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之為患在好為人師?
2018/02/10 04:29:52瀏覽1579|回應7|推薦57

人之為患 在好為人師?

     人類最基本的需要, 是滿足基本的飽暖, 其次需要的是自尊心的滿足。 滿足自尊心有不同的層次,從感覺在某方面強於他人的初步層次,到領導社區、邦國和學術、軍事等各方面成就的實現。

   滿足心理上的自尊, 最方便的方式是就是教導他人。先知教後覺, 教者得到受教者的尊敬而感到滿足。 古人有云: 人之為患在好為人師。 這句話有真實與不實的兩面意義。

   試想, 如果社會上的人都同意此說,   都羞於為人師, 那麼, 誰來當師, 知識如何傳授?人類知識的進步, 不就是代代知識相傳累積並加以發揚的嗎?孔子被稱為至聖先師, 可見為人師能夠達到至聖的地步, 為後世所敬仰。再者, 學術、藝術、哲學、科學各界的大師 也都因為他們的傑出成就而為人敬仰, 而得到自尊心最高境界的滿足。 他們達到那境界, 很多是在為人師的過程中, 教學相長角色互易的結果。結語: 好為人師未必是患。  

     好為人師的為患, 是膚淺浮誇的炫耀;  學問知識不到家, 卻語不驚人死不休, 孔子面前賣文章, 外行充內行而不自知,對瑣碎小技和皮毛知識, 一有機會就想教導他人 以獲取自尊心需要的滿足,  

    所以, 好為人師是患是德, 端看個人的真才實料和動機, 不在於其「好」的本性。 人類的知識浩瀚且深奧, 聞道有先後, 三人行, 必有我師; 你在某方面是他人之師, 他人在另方面是你師。知識技術的求取, 沒有任何人有專利, 太熱中於為人師, 而不願意師從他人, 處處想指導他人, 才是為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rlee123&aid=11024192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好為人師?
2018/07/05 16:04
怕遇到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73773

言者諄諄, 聽者藐藐. 沒藥救的, 您說破了嘴, 它也..... 三條線哦哭哭哭哭

懇請不吝賜教?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7 06:58

尊重又指點 👍!

拜個晚年!祝福闔府新年新氣象!萬事如意!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3-01 04:42 回覆:

多謝來訪, 祝願你全家 元宵快樂

我親戚 邱完美住波斯頓 她說與你認識 你一家有機會 我們歡迎你們南來華府地區一遊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兄台 閤府平安!
2018/02/24 12:36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3-01 04:45 回覆:
祝願你合家  元宵快樂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8/02/21 14:43
新春吉祥如意!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3-01 04:36 回覆:
多謝來訪, 祝願老友 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2018/02/11 08:41
重點在於「好」字,那可能是一種不考慮能力下、不夠謙虛的態度,這種態度容易使人陷入自滿不求進步。一般我們尊師重道是因為對方才學能力堪為人師,貴為人師,應受尊重。兩者實在有極大差異。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2-13 03:29 回覆:

我拙文所述, 正是此意, 有些人到了老年, 會有自以為無所不知的傾向, 年輕時謙虛之情已少存在, 與人交談時, 常喜教導他人, 霸佔談話時間, 這不過敏感的心態, 可歸類為「為換」一族。


粒粒酥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0 22:43
太深奧了, 還有點難以體悟, 我只想到班門弄斧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2-13 03:20 回覆:
我以為我用很淺出的用字寫此文, 想不到您會發現深奧, 抱歉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0 08:52
心有戚戚焉!曾調侃一位怪友為文:謙、卑、傲「三德俱全」 http://blog.udn.com/jfeng13x/83922311
通霄客(mrlee123) 於 2018-02-13 03:18 回覆:
人性常有矛盾之處, 所以, 謙、卑、傲存在同一人身上, 應該可能。 看客出菜,用不同的態度對不同的人, 人性的一慣性本來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