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之學的開展
2018/12/20 08:48:48瀏覽497|回應0|推薦1
生命之學的開展//



子以四敎:文,行,忠,信。


//注:文,詩書禮樂.行,躬行.


//譯:孔子四教:文藝.品行.盡心.誠信.


//參考:

論語: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文)不習(行)乎!

李充:典籍辭義謂之文,孝悌恭睦謂之行,為人臣則忠(凡事盡心為忠,)與朋友交則信..文以發蒙,行以積德,忠以立節,信以全終.


正義: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皆文之教,中以盡心曰忠,恒有諸己曰信.人必忠信,而後可致知力行,故曰忠信之人可以學禮.


桂裕:文以格物,行以致知,忠以盡己,信以處世.

按:文行,學而時習之也.忠信,凡事盡心自有中孚誠信.信,有朋自遠方來也.這四個生命之學關鍵字是有順序連貫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96&aid=12198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