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天珠傳奇
2016/02/16 09:02:03瀏覽149|回應0|推薦0

西藏天珠傳奇

 
티벳천주

チベットてんじゅ 
 
Potala-Palace
布達拉宮(藏文:པོ་ཏ་ལ)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紅山)上,是一座規模宏大,莊嚴浩氣的宮堡式建築群。它最初是松贊乾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的,17世紀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整座宮殿具有鮮明的藏式風格,依山而建,氣勢雄偉。宮中還收藏了無數的珍寶,堪稱是一座藝術的殿堂。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扎西德勒! (藏語的"吉祥如意") 如果您有機會到波士頓美術館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您很可能會見到一種色澤黑白分明,有著美麗圖騰的古珠,並且會深深的被其旖旎神秘傳說所吸引,那就是傳說中的西藏天珠
 
1959年,中共取得西藏政權後,達賴喇嘛率領臣民流亡海外,在流亡藏民隨身的細軟中,除了珊瑚、琥珀、綠松石外,黑白分明的神秘天珠令世人側目。這些流亡者沿路變賣隨身貴重物品,結果使到天珠逐漸流傳海外,世人開始認識這來至神秘雪域的稀世珠寶。
在西藏語言學中,『思怡』(dZi, Gzi, Zee既天珠)具有美好,威德,財富之義。在藏人眼中, 天珠,不是人間物,而是一種具有神秘力量的珍貴珠寶,能夠供養西藏老天珠是擁有很大的福報。早在一千三白年前,『新唐書』就記載著藏人喜歡穿戴天珠,而且一珠可換一良馬,可見天珠在藏人心中的地位如何的珍貴。
天珠是一種珍貴稀有的寶石,為藏密七寶之一。主要產地在西藏、藏東、不丹、錫金、拉答克等喜馬拉雅山域。延傳至今約有2000至2500年之久。傳說中,天珠原是屬於“天神的寶物”,傳奇地降到人間,被藏族發現,因此西藏人至今仍認為天珠是“天降石”。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46989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