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旅行
2015/04/12 08:29:31瀏覽582|回應2|推薦24

   僵持狀況已經持續了一個小時,黃導師在遊覽車上苦口婆心諄諄勸導,旅館老闆守在車門口,一群服務生擋在車前不讓司機發車。

    遊覽車內坐著三十幾個青少年,有人一臉驚恐,有人面露害怕,也有人一副事不關己,屌兒啷噹的模樣。

    「真倒楣,第一次帶畢旅就碰到這種事。」黃導師在心底嘀咕幾聲,「好漢做事好漢當,旅館設備是誰破壞的,自己趕快承認,不要害大家耗在這裡。」

    原本應該亂哄哄,充斥興奮和熱烈討論聲音的車廂內,此時竟然變得靜悄悄,沒人敢亂哼一聲。

    「我再說一次,做錯事就要勇敢承擔。」眼看無人出聲,黃導師再一次心戰喊話:「自己出來當面承認,表示你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會建議學校薄懲就好;若不承認被抓到了,將以最嚴厲校規退學處分。」

     黃導師說完話後,眼睛在車內前後來回巡視,希望能從同學們的臉上表情,找出誰是闖禍者,無奈一點兒端倪都沒發現,車內還是一片靜默。

    「舉一下手承認也可以。」

 

    這是黃老師初為導師後帶的第一班學生,人數不多,總數才三十幾人。

    原本他只是專業老師,不是導師。

    因為原導師被商界挖角從商去了,離職前推薦他出任導師,看在四年大學同窗的情誼和誠意上,他實在無法推辭;加以訓導處的資訊顯示,這個班雖然有幾個頑劣份子,大致上還不難帶,於是勉為其難答應接手。

    第一年在彼此適應和磨合中平安渡過了,黃導師和同學間建起了誠懇溝通的管道,原以為師生相處融洽,一切漸上軌道。

    偏偏在大家最該覺得快樂的時候,出了慘重狀況。

    今天是行程第三天,原訂由高雄出發往墾丁前進。

    誰知臨出發時,旅館老闆就來相找,說有人破壞了榻榻米和紙窗戶,還有好幾條棉被被割破了,房間到處是棉絮飛來飛去。

    旅館老闆要黃導師找出肇禍者,他要將他們扭送警局,繩之以法。

    在黃導師的苦苦哀求和保證,回校後一定嚴加懲處,希望老闆大德大量,放同學一馬,最後老闆同意了,但前提是,一定要黃導師找出肇事者,他要親眼看一看,是怎樣的牛鬼蛇神,膽子這麼大?

    黃導師大約可以猜到,是哪幾個壞傢伙闖下了這個大禍,但他不能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下,隨便指控。

    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僵持依舊,黃導師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頻頻向學校電話請示,該如何處理才好。

 

    「很好,吳鐵生承認了。」黃導師指著吳鐵生說:「還有誰,自己趕快承認。」

    一聽老師這麼說,大家不約而同往吳鐵生的方向望去,只見吳鐵生伸手向前,手握著吊環,像是舉手又不像舉手。

    聽到老師喊他的名字,吳鐵生自己好像也嚇了一跳,不過只稍微遲疑了一下,他沒反駁。

    吳鐵生個性木訥,學業成績一直排在中前段不算特優,但品性非常良好。說他會因為不滿住宿品質,就去損壞旅館的設施,認識他的老師,一定都會搖頭無法相信。

    黃導師自己也不相信。

    可是他一定要趕快解決這件事情,不能讓事件一直僵持著。

    當黃導師正在束手無策,不知如何是好之時,忽然看見吳鐵生反手抓了幾下背,抓癢完後並沒順勢將手放下,反而握住了前面的吊環。

    黃導師突然心生一計,何不以吳鐵生為餌,引蛇出洞,於是宣佈吳鐵生舉手,承認自己是闖禍者。

    可惜黃導師的計策沒有成功,最後還是無人承認,黃導師只能將錯就錯,以吳鐵生當人頭向旅館老闆領罪和賠償損失,全班才得以安全離開。

    畢旅完畢回到學校後,訓導處經過一番抽絲剝繭的約談和曉以大義後,終於擊破那幾個闖禍同學的心防,找出全部的原凶並加以懲處。

 

    「吳鐵生,當時你為什麼不否認?」事後黃導師把吳鐵生找去問話,想要知道吳鐵生不否認的原因。

    「原本我是要否認的,但是看到老師這麼為難,老闆還一直羞辱老師和學校,覺得應該有人出來擔一下。」

    「當時你有想到後果嗎?」

    「當時心裡緊張的不得了,不太記得了。但是……我知道,老師一定會全力周全和保護我。」

    「謝謝你對我這麼信任。」黃導師說:「我果然沒看錯眼,你不僅品性端正,還是一位非常有正義感的孩子。」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2218033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8:25
這樣的孩子不可多得啊!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5-04-14 08:51 回覆:

謝謝來訪及回應。

我現在是門前車馬稀,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3 14:49

喝采

希望時下有更多如此的年輕人

山鷹(寄三平)(mteagle3threemail) 於 2015-04-14 08:51 回覆:
完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