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荒野中的夏日嬉趣
2020/07/24 09:12:46瀏覽1257|回應7|推薦40

                           童年荒野中的夏日嬉趣   

   苗栗縣銅鑼鄉和通霄鎮的交界處是綿延數公里的斷層山脈,交界西邊屬通霄,地勢從界線開始,有些地方是陡然下降數十至百多公尺的峭壁,峭壁底端是丘陵起點,有些地方則是從界線起一座座向西延伸數公里丘陵的起點。交界處以西的百多公尺山林和峭壁屬政府地,俗稱官有林,其下土地屬一般百姓。座座丘陵間是山溝,眾多山溝中散居著不多戶人家,我家就在其中一個較大的山溝中,距離官有林約二公里多,距離銅鑼街與通霄街分別是七、八公里。兩鄉鎮交界處的斷層頂點,可以看到美麗的台灣海峽。

   直到1960年代,因為地處偏僻,山區戶戶人家都沒有自來水也沒電,人們要到街上,須步行四十多分鐘才到汽車站,我們的童年就在那極端孤立的荒野中度過,一年難得上街一次。有機會到街上走一趟,我們都興奮不已,

   伯父大父親十歲所以我的四個堂哥中,大堂哥與二堂哥的幾個男孩,年紀與我接近,我們常常玩在一起。我們的童年,沒有玩具,夏天最愛的遊戲,就是在曬穀埸上玩摔角,到六歲上小學時,個個都已經是摔角能手。

   一年級開始不久的夏天某日,住學校附近的兩個同班同學,常常欺負我們山區的孩子,有一次課間休息時,他們又來捉弄我,我一聲不響的走近其中一個,突然我右手攬住他腰,左手抓住他右手,猛烈一轉腰,來個過腰摔,把他摔倒在地上,他嘴裡進入一些泥砂,牙齒出血,趴在地上大哭起來,另一個在旁邊大叫。自那以後,他們再也不敢欺負山區來的同學。

   學校距我們家三公里多,上學要經過兩條小溪一座丘陵。放學回家路上,我們常到溪中游泳抓魚蝦,抓到小 蝦,剝了皮當沙西米直接下肚。丘陵山路上邊,有時發現了鳥巢,我們會檢起鳥蛋,打開蛋殼,吸吮蛋液。有時在小樹枝上發現蜂巢,我們就折下帶葉的小樹枝,兩手各拿一枝,對著蜂巢上的蜂群猛烈揮掃,趕走蜂群,快速摘取蜂巢,走到稍遠處,吃起巢中的蜂蛹,即使蛹已長出翅羽蠕蠕而動,我們照樣生吃下去。

    夏天是抓蟬捕魚的好季節,四月開始,草葉上出現小青蟬,常常數隻弓起背來齊聲長鳴,報知夏天接近了。漸漸地,各種蟬陸續到來凑熱鬧,有紅蟬、較大的黑蟬、傍晚嗚聲像琴聲的大棕色蟬。偶爾聽到小鳥抓住了蟬,蟬會高聲尖叫哀呜。既然鳥兒可以吃蟬,我們也把大黑蟬烤來吃,烤過的蟬雖然很香,但吃起來感覺怪怪,以後也就不常吃蟬了。

    家附近有一口不小的池塘,是灌溉稻田和養魚用的。夏天有時父親會拿出約二十多台尺長四五台尺寬的魚網,帶我們男孩去池塘網魚。魚網兩端各由一人拉住,中間由泳術較好者,半游半推魚網前進。魚兒碰到網,或是跳起來越網逃命,或是強力向網衝過來,有些擊中我們下體,中獎者尖聲叫痛,引起一陣笑聲。

    池塘中也有蛤蟆,我們用綁著餌的蘆葦長葉,沿著池邊,在水面抖動,釣到蛤蟆時,大為雀躣,釣到水蛇時,會驚嚇棄餌而逃。

    夏季接近尾聲時,龍眼丶柿子、李子、芒果、柚子、蕃石榴、枇杷、楊桃陸續成熟。龍眼樹一般比較高,但樹枝較堅靭,我沒有懼高症,能夠爬到很高處採龍眼,家附近的二十多顆樹上的龍眼,夠我們享受很長一段時間。

    夏去秋來,開學了,暑假中荒野裡的各種遊戲和活動也告段落了,我們收起玩樂的心情返校,等到明年夏天暑假,再度到山野中尋找樂趣。童年成長的過程中,年年夏天都是燦爛又充滿樂趣的生命片段。

    「回憶兒時 家居嬉戯 光景宛如昨」李叔同 『憶兒時』。兒時不再,童年樂趣,有時會在記憶中浮現,提筆描述童年情景,感覺真是光景宛如昨。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4401365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5 20:12

妙筆生花

童年童趣

歷歷如繪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圳頭長埤下的人
2020/09/01 23:50
您說的通霄生活童趣   
我家張兄口沫橫飛不知說了多少次
家鄉好玩有趣的種種童趣 已成為心中的回憶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09-12 01:27 回覆:

秋玲同鄉 多謝來訪 很高興在部落格中 遇見也曾在對通霄有過美好回憶的人

祝你們全家 中秋快樂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8 23:54
真是多彩多姿,让人既羡慕又佩服!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09-12 01:22 回覆:

多謝先生的美詞 寫些童年樂趣回憶 自娱娛人

祝你闔家 中秋快樂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20:08
好精彩的童年啊!而且超神勇的,“生吞活剝”那些還在蛹動的蟲蟲或是有翅膀的蟬當點心....補充一下蛋白質嘛!

原來,我小時候玩扮家家酒剁碎碎的就是那種小青蟬,現在很少見了。這邊只有大黑蟬,最近更是尸橫遍野,季節快要過去了,蟬鳴的盛況已經減弱許多,他們也回歸土地奉獻最後的養分給螞蟻和其它更微小的生物。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07-27 08:45 回覆:
多謝誇獎並告知你們童年與現在都注意到蟬 蟬兒是我們童年時的寵物 不知現在台灣怎麼會不見小青蟬了 真可惜 也許較偏僻的鄉下還有 願有 一天能回台欣賞各種蟬叫。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
2020/07/25 22:39

懇請不吝賜教?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07-27 08:33 回覆:
多謝給我這首羅大佑唱的童年 很好聽 歌詞也很有趣 ,只是二戰中及其後長大的我們這一代 沒有那麼豐富的物質生活 生活態度與方式沒有那麼輕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5 08:58

我也抓過小青蟬,但不知小青蟬與大黑蟬是否同一種,即小時青,大時黑?叫聲一模一樣。那麼小的青蟬居然發出諾大聲音,有點不可思議。

生吃蝦?如今連生魚片都不敢吃,怕有寄生蟲。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07-25 22:14 回覆:

小青蟬只不過小指頭的末節大 春末最早出現在草叢的草葉上,鳴聲是唧唧單調長鳴 大黑蟬有腳姆指大 通常生活在較高的樹身或樹枝上 其鳴聲是 sharp sharp 重複高聲 我們稱黑蟬為 sharp sharp. 我們烤來吃的就是此種。

抓蟬是一大興奮的技巧遊戲 美國盛夏時也出現 鳴聲不完全一樣。

人類的老祖先 在學會生火以前 都只有生吃動物 吧!鄉下孩子也許較勇敢!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14:47

哇!您的童年才是真正的童年…充滿冒險犯難、生活童趣、自然為伍等精彩的時光。

每天要往返走約七公里的路程在學校與家裡之距離,想必練就強健的腿力﹔再加上摔角遊戲,強健體魄更是必然,這是生活在山區的人最大的健康附加價值。

我從來不知道許多生的「食物」可以直接下肚,看得我一愣一愣的,還好您們這一票小孩腸胃沒出問題。

您的童年歲月過得真是多彩多姿,充滿樂趣的回憶。這些都是現今都市兒童不曾經歷的天方夜談。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20-07-25 21:56 回覆:
1940年代和之前出生的台灣鄉下幾代人 童年的生活幾乎都類似 同意你所說的 那種生活才是真正的童年 由於篇幅所限 很多童年的遊戲與活動 不便一一枚舉 兄台欣賞我所寫的 我深受鼔勵 更增加我續寫的勇氣 從荒野的山區到苗栗街上上初中到台北上大學 到移民美國 在生活方式與心理的衝擊方面 記憶難忘。

我也盼望兄台寫出你童年的生活 必定會是很精彩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