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正繞著『天珠』轉--深度系列報導
2014/09/17 10:53:35瀏覽174|回應0|推薦0

【亞洲商訊2013-06-27台灣】「拍賣讓天珠交易進入市場穩定期!」佛像部專拍負責人一西平措針對2013年北京翰海拍賣天珠的狀況給予的註解,他表示:總體成交甚好,藏傳佛教藝術市場整體上升,幅度是其它品類之首,而天珠全部成交,代表市場穩定,人心穩定,前景會持續"穩中略升"。

 

      一西平措表示:今年拍賣天珠策略與第一屆內地天珠大藏家"楊子"合作達到廣大宣傳效益的做法有所不同,一西平措表示:此次是觀察是否平穩與以達成"售出"為主要目的,而至2014年則將以新奇制勝,方法是有差別的。天珠漲幅已近三年,需要一段平穩期,不然反而危險。

 

      2013年6月2日下午,翰海春拍金銅佛像板塊表現亮眼,"五覺-金銅佛像"專場成交率創100%佳績,總成交額91,034,000元,"宋代 銅鎏金蘇頻陀尊者"以1,978萬元成交。此次六件天珠拍品價格訂在市場行情之下,具漲幅的空間讓投資者購入意願變大。


 

天珠的交易市場 將持續延燒

反應價格將每年預估1~3倍成長

 

      兩岸三地投資天珠與研究天珠專家 ,對近年天珠熱絡狀況一致認為是巨力集團企業家、也是影視公司投資者-楊子,所帶動出來的一波熱潮!楊子身為拉薩市天珠研究所榮譽所長,也是老天珠專業收藏家,因其企業家雄厚背景,影視傳媒界的影響力,如明星李連杰與黃聖依穿戴天珠在威尼斯走紅地毯,加上天珠神秘力量與內地藏傳佛教的推波助瀾下,楊子確實是近一年多來讓交易市場10倍甚至20倍攀升的主要推手!

 

      此流傳至少有1400年以上、甚至說法是 1萬多年前尚未文字記載前即有的聖物-天珠,在西藏發揚光大後,曾在台灣等亞洲地區流行,近幾年由專業收藏家楊子,以及年輕一輩甲子、尖措等以網絡及線上賣場形式,如微博、淘寶等,很快在內地火起來,另外天珠愛好者串連每年舉辦且已第七屆的珠友會,現場交易超過1,500萬人民幣,從珠友會今年達500人參與人次看出,辨識能力與收藏量是成正比,成功為天珠市場帶來新商機。

 

      楊子表示:現在是賣方市場!賣方可以開價,買方如願意支付,就是行情價!這樣的市場已非以往,未來流通追求品相好的天珠將越來越難,楊子以收藏家經驗表示:因品相好的天珠會釋出將只會有三個來源:一是海外藏民回流,二是藏家手中如台灣、新加坡、美國,以及未來主力來源是藏家之間的交流,如頂級富豪、華僑等互相交換天珠的交易行為。

 

      楊子表示:經過三年的市場價值回歸,價格反應未來每年至少1~3倍成長!"天珠探祕"一書作者表示:將會進入緩慢成交,但金額高的時代!且至少會紅20年!

 

 

紫金閣負責人任尚昌與阿爾森於香港紫金閣合影

 

藏友貴族仍是擁有最珍貴天珠的收藏

也陸續回收曾經流失在外的天珠

 

     於20多年前台灣因經濟起飛,富有者對藏傳佛教的喜愛,以比現在少很多的價格請養西藏老天珠,據傳台灣知名企業家都擁有頗多收藏,另也盛傳曾在西藏駐點的日本銀行從提供藏民借貸中收了一批西藏老天珠

 

      西藏與新疆血統、擅長多國語言的藏回族--阿爾森,從小接觸天珠且因會各國語言關係,在尋找天珠時更容易融入其文化,在其多年的鑑定與天珠收藏交流經驗下表示:天珠非只有西藏有,且內地天珠交易商有許多回族在經營,如台灣、尼泊爾、不丹、印度、香港、日本、阿富汗、巴基斯坦、瑞士等都有老天珠,此次拍賣天珠拍品中即有一位歐洲天珠收藏家,已有30年經驗,此次代表收藏家以42萬人民幣拍得一對天地眼天珠。阿爾森觀察到全世界天珠雖持續在內地有越來越火的趨勢,但相信天珠與願意收藏是遍佈全世界,且非僅只於宗教意涵,更具備可傳家保值的意涵,這是來源與收藏者都共存的交易市場,是有別於藝術或珠寶的交易買賣概念。

 

      現今藏人擁有品相佳的天珠仍是最多的,尤其存在在"貴族"之中,對藏人來說天珠的珍貴意義大過於金錢,已不輕易在市場上交易。近年貴族與後起之西藏企業家也都陸續以提供高價收回許多珍貴且品相極佳的天珠,也帶動藏民間的流通與經濟價值回歸。楊子認為天珠將是"有價值的傳家寶"之一!

 

     同是回族的天珠收藏家馬先生表示:兩年半前看到天珠市場,毅然決然將家具事業轉為專做天珠,政商文藝界對佛教的推崇也因之興起天珠收藏熱,Hermes、LV品牌聽說也將推出限量天珠時尚精品!要擁有天珠需三個條件:有錢、喜歡與懂天珠。現在無天珠的正式協會機構,因此都有一群團隊在專業鑑定天珠,代購天珠,未來將組成專業之民間機構,可開立鑑定書,亦可回收,讓天珠進入正規有序的市場!以馬先生自己經驗表示:西藏天珠造的最好,西亞線條較不優美,天珠屬特殊寶石,2年多前買一顆品相好的兩眼5萬,現在可能漲到10倍以上,如果是特殊天珠或九眼、十八眼更是價格看漲,曾經見過十八眼有在印度達蘭薩拉,斷珠的一顆在內地。

 

      因為天珠稀有性,又有因佛教在各地的信奉者,雖為回族,但因為天珠來源地域及語言的關係,因此回族經營在內地非常多,也成為天珠重要的推廣者。

 

辨識天珠藏民屬一生所見自然能力

而漢族從交易經驗中學習

 

     內地天珠交易商甲子表示:從藏民身上懂得天珠,雖多年來新天珠在各地群起湧現,擾亂一般民眾對天珠的認知,在天珠辨識購買中我們從未有購入非老天珠的經驗!對於鑑定全靠經驗,而且喜愛也因地域有所差別,藏族朋友較喜歡黑加白,漢人朋友較喜歡黑加牙黃。西藏天珠老闆娘白瑪表示:因買家為華人居多,因語言關係漢人可從經驗中學習辨識老天珠,且漢人較會說故事與銷售技巧,而藏族人雖語言關係在交易上有所影響,但天珠是從小看到大的,且看到是一種福報,因此辨識基本能力是有優於漢人的。

 

      甲子表示:對近兩年市場掘起,對我們來說是受益者亦是受害者,藏家變多了,賣家隨時可以喊價,要花更高價買好的珠子!

 


      國際市場尋得好珠子難,且新與老於市場都流通,藏家選老天珠各自有一套經驗,一西平措已開始在內地籌辦成立天珠研究社,僅以科學鑑定提供天珠科學性,可提供專家與天珠愛好者以科學來驗證,但仍非天珠一定的鑑定法則。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731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