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珠
2014/08/20 03:38:48瀏覽59|回應0|推薦0

記者:洪錫銘

  中國、歐美、台灣、日本和印度、尼泊爾、美索不達米亞、阿富汗甚至許多文明國家,近二十年來對天珠求的很厲害,到底天珠為何令許多國家民眾如此重視珍愛、收藏、戴用,因為大家都認為天珠具有神奇力量,可驅邪納吉、消災解厄的功能,確認具有超能力的珍奇寶珠,故人人想得而求得心靈的的安慰並藉以增加福運。

  美國一群太空博士竟然也體驗到天珠的神奇力量,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事情,之所以如此為眾人所重視天珠,肇因中國西藏大昭寺釋迦牟尼佛殿佛像。在頭冠上鑲有最為珍貴的九眼天珠、寶瓶天珠、蓮花天珠、虎紋天珠及相關的長形帶天珠和其他形狀天珠,益顯佛像的尊嚴和神秘性。

  西藏、尼泊爾、印度等地區每遇婚禮或其他節慶,民眾都會穿戴平常不輕易示人的珍貴珠寶,其中仍以天珠類最受矚目,以及視為珍貴莊嚴的寶物。同時這些人也對天珠視為無可計價的家財,咸認天珠可為他們帶來無限的福氣,就如佛珠護身。

  相傳天珠是天上隕石掉下地球,適逢當地發生嚴重瘟疫,拾獲天上隕石視為「天賜天珠」喜悅萬分。當拾獲隕石(天珠)者,途經瘟疫區,竟然所有瘟情不但消失,而且有一股強烈感受天珠威力加持,故大家認為係老天特降天珠來救治他們。

  有的人甚至樂意把天珠削下一小小塊磨成粉加水猶如神水,讓有病情的患者服用,卻神祕的痊癒,故而大家益對天珠敬畏,感謝上蒼對他們的垂憐。

  由於天上掉下來隕石尋求不易,後來,人們開始製造人工天珠以保平安之用,數千年前製作天珠大都採瑪瑙石為主,當然也有以其石材、木化石等為之,然後加上顏料繪畫圖騰,諸如九眼天珠至一眼天珠、蓮花、寶瓶、虎紋,金剛眼、天與地,甚至馬齒、羊角、線珠、花天珠等等蔚為奇形怪狀,但都不失神秘感。

  基本上,有關早期天珠製作採瑪瑙或紅玉髓為之,配以黑、白的線條圖案、此類處理方式稱為鑲蝕瑪瑙或玉髓,在喜馬拉雅山和西藏、尼泊爾、印度等地區民眾心目中具有不可異議既神奇且神秘力量。而實際上,有關天珠非但西藏等地所有,其他國家諸如不丹、錫金、拉達克諸地也有發現。農人偶爾在山區田間、礦野也曾撿拾到天珠,由於天珠被拾獲,益令大家相信係老天所賜,後來大家對天珠需求亦加強烈,而有了人造天珠的動機。

  藏人盛傳,天珠從天而降後,在地上蠕動爬行類似小蟲,硬化後成為天珠樣。藏人等並傳說天珠不能賣人,否則賣者會生病、死亡,以致當年藏人珍藏天珠視為傳家珍寶,但在救人治病方面則樂願助人,如此善果以佛教為因果關係,當然是可得福報。

  天珠到底起源於何時,目前仍爭議無定論,在中國古書籍中最早提到天珠唐太宗之女文成公主,於貞觀十五年即西元六四一年遠嫁吐魯蕃盟主贊普棄宗弄贊時,曾攜帶乙尊從印度請回佛像作為嫁妝之一,這尊目前被舉世公認尊貴無此的佛像來到藏區後,被鑲上珍珠、綠松石、紅珊瑚、琥珀等裝飾,但之中另有最珍貴各式各樣天珠,計有九眼天珠、寶瓶天珠、二眼、三眼天珠等共計一百多顆,確實是舉世絕有的稀品,這尊莊嚴無比的佛像至今仍供奉在拉薩的大昭寺。

  由於天珠被視為神秘珍奇,為世界廣大民眾所爭相收集,十多年前藏胞禁不住金錢誘惑讓售不少,現今藏胞所擁有真天珠已相當有限了。

  為了滿足天珠的供需,德國、日本、台灣商人動腦筋大量仿製天珠,有的甚至不採用高貴瑪瑙等石材,用石粉模造,東西既粗且澀色,行家一眼就看出來,多年來不少喜愛天珠人士到處都買到如此劣質天珠

  因為真天珠絕稀,仿製天珠不斷湧出、筆者對天珠下了一番神奇的探討,獲得結論:天珠主要神秘功能在於圖騰,因為圖騰是與上天傳達訊息「訊號」或「圖樣」,另外任何要買老天珠不可得者,不妨在購買天珠前先仔細看清優質、圖騰好的品相,早期之洞口呈乳白色,再利用右手大拇指與食指輕輕按兩邊洞口,如果有稍微麻麻或感應,此顆天珠跟您有緣分可叫價購買戴用。然而要提醒各位是大拇指與食指輕按天珠兩邊洞管(口)時,切記大力把洞口塞住,那是不透氣,感應不出來的。

  真正好天珠以至純九眼天珠最昂貴,曾高值一千三百多萬元成交,可見喜愛天珠熱求的程求。

  談到天珠神秘的力量,特舉實例為證,影、視、歌三棲巨星,現正走紅演出「歐吉尚遊台灣」的廖峻是台灣最早玩天珠之一,他擁有珍貴天珠二十多顆,珠珠皆為精美。有年他遠赴新加坡作秀,夜晚回到酒店就寢,剛入眼即在朦朧中感覺有四個鬼魅圍在他床邊搖床,其中一鬼甚至上前捏住他脖子令他快窒息了,所幸他堅持意志力隨手在床頭拿到一串天珠,口念佛號,天珠一揮,鬼魅即刻消失無蹤。

  廖峻驚悚回神過來,很讚嘆天珠神秘無比威力,否則差點客死異鄉,益加對天珠鍾愛,目前他仍擁有九眼至純天珠等多顆,非親人或熟悉的好友,他可不輕示人的。

  天珠屬藏傳宗教文物,一般收藏家雖喜愛天珠,除非真正年代久遠,否則大家仍把天珠歸於宗教文物類,也不列入古董或工藝美術品,另具庇護身心安寧趨吉避兇吉祥物。

  至於戴掛天珠是否能永保持有人平安、健康、福運等等,筆者主張心存善念常行佈施,既喜愛天珠,就每天數次如數念珠般來敬頌佛號,方能感念其中一股不可思議的力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38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