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度天珠(2)
2014/09/03 19:09:41瀏覽72|回應0|推薦2

2.天珠的演變

最早的天然天珠是由海螺化石打磨而成,後來由於化石的稀缺,古西藏人開始採用一種含玉質及瑪瑙成分的沉積岩打磨天然,這種沉積岩有極強的磁場,天然形成的規則圖案,以眼球為主,輔以三角形、四邊形等,據稱可辟邪。琢磨後的成品凸顯眼球妝紋飾,是價格無法估量的佛教聖物--天珠。再後來由於九眼石葉岩的稀缺,西藏古人開始模仿沉積岩的圖案採用草藥配置顏色在瑪瑙上人工繪製天珠,之後高溫燒制。這種古老的加工方法已經失傳...
現如今隨著藏傳佛教的興起人們開始大批加工天珠,人工天珠多數採用含鉛的塗料畫的眼睛,然後在高溫燒制。
天珠為何物?它的價值如何?怎麼鑒別他?
如今拉薩市大店小鋪裡“天珠”是何物做成,產地源於哪裡?對於這些,不僅內地遊客是一頭霧水,常花幾千元甚至上萬元買到一個進價僅幾十元或幾百元的;而對於西藏群眾及在藏工作的漢族而言,也是人云亦云,莫衷一是。西藏“天珠大王”嘎瑪桑珠及其他天珠收藏者進行過多次探討,參閱了國內外專家學者關於天珠的許多論著,下面願就這個問題從收藏角度談幾點意見,以供有志於此的同仁們控討商榷,也便於購買天珠者作參考。

3天珠名稱的由來

天珠的名稱何人所取已不可求證,港澳臺叫天珠,藏族叫“絲”,漢族則稱“九眼珠”。奧地利藏學家勒內.德、內貝斯基.沃科維茨於西元一九五二年出版的《來自西藏的史前珠》及一九五三年出版的《西藏的神靈和鬼怪》兩本書中,均稱為“貓眼石”。杜賓.路易士先生于西元一九八六年出版的《珠的歷史》書中提到這類珠子為“蝕刻或漂白的紅玉髓”。《新唐書》記載:“吐蕃婦人辮發,戴不瑟瑟珠,雲珠之好者,一珠易一良馬。”著名的現代藏學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論文稱這種珠子為九眼勒子。臺灣著名的學者劉良佑教授在《天珠探秘》文中提到西藏學者通常稱天珠為“白瑪瑙勒子”,是藏族服飾勒子項圈材料的一種。臺灣天珠商人林東廣在一九九七年出版的《西藏天珠》一文中從頭至尾稱天珠
西藏先民認為,天珠是神創造的超自然之物,是自然生成的或天降下來的,如果有誰說天珠是“天人合一”的工藝品,會遭到他們強烈的反對。問許多藏族群眾天珠來自哪裡,他們講述著同一個古老的神話:在古代,天珠是神仙佩戴的裝飾物,每當珠子破損或稍有損壞,神仙就把他們抛灑下生物的化石,與鸚鵡螺、三葉蟲處於同一時代。在喜馬拉雅定日一帶、藏北無人區化石山上都有人曾撿到過海螺化石天珠。老百姓的故事則說:曾經有一個人在高山之巔見到這樣一隻蟲子,他用帽子撲它並將它罩住。當他挪開帽子時,蟲已經石化了,成了一粒天珠。R.內貝斯基—沃科維茨博士在其《西藏的史前珠子》一文中講述西藏西部阿裡地區的一個傳說。人們認為,天珠起源於茹多克附近的一座山上,遇上大雨天珠如溪流般地沿餘坡瀉而下。然而,有一天,一個巫婆用“邪惡的目光”盯著那座山,於是天珠馬上停止流淌。直至今日,在天珠不斷流出的地方還可以看到頗具特色、眼睛紋路的天然天珠
歸類起來天珠來源的傳說有十幾種:
1.天珠是古生物化石,喜馬拉雅山滾落的螺化石,這種遠古海螺化石在滾落中得見天日來到人間。
2.天珠是沉積在地下神靈的眼睛。
3.天珠是由外太空掉落的隕石製成。
4.天珠是成串像蛇一樣的生物。
5.天珠在田野間撿獲或在牛羊群的排泄物中發現。
6.天珠是幹僵的蟲屍體,是昆蟲的化石,或是大鵬金翅鳥結晶的化石。
7.天珠是會飛、會跑、會爬動的蟲類。
8.天珠可在西藏的天珠草原捕捉。
9.天珠是阿修羅製造的武器,用以對付帝釋天(婆羅門與佛教中的最高統治者)。
10.天珠是天神的珍貴飾物。
11.發現天珠穴或天珠巢而獲得天珠珠。
12.阿裡天珠泉流出的天珠
13.智尊金剛亥母降下法寶天珠,拯救藏區災民脫離苦難,消除病災。
14.文珠菩薩的前身撒下的天寶。
15.天珠是大食國(即波斯)國庫裡的寶石之一。
16.天珠是瑪瑙國的寶物。
從國內外專家考證及對近代天珠進行物理化學鑒定得到結論:如今的天珠就是強鹼、硝雄蝕刻然後用含鉛的塗料勾畫出來眼睛的工藝瑪瑙珠。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90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