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青藏高原出土最早天珠 距今1800年左右
2015/08/31 08:03:11瀏覽269|回應0|推薦0

【科技訊】8月26日消息,早期前往尼泊爾求法的密宗弟子,從上師手中獲得1種珠子當護身符;也有一種珠子是從牧民在逃難時,為了生活所疏通出來的。因為這種特殊的珠子,被視為天上的神物,當其從天上掉落至人間,可以保護災民、招財、納福等等,密宗弟子為了表示尊敬及珍貴順口稱之為天珠

 

  考古學家在西藏阿裡地區象泉河南岸一處古象雄時期墓地發現了地層關係清晰、明確年代最早的古天珠,系青藏高原首次出土。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副所長李林輝說,這一發現為考察西藏地區天珠的出現年代、形態紋飾及使用情況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資料,證實了古象雄時期天珠的存在和流行。

  天珠居藏密七寶之首,最早起源于藏民族對靈石的原始崇拜,被視為神佩戴的飾品天珠有自然形成說,也有專家認為其製作工藝存在人為因素:礦石開採後,經人工研磨,加入天然樹脂、中草藥等浸泡,依天然紋路或自行勾勒相應紋路,後經開光、加持,形成天珠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博士仝濤介紹,考古人員在阿裡地區劄達縣城西郊、象泉河南岸的曲踏墓地進行發掘時,找到了5座洞式墓葬,並出土了大批古象雄時期珍貴文物。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有精美的天珠(蝕花瑪瑙珠),這是青藏高原首次考古出土

  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資料顯示,出土古天珠呈橄欖形,兩端截平,有穿孔,長2.85釐米,最大徑0.9釐米,孔徑0.2釐米,深褐色和乳白色相間紋飾。

  仝濤分析,這批墓葬的年代在距今1800年左右,這一時段正是象雄國的強盛時期,因此墓葬主人很可能是象雄國貴族。

  象雄文明是藏文明的濫觴。史料記載,象雄王國至少在3800年前開始形成,在7世紀前達到鼎盛。7世紀初,雅礱部落逐漸建立起強大的吐蕃王朝,象雄開始衰落。

  專家分析,從出土天珠的具體位置來看,其主要功能為裝飾。目前,對天珠佩戴者的性別和年齡無法進行準確推斷。從墓葬一併出土的木梳、銅鏡等器物判斷,天珠的佩戴者應為女性,但不排除當時男性也佩戴天珠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2910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