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使的絕技
2011/07/22 06:01:31瀏覽468|回應1|推薦15

孩子,今天我要教你一項絕技,不,應該說是提醒你。

大家都知道這項絕技,也懂得這項絕技,可惜不知道如何使用,不曾好好使用,包括我在內。

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絕技啦,這是一項與生俱來的本領,只是我們大人有的人吝於使用,有的人忘了怎麼使用,還有一些人,根本記不起他們曾經有過這麼了不起的本領。

我是在看到你使用了這項絕技以後,讓我忽然憶起,我怎麼忘了我有這麼了不起的本事?長久以來,我把它鎖住藏起來,以致讓我的生活過得枯槁無味,讓我的日子顯得平庸單調,我真是笨死了。

「笑了。笑了。會笑了。」那一晚你在我的懷裡突然的展顏微笑,一時轟動了全家。

  

原來,笑,是這麼了不起的語言啊!你只要笑口一開,不用出聲,我就懂了,也跟著笑了;阿嬤也跟著笑了;你的媽媽也跟著笑了;你的爸爸、姑姑、叔叔、曾爺爺,大家都跟著笑了。

雖然你還不會說話,連「爸爸」「媽媽」兩個字都不會喊,你那一笑,卻深深挑動家裡每一個人的心弦。

那次以後,凡是把你抱在懷裡的家人,爸爸媽媽也好,阿公阿嬤也罷,只要看到你笑了,即使只是短短的幾秒鐘,大家的心情也就跟著你快樂起來,興奮起來。

雖然我們不知道你到底在高興什麼,或者,想到什麼,你那酷酷的笑,就是會讓我們的精神駭起來,讓我們驚喜莫名,無緣無故跟著笑起來,我們因此知道,笑,是會傳染的。

在我們家裡,因為從小受的家教,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走路要有走路的樣子,待人接物務必講求行為端正,讓大家一直到長大,一舉一動都不敢絲毫踰越分寸,也就變得越來越拘謹。

你的爸爸在給我的信上說「我們家好嚴肅。」我也曾被同事批評「不苟言笑的樣子看起來好可怕。」

你的阿嬤因為身為長女,從小家教嚴格,加上她有一個好的不得了的名字,讓她更是每天過得戰戰兢兢。

笑,在我們家裡,因此非常非常難得,像你這種無來由、無緣無故的笑,如果由別人發出,一定會被斥責為「不正經」。

為什麼你就可以隨隨便便想笑就笑、愛笑就笑,一點都不用害怕會被罵呢?大家反而還跟著你一起笑,笑得好開心好痛快,笑疼了肚皮。

記憶中好像聽過這麼一句話:「每一位嬰兒都是天使。」

原來如此。

既然嬰兒是天使,他的笑自然是天使的笑了,難怪感染力這麼強大。

那麼,為什麼嬰兒長大了,就不是天使了呢?

知識和歷練告訴我,因為這個世界是一個大染缸,有些人被污染沉淪了,有些人被污穢墮落了,大部份的人,像我一樣,整天忙忙碌碌為生活奔波,忘記了自己曾經是天使。

因為不再是天使,雖然還是一樣會笑,這樣的笑,不再具有快樂的感染力了。

大人的世界裡,有些人的笑被說成是「冷笑」,讓人膽戰心驚;有些人的笑被認為是「奸笑」,令人毛骨悚然;還有一種人的笑被譏為「笑裡藏刀」,更是嚇破了人膽。

我希望你長大後不會變成這樣。

我希望你長大了還能保有赤子的笑,也就是純真無邪的笑。

你知道嗎?最幸福的笑是甜蜜的笑,最誠摯的笑是發自內心的笑,最高興的笑是眉開眼笑,最動人的笑是含淚而笑。

你的笑現在還沒有聲音,已經讓我們笑得合不攏嘴;不久之後當你笑得呵呵呵,或者笑得嘻嘻嘻,可以想見,我們一定也會陪著你一起笑得哈哈哈。

可惜你不是個女娃,女生害羞的低頭含笑最容易使人產生遐想了,而紅通通笑盈盈的臉頰,則使人全身跟著笑吟吟。

孩子啊,雖然你是哭著出生的,我希望你能一路笑著長大。

笑是良藥,得意時我們會笑,失意時我們更應該笑。

笑讓我們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笑能為我們找出冷靜處理問題的方法,以創造改變的契機。

人生很長,你一定要笑口常開,讓笑做你人生最好的伴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454237

 回應文章

黃淑文(桂花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使的笑容,祝福山鷹
2011/08/21 10:50

的確,每一位嬰兒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讓失去純真,失去笑容的大人,回轉像小孩,重新活過!!

祝福山鷹,常保有天使般的笑容!!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8-21 11:53 回覆:

你有孩子,我有孫子,我們應該還能重回童心。

彼此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