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長與廚房
2011/04/08 23:43:31瀏覽440|回應1|推薦8

    如果你曾經任職私人公司,一定知道想要擁有一個像樣的個人辦公室,職階至少需達經理或副總經理以上;如果你是在公家單位上班,則最起碼必須是處長級以上的人物。萬一你什麼都不是,抱歉了,只好委屈你和大家一起雞兔同籠、龍蛇雜處囉。

    每次我奉召進入處長或副總辦公室,寬敞的空間、大方氣派的桌椅、鮮明亮麗的擺設,暗地裡都要興起一絲浩歎,何年?何月?何日?這樣寬大氣派的辦公室,才能輪由我用?然而隨著年歲漸長,這個希望越來越渺茫,眼看就要離我而去了。

    自從太太宣佈廚房是她的辦公室後,這個希望似乎又復活了。

    我家廚房比起處長的辦公室,不遑多讓。寬廣的空間、明亮的廚檯、古拙的地磚,令外人羨慕不已。太太又勤於打掃,真正做到了窗明几淨、一塵不染的地步。以前我一直認為,廚房就是廚房,是放柴米油鹽的地方,沒什麼好注意的。自從太太宣佈廚房是她的辦公室後,每天從這裡端出的作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心靈為之震動。主人每天沉迷於廚房內,除了思考如何挑釁先生和子女的腸胃外,更多的時間是在思考,如何佈置裝潢一個溫馨美麗的家園,如何克服人生的困境和難題。許許多多精彩的菜單,開始從這裡端出來。自從太太把廚房當辦公室使用後,我不得不承認,她的智慧已達人生另一境界,於是虛心接受她成為我回家後的處長,並且共用她的大辦公室,同時也滿足我至今未能完成的心願。

    我從小庭訓森嚴,母親要我謹記君子遠庖廚的家規。父執輩都說:「廚房中蛛蟻攀爬、鼠蟑橫行,實在不是我輩大男人該入之處。」因此,除非萬不得已,我是不進廚房的。

    然而十年前於歐美大開眼界後,我的觀念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廚房其實也可以像辦公室般的明亮寬廣、几淨窗明。因此,我早已不再堅持不入廚房的庭訓了。退一步說,如今已是二十一世紀,時代早已不同;今天太太又將自己拔擢為處長,不時相召入內,共商人生大計,我豈能不欣然應允,慷慨以赴?因此,隨著進出廚房,不,辦公室的次數日多,我越來越覺得,書上所說的「治大國如烹小亨」,斯言不假。明白這個道理以後,我衷心認為,太太何止是處長級的人物,其實可追生活大師的階層。

    二十一世紀的男人絕對不可誤信君子遠庖廚之說,否則恐怕近憂不遠。今之廚房,實在是人生溫暖的泉源。聰明如你,理應不時入內,虛心請益;生活大道,盡在於此,不可不察。

    說了這麼多,你同意我的看法了嗎?不多說了,處長在叫我呢。來了!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67990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鷹家
2012/04/11 19:47

果然是豪宅,在台灣廚房能當辦公室的,有幾多?

在澳洲,廚房也是我的辦公室。

在上海,就不行了。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2-04-12 08:43 回覆:

謝謝妳不棄啦,心寬天地自寬。

話說回來,廚房的確是老婆的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