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欠債與報恩」
2011/08/16 06:48:03瀏覽1166|回應7|推薦69

前些天妹妹給了我一封伊媚兒 : 「哥,網路流傳你的大作,紅哦。」

95 年我在家庭版發表「欠債與報恩」後,至今網路還在轉載這篇文章。

很顯然的,大家對於父母子女、夫妻間的關係,到底是相欠債呢,還是相報恩?心靈底層都有很深的感慨和感觸,因此,這篇文章才能夠引起社會大眾的思考和共鳴。

於今,幾年過去了,生命經過洗練,人情歷經蒼桑,我對「欠債與報恩」,有了一番更深刻,更生命深層的了悟。

幾年來,我的年長親戚走了兩位,躺下來兩位。

走的雖一時留給我們悲痛,但也留給我們恆久的懷念;躺下來的,則天天「折磨」我們到幾乎生活失序的地步。

我說「折磨」我們,這話很不應該,也很不孝,但事實的確如此,家有中風親屬的朋友,應該會贊同我的說法吧。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是「家有一老,如有一雷」的世紀。

「雷」是什麼?指的是不知何時會爆炸的病人的「情緒地雷」。

因著醫學科技的進步,人生七十才開始已不稀奇,現在多的是八十幾歲了還到處趴趴走的阿公和阿嬤,我父親八十幾還能背神明上玉山,在在說明,現在的老人,比以前更長壽,九十才開始,一百不是夢。

但是,更長壽並不保證更健康,環境污染、水質污染、食物污染,現代人得忍受比古代人更多不潔的侵蝕,因此,大街小巷、街坊公園裡,你可以看到被推來推去,坐在輪椅上打盹或流口水的,半身不遂的老人。

我的丈母娘也是這些老人之一。

為了丈母娘的病,太太蠟燭兩頭燒,常常食不知味,寢無安眠;整天神經緊繃,情緒不寧。連帶影響的,是兩個家庭的生活。

我常常會想,到底是丈母娘在討債呢?還是太太在報恩?

或者反過來說,是太太在還債呢?還是丈母娘在受恩?

我總是會想起朋友說過的話:「你爸爸好健康啊!你一定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

我仔細用心想想,「對啊!他說的一點不錯。」

再往深一層思考,我爸爸至今身體硬朗,飯吃三大碗,鹹肥不忌,沒帶給我們什麼煩惱,這,不是給我們恩惠嗎,不是施恩給我們嗎?

那麼,丈母娘是在討債囉?

這真是令人不安的想法。

如果丈母娘是在討債,那她不只討女兒的債,也討半子的債,甚至於兩個家庭的債,更甚至於,整個親屬鏈的債,討社會的債 …..

這個想法真負面悲觀,顯然是減法的思考,令人不快。

因為,不知道到何時才能還債完畢啊。

我因此想,丈母娘的病,是不是也可以用報恩的心來對待呢?

是不是可以說,丈母娘賜給我們報恩的機會,因為她養育我們一輩子,操勞了一輩子,現在,該是她受恩的時候了。

答案顯然是正面的。

報恩的人的臉孔,當然是笑臉迎人,散發著光輝;當然是口吐蓮花,春風拂面。請想想,有誰不喜歡親近笑臉人呢?尤其是臥病在床的人。

生病本來就很痛苦,身體加心靈的創傷,如果子女還用還債的心態去應付,父母不整天愁眉苦臉才怪,不整天唉聲嘆氣才怪。

這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的。

如果我們做子女的,能以報恩的心來還情,父母就不會覺得拖累了子女,心情自然會比較輕鬆,也才笑得出來。而笑,不正是治病的萬靈丹嗎?

我因此覺悟到,父母倒了,是報恩的時候到了;父母未倒或不倒,是父母施給子女天大的恩惠,做子女的,更要感恩。

願以此文與天下人共勉。

相關閱讀: 欠債與報恩

http://blog.udn.com/mteagle3threemail/505065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545139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取捨
2011/08/23 02:52

我照顧我父母達十五年﹐後來幾年就睡在旁邊﹐知道他們去世﹐所以我十年沒休過假。

其實還好﹐不算苦﹐其實還是可以的。這樣倒是彌補了小時候父母因工作相處不過多的遺憾。

看怎麼想就是﹐當然會犧牲年輕人想要的想做的﹐取捨之間﹐捨了一些﹐得到很多愛。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23 07:40 回覆:

給你拍拍手。

十五年不是一段短時間。

能夠始終如一,不生怨言,可見你們之間的情素深遠。

寫下這篇文章,我也在檢討自己。

古人說:久病床前無孝子。

看多了今人將父母往養護中心送,不無感慨。

謝謝你的分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生最大夢魘!
2011/08/21 12:03
我老爸和岳母臥病的那些年,讓我體會到甚麼叫做「生不如死」?未病前就壞脾氣的人,病了更會是個磨人精!家有壞脾氣老人的,先期上得要有心理準備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22 07:01 回覆:

所以我不是在危言聳聽。

人有情緒,平時儘管控管得宜,面臨時又是另一情況。

有些病患還會動手打人。

因此,不僅該有心理準備,還需時時補強可能崩潰的情緒。


max
贊同
2011/08/20 13:27
我爸媽常私底下說,不要給子女麻煩。實情也的確如此,他們很少製造問題讓我煩惱。我一直很感恩,希望他們倒下時,我也能回報他們的恩情,不以為苦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20 13:38 回覆:

父母都是這種心態。

此所以善終為五福之一。

希望我們都能做到,不留遺憾。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思考的力量
2011/08/20 12:02
好文章可以幫人腦筋轉個彎,感恩致祥和,這是正面思考的力量。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21 07:56 回覆:

的確如此。

除此之外,用生命寫的文章,更能讓人痛徹肺腑。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若都這樣想 日子就好過多
2011/08/19 08:57

現代醫學

讓高齡長者

不快活的多活好多年

現代雙薪家庭大家忙

的確壓力很大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20 08:03 回覆:

活得長不如活得健康。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同~~
2011/08/18 03:52

以報恩,受恩的正向思考來對待

遠遠優於償債,討債的負向思考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8 06:21 回覆:

的確如此,也比較快樂。

還有一點,能給的人,表示他比較富有。

謝謝留言,歡迎常來。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8/16 13:19

對於母親的健康平安

我真的感恩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16 21:16 回覆:

不過老人都愛逞強,不認輸又愛面子。

這一點我們做子女的不可戳破。

讓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生活比較有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