的小孩子一般,忘了我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父親。

    沒想到,一年後,我雖得升遷,卻因故未成主管;而媽媽,則因胰臟癌末期,「突然」走了。

    我恍然大悟,莫非媽媽早已預知自己的死期,因此想留我在她身邊,母子倆再多相處一段時日。

    無奈一句句「不要去,好嗎?」「不要去,好嗎?」,終究打不醒冥頑不靈的我。

    三十幾年前,媽媽因車禍奪去了弟弟而痛不欲生,從此對我萬千寵愛在一身。

    我們母子倆曾在風雨飄搖的夜裡,被計程車司機圍在十字路口;曾經在夜黑風高的晚上,撞倒小孩而不知所措;曾經在路上與人擦撞而差點演出全武行;曾經……

    我們有太多生死與共的經歷,曾經這樣「妳泥中有我,我泥中有妳」,我以為我們母子早已同心,誰知我不但不能明白媽媽的用心,還忍心在她晚年離她而去,我真是愧為人子啊。

    「不要去,好嗎?」

    「不要去,好嗎?」

    如果時間能夠回轉,媽媽,一句話,只要一句,我會立刻忘了出國這件事,我會守在您身邊一直到老。

    畢竟,我們曾是人間獨一無二的母子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890105
 引用者清單(1)  
2011/12/02 07:03 【修練】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
2011/12/02 22:22

讀完感到非常震撼。

我曾告訴我的姪女,要聽阿媽的話,阿媽年紀這麼大了,不要再讓她操心。

因為年老的人不會等我們,有些事是會來不及的,等到有一天再來後悔也是來不及的。

文中的故事,想不到就是短短的一年。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3 09:56 回覆:

利令智昏,我笨得連五個字背後的親情都無知無覺,奈何啊。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有永遠的遺憾
2011/12/02 21:58

風欲靜 而風不止 子欲養 而親不在

古人言: 父母在 不遠離 不是沒有道理啊!

但是羽翼剛長齊的小鳥那會明白? 已等不及要試那剛長成的羽衣 要振翅飛翔

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等飛累了 歷經千山萬水 世事蒼桑  回到了家 雙親已經不在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3 09:58 回覆:

我出國時還沒有msn或skype,

若是現在,

也許不會有這麼多的遺憾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裡行間
2011/12/02 21:43
字裡行間﹐母子情深﹐感動﹐也讓我想起和自己母親的相處。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3 10:00 回覆:
謝謝James來訪。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子情深
2011/12/02 13:30

冥冥之中有定數,

母親的第六感成了永遠的遺憾,

名利與親情只有經過的人才知道如何割捨.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3 10:06 回覆:

WWS說的一點沒錯,

名與利,

絕對無法和親情比重。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去好嗎?
2011/12/02 08:32

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陪在身邊,不管孩子成就與否,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

不要去好嗎?為娘的會想你。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3 10:07 回覆:

謝謝椰子樹真情留言。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夫: 孩子,你的忽略是種傷害
2011/12/02 07:07
引用主夫文章孩子,你的忽略是種傷害

引用yaduo文章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12-03 10:09 回覆:

我並未忽略媽媽的話,

只是當時不懂那藏在背後的深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