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弟弟山(一)
2011/05/06 07:11:01瀏覽218|回應0|推薦0

清明

「岱蓉、明睿,過來跟小舅舅上香。」麗水望著一旁嬉戲玩耍的小姐弟,招呼著他們。

「上完香後給小舅舅磕頭, 請小舅舅保佑你們考試得第一名。」孩子們的爸剛除完草,和老人站在一旁邊拭汗邊吩咐。

「還有保佑你們平安長大。」老人接著說,聲音沙啞,透著一種說不出的難過口吻。

「爸……」麗水望了一眼老人。

「才四月,就像個大暑天似的,老天爺越來越不像樣了。」老人口裡嘀咕著,輕鬆將話題轉開。

喚做岱蓉、明睿的小姐弟玩得正起勁,不情不願地跑過來,女孩的衣服上,前後左右,沾粘著一球又一球的鬼針草,顯然是弟弟的傑作。

小姐弟倆依照父母的指示,一同給小舅舅上香和磕頭。弟弟磕完頭,一溜煙跑開,繼續鬥弄他發現的螳螂去了;姊姊留在媽媽身旁,跟前跟後,臉上一片清純和天真。

「媽咪,小舅舅怎麼看起來那麼小啊?」小女孩望著墓碑上的照片問。

墓碑上的照片是一位穿著小學制服,理著平頭的小男孩,年紀輕輕,面色豐潤,臉上露著燦爛的笑容。

「小舅舅很小很小的時候就上了天國,所以看起來很年輕。」

「哦?」

「如果妳的小舅舅還活著,算一算年紀,現在應該已經……四十好幾了。」孩子的爸扳手算了一下。

「妳的小舅舅做神了。」一旁的老人走過來,楞楞望著墓碑上的照片,爬滿皺紋的臉頰滿溢悲傷,邊說邊嘆氣。

「爸。」麗水攙起老人的手,扶著他坐下。

「三十幾年了吧?時間過得真快。」老人撣撣身上的衣服,一邊坐下,一邊喃喃自語。

「嗯。」麗水漫應著,回想起以前種種,往事如煙歷歷在目,心頭不禁隱隱作痛。

「岱蓉,妳的小舅舅做神時,年紀和妳差不多」老人吞了一下口水說,「所以,妳有一位永遠年輕……永遠長不大……『小』舅舅。」老人的聲音越說越低沉,最後變得有點哽咽。

「外公,小舅舅怎麼變成神的?」小女孩沒有發覺老人聲音的變化,仍然好奇地問。 

「說來話長……」老人望著天真無邪的臉龐,再回頭望一望同樣漾著天真笑容的年輕照片,沉思了一下,傷感地說:「能不能……讓妳媽媽告訴妳?」

「媽咪,妳告訴我。」小女孩機靈轉身,兩眼晶亮,望著媽媽。

麗水看一眼老人,再看一眼墓碑上的照片,欲言又止。

一陣風來,香煙裊裊,緩緩漫入天空。煙由淡轉薄,由薄轉稀,最後散入天際,如霧似幻,慢慢地,把麗水帶進三十幾年前的往事……

惡耗

「妳家孩子出事了,趕快到派出所去。」

九月第一個星期一,店門才拉開,街坊鄰居上氣不接下氣,奔跑著來通知媽媽。

麗水的爸爸在公家機關上班,薪水微薄。媽媽持家艱辛,向麗水的大舅周轉了些錢,在鎮上開了家小店面,克勤克儉賺些微錢貼補家用。

這個時候,早上9點半,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送走了一家大小後,店裡只剩媽媽和麗水兩個人。

小學畢業後,麗水沒再繼續升學,不是她不想升學,實在是上有大哥下有小弟,還有一大夥姐妹,要穿要吃,食指浩繁,家裡經濟並不寬裕,供不起全家都繼續唸書。

媽媽還認為,女孩子長大了都要嫁人,讀書沒有用;書,應該留給男孩子讀,將來才能夠出人頭地,才能夠光大門楣、光宗耀祖。

麗水於是聽從媽媽的話,留在家裡幫忙。

「麗水,通知妳爸爸趕快到派出所來。」

一早就接到這種消息,媽媽心亂如麻,但是並沒有因此亂了頭緒。多年商場經驗,已養成她臨危不亂的本事。媽媽隨手拿起一件薄外套,拔腿就往派出所奔去,一面還不忘吩咐麗水該怎麼做。

媽媽早上出門後,就沒再回來過,從街坊鄰居斷斷續續的談論中,麗水終於逐漸明白事情的原委始末。

    今天是開學第一天,學校舉行開學典禮,小弟穿上燙得整整齊齊的新制服,一早就高高興興上學去了。

    回家時,小弟沒走慣常的路線,和同學改走另一條窄小的巷弄。兩個人高興的走著談著,互相報告著暑假的趣事和趣聞。

沒想到,一輛逆向行駛的轎車,對著他們直衝而來,兩個人一直閃躲到牆角,最後還是無法避開,弟弟年輕的生命,就這樣被無情剝奪了。

最可恨的是,肇事者竟然是一位無照駕駛的便衣警察。

麗水清楚記得,媽媽為此哭得死去活來,哭到眼淚都乾了,整個人變得呆若木雞,目光呆滯,不發一語。

小弟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和大哥倆是家裡的大小少爺,好吃的,好玩的,兄弟倆永遠排第一,弟弟突然遭遇不測,讓媽媽心神俱碎,無法接受。

麗水好害怕,既怕媽媽因為壓力過大,承受不住而精神崩潰;更怕小弟的出車禍,是因為自己亂說話,結果一語成讖,害小弟大難臨頭。

「如果老天爺要懲罰,就懲罰我吧。」麗水心如刀割,淚流滿面。

「說那句話根本是無心的,我怎麼會詛咒自己的弟弟去死呢?」麗水的心底,一百萬個,一千萬個抱歉和難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17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