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也要活到這麼老嗎?
2018/06/04 11:45:17瀏覽1357|回應1|推薦20

像絕大多數四年級的子女一樣,父親,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人物,在那個年代,沒有所謂慈父這種事,更沒有現代所謂,親子要互相做為朋友,這種論調。

父親對我來說,永遠是個嚴父,一見到他,我和妹妹們猶如老鼠遇到貓,趕緊逃之夭夭。我以為很有可能,父親,只是個模糊的背影。

沒想到過了耳順之年後,我竟與父親越來越親近,親炙到無以復加的程度,親炙到他的一毛一髮,盡現在我的眼底。

以前,我叫他吃個飯便算盡到人子的責任,任何更為親暱的動作,不要說我做不出來,不願意做,他也不會接受。

例如他從來不讓人扶,對一個83歲猶能揹神明登玉山的健腳,扶他,不僅讓他覺得沒面子,簡直是奇恥大辱。

所以每次他醉醺醺回家,在子女眼中,以為勢必要扶他一把,否則一定會摔個四腳朝天時,他還是「啪」一聲,迅雷般一掌擋開,還順便附上一句喝斥「幹什麼?」,讓我們扶也不是,不扶也不是。

自從他生病開刀,罹犯阿茲海默症後,行動越來越困難,三餐需人餵食算小事、無法自行如廁算中事、便秘挖大便也算易事,最困難的是,常需赤裸裸一絲不掛暴露於我的眼前,對於把面子看得比生命還重的他來說,不僅尊嚴盡掃,簡直情何以堪啊!

我呢?壓根兒從來沒想過,有一天得兩個人一起關在廁所裡,助他排便,幫他擦屁股。

當老爸便秘時,父子倆一坐一蹲,一下子幫他揉肚,一下子幫他壓肚,最後來幾圈逆時針按摩肚子,只求他能早點解放。一旦解出了,父子方得以大大鬆口氣。每次看他用力到臉紅脖子粗,「嗯」了老半天還無法解便,一臉憔悴痛苦時,為人子女的我,心情真是糾結啊,常常不禁要興起:「我真的也要活到這麼老嗎?」的疑問。(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eagle3threemail&aid=112278779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14:56
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