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疫情中旅歐、非洲受辱記
2020/11/13 00:38:36瀏覽1288|回應6|推薦34

              疫情中旅歐非洲受辱記

    前年(2018)我們同復生、美樺夫婦到西屬加那利群島 Canaries 妻妺家,旅遊觀光了二週,印象美好,因此決定今年再度前往。去年七月復生為大家訂了今年二月的機票,經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轉往加納利。一月底旅程接近時,新冠病毒已在世界多地出現,人們談毒色變,我們不願在旅程中受洋人歧視,決定取消旅遊,但是復生、美樺決定前往,我們逃避,頗覺尷尬,於是硬著頭皮同往。

    這次旅行加入了我們的女律師朋友,一共五人結伴出發,二月十日午前扺達里斯本,整個下午與晚間,我們走訪各地,市郊山上的古堡,在非洲摩爾人佔領西、葡兩國的幾百年期間,曾經是摩爾人的要塞,如今變成了著名的旅遊景點。里斯本市中心鋪著磁磚和石塊的大道,又寬又長,不少古色古香的大廈,林立在古老路樹旁。路上走動的市民中有不少黑人,猜想他們中有些可能是來自早年葡萄牙的殖民地巴西。聽說西班牙和葡萄牙有類似的移民政策,早年葡、西兩國在美洲的殖民地,獨立後的各國人民,很容易回歸歐洲「祖國」。從這意義來說,葡萄牙、西班牙不是小民族,他們的族人枝繁葉茂於歐美各地。

    二月十一日轉機扺達加納利七個島嶼中的大島田納利菲,  古代羅馬人以為這群島是陸地的盡頭。這些海底火山噴發的熔岩形成的島嶼,山頭上到處是光禿低矮的仙人掌叢。島上的原住民關切族,在十五世紀被西班牙人征服後,大半被屠殺,一部份被㧓到西國本土當奴隸,現在關切族在群島上已幾全消失。2019年群島總人口兩百十多萬,亞裔兩萬多,其中華人近萬,福州人佔多數,多數從事餐飲與零售業。由於島上工業不多、科技也不發達,農業以香蕉、酪梨為主,觀光業是主要經濟收入。島民一般收入低,房屋價格不高,二、三十萬美元可以買到二房一廳的公寓。

    我們五人在妻妺田納利菲海邊的四合院別墅停留兩晚後,乘坐約三小時多的渡輪轉往拉帕瑪島,此島面積七百零八平方公里,人口八萬五千多。妻妹的兩處住宅在市中心,她與老公住在早年兩任市長的龐大官邸,一樓前後各改為三間店面出租,屋內兩塊花果園,桔子、番石榴、木瓜、檸檬每年收成自用有餘。

     前年,妻妺在市公所前的廣場邊買了一戶二樓上三房兩廳兩廁的公寓,公寓面臨市府榕樹飲食廣場的兩邊露台長約三十多公尺。2019年底才裝修完畢,我們五人就被安置入住此新居。榕樹廣場有約十顆百年以上老榕,每顆樹寬達四個以上大人合抱,榕樹下有百多張餐桌,每天大半時間食客不少,客人中相當比例是歐洲遊客。妻妺夫婦的大廈在近百公尺外,他們每天前往這世外桃源般的廣場消磨時間享受退休後的黃金歲月,美中不足的是該地華人不多,妻妹說每天走出家門就要說外語,長年累月如此,思鄉情濃,難以釋懷。

    到達垃帕瑪後,一天近晚時𠩐,妻妹帶我們五人乘公車到不遠處的海濱晚餐,經過蜿蜒的下山公路,到達海水浴場。抬頭遙望來時路,幾處山頂的白色屋宇一副美景。當我們走到前年去過的飯店時,已有一長桌坐了十個左右年輕男女,見我們走近,其中一人高聲假咳起來,妻在隔壁桌坐下,我勸她離開,她不肯並說,我們離開就表示屈服於他們了。但是我們都往別家飯店走去,妻只好起身跟來。吃完飯,我獨自走去附近的公廁,接近那幫年輕人時,一個男人用雙指高聲吹起口哨。妻妺在德國長住過,諳德語,她說那幫人說的是德語。

    這次是我們旅程中唯一的一次受辱,群島上的西班牙居民,一般教育與經濟水平不高,加上遊客帶來收入,他們對外來人友善,西歐來的移民與遊客,大多上了年紀,各族人都相安無事。疫情見人心,幾十年來台海兩岸經濟崛起了,但是西方有些人對待華人,並不在乎我們的經濟敎育地位或來自何處,到某種關頭,照樣歧視侮辱我們。

    世界大同,所有人生而平等,此說只是理想,而理想是不能達到的烏托邦境界。有人預言幾萬年以後,全世界的不同人種,會融化成單一人種,在那現象到來以前,種族歧視,會一直存在。我們華人不歧視他族人,可是雖然不必對人種區別過分敏感,生活旅遊在異邦,卻也須有某種程度的警惕。

l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5280317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1 11:06
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為尚.處處都有種族歧視.也凸顯對自己沒有信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19:46

種族歧視無所不在

這是人類的劣根性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03:55
irfanview的功能強大,又小巧玲瓏,處理圖檔很好用。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它可以一次處理多個檔案。要縮小一百個圖檔,不要一分鐘。建議每人都下載備用,免費的喔!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13:47

其實華人也會歧視老外

什麼印度阿三、黑鬼等等

可是二戰前後西方列強侵略的結果

吃盡苦頭的華人才不像從前那麼自大

今年疫情造成全球對華人的歧視有增無減

多是藉機宣洩壓抑的不滿

所謂的不滿還包含該國政府各種防疫禁令

華人在異域能避開挑釁就盡量避開吧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11-14 23:04 回覆:

所言甚是 已所不欲 勿施於人。中國人是種族與族裔偏見頗強的民族。

百多年前中國被西方國家與日本侵凌以來,西方人與東洋人歧視華人的習性,也非三兩代人的時間會消失。要求彼此以禮相待,還須時間。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09:28
有榕樹的相片 等我找到 貼上此處

謝謝提及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08:26
有無榕樹的像片呢?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11-14 22:57 回覆:
無言兄台 抱歉 部落格說我的像片太太,無法上傳,請你 一,敎我如何上傳或二,給我你的email, 我會寄上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