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典禮
2011/06/24 07:22:27瀏覽349|回應1|推薦8

    為了這一天,我盼望了十幾年,放牛班的孩子,終於碩士畢業了,道道地地的洋碩士呢。

    女兒和兒子自小並不聰慧,雖然我為他們取了個好名字,但可惜我們姓吳。

    小時候他們的功課2266(台語),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同儕輕視過,老師數落過。小兒子更因為不耐艱難繁重的功課,遠走宜蘭農校,原因只為「難道你要我像Tony一樣,每天暗無天日過日子嗎?」我和太太只能無言以對,憂心忡忡帶著他遠走異鄉。

擔心歸擔心,擔心只會把孩子的福氣擔掉。好吧,每人頭上一片天,兒孫自有兒孫福。何況,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人生,還有許許多多大器晚成的例子值得期待。因此,為了孩子們有個高興快樂的童年,他們全上了自學班,也就是所謂的放牛班。

我私下以為,將來他們上大學的機會,不能說沒有,但很渺茫。

托政府廣設大學的政策庇護,孩子們最後都上了大學,雖然不是一流學府,但上了大學後,他們的表現令我刮目相看。

俗諺說:「寧為雞首,勿為牛後。」成了「雞首」的孩子,表現明顯不凡,女兒曾經高興地對我報佳音:「九十幾分耶!全班最高的。」

當我沉醉在他們所灌的迷湯裡,以為終於時來運轉,得以鬆一口氣時,沒想到事情變化之快超乎想像。女兒遇到了「剛愎之師」,八字不合,不僅對她苦心孤詣的作品嗤之以鼻,更放話說:「想畢業,門都沒有。」Tony呢?沉迷於宗教,成績一落千丈不說,最後還來一招「延畢」,讓我連參加他的畢業典禮的機會都沒有。還好,小兒子爭氣,為了忍不下同學「哈,原來你是放牛班的。」這口氣,全力以赴拼命向前,不僅年年得到書卷獎,還插班考上南部某國立大學。可惜的是,雖然他以優異成績畢業,但拒絕我們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小兒子還放話說:「畢業典禮有什麼好參加的?無聊透頂,不用來。」 

因此,我太太沒有畢業典禮可以參加,雖然我們期待盼望了好久。

只要是曾經擔驚受怕,含辛茹苦過的父母,都明白子女的大學畢業典禮,對他們的意義重大,尤其沒機會上大學的父母。

可惜孩子們不懂,他們總是那樣大言不慚,一派無所謂。

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女兒在「剛愎之師」的刺激衝擊下,因緣際會飛往英倫繼續升造,經過四年的煎熬歷險,徹夜苦讀,今年,她碩士畢業了。Tony呢,在我們夫妻倆的苦口婆心和恫嚇威脅下,進了研究所,更因為指導教授的輕視和言語不堪,發奮圖強展現實力,最後論文以九十幾分的高分通過,主考的交大教授還誇他具有攻讀博士的實力。至於小兒子嘛,雖然也考上了國立研究所,但他志不止此,休學當兵去了。

因此,今年我太太得以參加兩個畢業典禮,心中卻是百感交集。


為了Tony的無心學業,沉醉宗教,我們曾經夜夜難眠。

曾經,我找他長談,我說人際關係有親疏,愛人應該由近及遠,由親及疏。他沒有反駁,但認為和他的教會活動並不違背。他說:「我不抽煙、不喝酒,不飆車、不夜遊;行為端正,你們可以放心。」

      可是我一直無法放心他的功課。大一結束時,他的學業成績平均超過八十分,證明他不笨。迷上宗教後,開始每下愈況,曾有單科考二十幾分的紀錄。

做為父親,我要怎麼辦才好?我以為,信仰是一輩子的事,需花一生去追求;學位則是一段時期的事,應該趁年輕時努力獲取。可是,他好像並不同意,仍然我行我素。

第一年碩士考放榜時,幾個名校榜單上都有他的名字,可惜,不是我家的Tony,害我們空歡喜了好幾次。Tony最後無奈(我覺得他其實還蠻高興的)做了延五生。很顯然,他沒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今天,他終於碩士畢業了,我當然要去參加,曠職也要去。

女兒呢,我為她寫過「逐夢英倫」一系列的文章,我們父女彼此分享「保鑣老爸e傳情」的心情故事,Tony曾經不平地說:「爸爸都比較疼女兒。」我只好訕訕回答:「異性相吸嘛。」

前幾天,我特地把寫給她的書信拿出來再看一遍,文章記錄她的哭和笑,訴說她的見聞和奇遇,更記錄我的心情起伏,徹夜不安。看著看著,想到她說有機會要再唸一個PHD給我,讓我的心情又開始上下起伏,忐忑不安。

我想到的是,自古「才女常伴拙夫眠」,雖然她算不上才女,但學歷太高,對她的終生大事,恐怕不無影響。PHD和好女婿,人生的天平到底應該如何拿捏才好呢?她的話,讓我和她媽媽的魚尾紋,不自覺又多了好幾條。

哎呀!管他的,將來的事,將來再說。今天,女兒也碩士畢業了,縱然遠在萬里之外的異邦,我當然還是要去參加的,即便必須繳交不少的費用,飛,也要飛過去。

畢業了,代表另一段人生旅程的展開,畢業典禮是一艘船,將把孩子駛向無邊無際的大海,孩子們將各自成家、立業,每人頭上將各擁一片天。

我親愛的孩子啊,祝福你們,將來都有自己漂亮精彩的人生,不論是酸的、甜的、苦的,或辣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358207

 回應文章

max
挑戰
2011/06/26 17:21

許多一路走來不勞父母操心的乖孩子,

常常讓人意外地在某件事上出了亂子。

一些讓父母苦惱的子女,

成年後卻卓然有成,越來越有樣子。

記得誰說過,人一生中總要經歷大挑戰大磨練,

只是時候不同。

希望每個孩子都能衝破難關與成長中的迷團,

走上一條康莊大道。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1-06-27 06:03 回覆:

老弟說的對,人生如此無奈,只能學著幽默以對。

還好,他們只是偶而讓我苦腦。

大概怕我得老人失智症,所以要我不時動動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