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進行60多天的香港「反送中」示威,導致香港難以估計的社會成本損失,經濟損失更大。更令人擔心的是,此事對今後香港及大陸所產生的影響。全世界都在注視香港情勢變化,對海內外華人真是親痛仇快。

多年來,看到大陸經濟與國力崛起、中國上升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甚至可能過幾年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百年受列強欺凌的歷史已結束,華人從此可吐一口氣了。怎麼也料不到香港修訂送中條例,會引起港人這麼大反彈,引發強烈持久的群眾抗議。

1989年天安門事件才過30年,人們記憶猶新,天安門母親們還在為失去子女,承受永遠磨不平的傷痛,聽聞香港事件,必然會重歷戳心之痛。不久前李鵬去世,據報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等都沒出席追悼會,說明中共高層仍然有良知尚存者。中國領導人常說應以歷史為鑑,天安門事件過去不遠,是現在在位領導人親眼親耳見證的悲劇,那麼就請以天安們事件為鑑吧!

香港彈丸之地,治安本來很好。1997年以來,慶幸不曾發生大亂,如今為了「送中條例」發生這麼大抗議,香港回歸50年不變、香港保有法律終審權、一國兩制,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承諾,人民難以了解送中審判的必要。香港法制應能處理任何刑事案件,包括叛國罪,以大陸強大公安力量,如真有叛亂,要壓制動亂應不成問題,實在不必一開始就以武力威脅港人。

香港在經濟、商業、文化和世界接軌所起的作用,實在太重要了。再者,大陸政權的宏大目標,就在統一台灣,如果大陸用武力打壓港人的民主訴求,豈能不引起台灣人民對大陸政權的恐懼?衡量一切利弊,我們呼籲大陸領導人慎思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