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來的女納爾遜
2011/06/09 06:20:03瀏覽289|回應1|推薦5

我回國前,報紙就已經轟轟烈烈預告,下星期四地鐵將罷工一天。臨飛前,我特別提醒女兒早點出門,以備萬一。罷工當天,女兒照著我的吩咐,早早就出門了。誰知道,千算萬算,不如老天一算,自以為萬無一失之策,結果還是破功了。事情是這樣的……

你一定知道,英國是全世界民主的發源地,更是鼓吹自由的急先鋒。你可能不知道,英國也是全世界罷工最多的國家。這一次倫敦地鐵罷工舉起的大纛,聽說是抗議政府無能,無法保障地鐵乘客的安全。因為罷工理由欠缺說服力,何況又關係著人民的工作權、上學權,因此無法引起廣大人民的認同。發起單位眼看無法引起風潮,但已騎虎難下,最後只好象徵性決定罷工一天,表態一下。雖然罷工只有一天,但還是錯亂了倫敦三百萬乘客的生活步調。

女兒也是這一次罷工的犧牲者,卻意外成為台灣來的女納爾遜。

小學時我們都讀過英國納爾遜將軍堅忍求學的故事。納爾遜小時候風雪中鼓勵哥哥,不可輕易放棄求學的機會,一直深深感動著我們。由於他堅忍不拔的個性,最後成為名留青史的英雄。女兒有著和納爾遜將軍相同的際遇,雖然尚不知道日後是否會成大器?堅定上學的意志,倒是先贏得英國老師的贊賞。

話說當天女兒早早就出門了,準備改搭巴士去上學。左等右等,巴士終於來了,但是,怎麼回事啊?巴士竟然過站不停,大大方方開走了。英國巴士不是以司機有耐心,乘客排隊守秩序聞名於世嗎?接下來的幾班巴士,也都過站不停,急駛而過。眼看上課時間快到了,怎麼辦才好呢?探問一下同在等車的英國佬,才知道巴士公司規定,若乘客已滿,巴士可以過站不停。因為地鐵罷工的緣故,所有搭地鐵的乘客,今天通通改搭巴士,因此,把巴士擠爆了。

女兒住的地點不是巴士起站,照這種情況看,根本沒有搭上巴士的可能。怎麼辦才好啊?放棄上學嗎?想起老師諄諄的管教、嚴厲的眼神,明天課堂上恐怕會被數落一番。況且,學校在第一區,住所在第二區和第一區的交界處,看看地圖,好像也不是很遠的樣子。走吧!就走路上學吧!讓英國佬瞧瞧,台灣女孩認真的求學態度。

誰知,等女兒走到教室時,時間已是早上十一點了。女兒整整走了三個多小時,走到腳底都起泡了。雖然老師的課已經上完,看到女兒千辛萬苦,走路趕來上他的課,老師感動極了,不禁豎起拇指對女兒說一聲:「讚!」

聽說地鐵罷工那一天,很多人甘脆趁機不上學,有些人還高歌慶祝,好像平白撿到了一天假期。我聽到女兒走路去上學的故事,很為我家出了一位女納爾遜而驕傲。我相信,在無人監督的異國,能夠憑著自己的意志力堅定前進,將來一定會有所成就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304649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少年前的事?
2012/05/31 20:16
山鹰的女兒不是成人了嗎?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6-01 07:39 回覆:

五年前的事。

這是舊文新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