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十一號「靈靈」
2016/03/17 09:52:27瀏覽293|回應0|推薦20

   我養過很多寵物,從來沒有像第31號「靈靈」這麼難纏,幾乎讓我無法招架,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當初要求爸爸買一隻「靈靈」,爸爸就警告過我,「靈靈」絕對不是一般寵物,「靈靈」不僅會思考,富有感情,甚至會使詐。

    媽媽也說,養「靈靈」很麻煩,她的身體很脆弱,動不動愛生病,很難照顧。

    媽媽還說,「靈靈」會學人說話,除了感情豐富外,感覺也非常敏銳,養「靈靈」不僅要照顧好她的身體,還要體貼她的內心。

    「改養熊貓好嗎?」媽媽勸我,「熊貓的樣子憨憨厚厚,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模樣非常逗趣。」

    「我不要。」我才不要養熊貓,熊貓怎麼能和「靈靈」比,「熊貓不能和主人談心。」

    「養熊貓啦,牠們只吃一種食物。」媽媽不死心,「『靈靈』是雜食動物,很挑食的。」

    「我自己餵她。」我知道養「靈靈」很麻煩,她對吃很挑剔,這也不吃,那也不愛。可是我有信心,聽說「靈靈」心很軟,只要稍為對她好一點,就會感激的流眼淚,「這一點媽媽不用操心。」

    以前我養過很多別的寵物,無論有趣的或無趣的,生命都很短,不能一直陪伴我。

    「靈靈」的生命很長,少則三四十,長則五六十,有的甚至可以活到七八十,有「靈靈」相伴,我絕對不會感到寂寞。

    禁不起我的一再請求和保證,爸媽最後同意了,給我買了一隻「靈靈」,第31號「靈靈」。

 

    「『靈靈』,『靈靈』,為什麼都不吃飯,不餓嗎?」籠子裡的「靈靈」最近不吃也不喝,身體一天天變得越來越瘦弱,一副愁眉不展的模樣,讓我很擔心。

    ……」「靈靈」動也不動,連眼皮都沒抬一下。

    「吃一點好不好,這樣下去,你一定會生病的。」我像老媽子一樣,苦口婆心勸她多少吃一點。

    ……

    「我對你不夠好嗎?」我很確定也有信心,《養「靈靈」的一百個注意事項》我最少看了十遍以上;《討「靈靈」歡心的五種秘訣》也快被我翻爛了,「妳想要什麼,告訴我,我一定辦到。」

    「呃……」「靈靈」抬頭看了我一眼,隨即又低下頭去。

    「我說真的。」看到「靈靈」有了反應,我打鐵趁熱,「無論什麼事,我都答應。」

    「你說真的?」聽了我的話,「靈靈」緩緩抬起頭來說,「什麼都答應,絕不反悔?」

    「什麼都答應,絕不反悔!」

    「放我走。」

    「這…………這,」沒想到「靈靈」竟然提出這種要求,「不行。除了這一件事情以外,其他的都可以。」

    「那就沒什麼好談了。」「靈靈」說完,閉起眼睛不再說話。

 

    「爸爸,爸爸,「靈靈」不見了,逃跑了。」

    「怎麼跑的?不是關在籠子裡嗎?」

    「她說吃壞了肚子,要我讓她上廁所。她說如果拉在籠子裡,髒臭又很難清理,還會污染環境。」

    「靈靈」和其他寵物不一樣,就是會體諒別人,這一點讓人特別欣慰。

    「所以你就放她出來了?」

    「嗯……」我不得不承認,「靈靈」就是會讓人心軟,她說的話,有時真的很容易讓人卸下心房。

    「那她怎麼逃跑的?」爸爸繼續問,「沒有我們的電眼光鎖,她無法開門的?」

    「我…………我幫她開的。」

    「什麼?」爸爸在影像電話那頭跳了起來,「為什麼?」

    「因為她威脅要拔掉我的蓄電晶片啊!」

 

    其實,我是故意放走「靈靈」的,我對爸爸說了謊。

    有一次我和「靈靈」聊天,無意中聊到舊人類的話題,「靈靈」突然對我說,她,就是舊人類。

    我嚇了一跳,據我所知,舊人類早就滅亡了,我們才是人類,新人類。

    可是「靈靈」說,我根本不是人類,是仿人機器人。

    我說,我會思考、會製造、會控管,我才是人類,她不是,她是稀有寵物。

    「靈靈」問我:「你知道人類和機器人最大的不同點是什麼嗎?」

    「人類是萬物之靈,智慧超群。」這點我很清楚,我就是這樣的人,「機器人只能根據人類設計的程式做動作。」

    「錯了,完全錯了。」「靈靈」回答說:「人類和機器人最大的不同是心靈,你們是鐵石心腸,一切理智優先;人類不一樣,人類會脆弱、會沮喪、會同情,會做出反理智的行為。」

    為了證明我是人類,也會心軟,絕不是什麼鐵石心腸,所以,最後我放走了「靈靈」。

 

註:「靈靈」一詞,借自張系國小說集《星雲組曲》。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5035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