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們
2018/10/01 11:16:38瀏覽704|回應0|推薦19

    「親老師,妳在哪裡啊?趕快回來吧。」

    前幾天因為吳鐵生的一句話,他的親老師氣得不再理他。

    親老師離開時,吳鐵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以為自己仍然可以自行學習,只要他的人工智能(AI)小老師仍在。

    「阿西莫老師」是吳鐵生的AI小老師,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還耐心超好。

    有時候,吳鐵生甚至認為,親老師的存在,根本是多餘的。

 

    二十一世紀中業,由於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讓知識學習變得更多元,更有效率。這個時代,學校教育已經式微,每一位小朋友都不用再辛苦上學了,大家留在家裡自學。

    政府配給每位初學的小朋友一位初級「阿西莫老師」,隨著學習進展和深度不同,再逐級更換不同類別和等級的「阿西莫老師」。

    說「阿西莫老師」無所不能,絕對不是一句空言。

    例如地球科學,這種需要三度空間想像力的學科,「阿西莫老師」不僅可以讓虛擬實境(VR)視覺化,將場景搬到眼前來,以彌補想像力的不足;還可以又說又唱又演,讓學習變得趣味無窮,效果遠比平面文字和圖片更好。

    又例如「阿西莫老師」超級有耐心,學不會?沒關係,再學一次;聽不懂?沒關係,聽到你懂為止。「阿西莫老師」不會隨便送人白眼球,學生可以放一百個心;即使問的問題荒謬可笑,「阿西莫老師」也不會動怒生氣。

    可以說,只要有「阿西莫老師」在,學習,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而是一件超超超,超級快樂,快樂無比的事。

    只有快樂的學習,才能事半功倍,不是嗎?

    一直以來,吳鐵生都在快樂學習中成長。

 

    「親老師,妳什麼時候才要回來啊?」一星期過後,吳鐵生開始想念他的親老師了。

    以前上親老師的課時,吳鐵生常常不以為然,覺得親老師很囉嗦

    有一次親老師示範如何騎單車,什麼安全措施啦、行進中要眼耳手並用啦……講得口沫橫飛都快口乾舌燥了,吳鐵生不僅沒有幫忙擦汗倒水,還一副心不在焉的態度。親老師大為生氣,不再示範及幫助騎乘,吳鐵生在摔得鼻青臉腫後,才終於學會了騎單車,也才學會什麼叫「尊重」。

    這一次親老師教他何謂「難過」和「思念」。

    吳鐵生認為這有什麼好教的,「難過」就難過,「思念」就思念,誰不知道啊?

    吳鐵生越聽越無趣,心神不定雙眼亂瞄,親老師要他專心點,他竟然反駁說:「老師,你到底懂不懂啊?解說了老半天。」

    「什麼?你說我不懂。」親老師一聽,不由氣往上衝。

    「對啊!我覺得你說的大道理連自己都不懂,不如我的小老師。」沒想到吳鐵生向天借膽,竟然接著說:「真奇怪,已經有『阿西莫老師』了,為何還要有親老師?」

    「哼!你以為阿西莫無所不能嗎?」親老師一聽此言,火冒三丈、口鼻生煙,住嘴不再說了。

    第二天早上吳鐵生起床後,照往日早該備好的火腿三明治,沒有;早該切好的水果盤,也沒有,餐桌上空蕩蕩的。一直到了中午,都不見親老師的蹤影。

    接著一連幾天,親老師還是沒出現。

    剛開始時,吳鐵生覺得很高興,一點都不難過,他說:「這樣很好哇!」

    「老師,你到底跑去哪兒了,為什麼還不回來?」一星期過後,吳鐵生開始想念他的親老師。

    經過這些日子的生活丕變,他似乎已能明白,比起「阿西莫老師」,親老師雖然知識不夠淵博,耐心不足容易生氣,但是一旦沒有親老師的示範和教導,他連怎麼正確切洗蔬菜都不會了

    吳鐵生想起,小時候是誰握著他的小手,耐心慢慢教會他拿筷子的;是誰教會他,怎麼刷牙洗臉和漱口;鞋帶怎麼繫才不會脫落;衣服怎麼穿才會整齊……每一件事,都是親老師親身示範教會他的。

    吳鐵生永遠記得,當他氣喘發作感覺快窒息時,是誰幫他緊急人工呼吸;當他半夜發高燒時,是誰急驚風般帶著他看醫生;是誰將他踢到一旁的被子蓋回;是誰示範他餐桌禮儀……吳鐵生發覺,親老師教導的,都是「阿西莫老師」無法做的。

 

    「啊!難道這就是『難過』和『思念』嗎?」吳鐵生不由得為自己的少不更事和魯莽行為,落淚難過起來。

    對了,告訴你,和大多數的家庭一樣,吳鐵生的親老師,有時是他的爸爸,有時是他的媽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1696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