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家火鍋店
2011/01/31 14:46:02瀏覽1352|回應4|推薦88

        去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與幾位一起洽公的同事到一家火鍋店吃午餐,進入店內一看連一個人都沒有,現在的時間已經十二點多了,還沒有顧客上門,這一家店的生意未免太差了。等了幾分鐘,才看到一位服務人員,慢吞吞的從廚房走出來招呼我們。

        我們坐在靠落地窗邊的位置,從這裡可以看到外面來往的人群,三五成群的上班族,走過去只是帶著好奇的眼光,看著這家火鍋店鮮豔的海報,並沒有人再走進來用餐。不久之後我們點的菜都來了,眼前的材料極度新鮮,青菜洗得很乾淨,肉片及海鮮也擺得十分工整,與店內的來客數形成強烈的對比。吃到一半之時,老闆出現了,端來三盤招待的小菜,看到他的臉感覺有點面熟,一時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

        半個鐘頭過後老闆又來了,請我到廚房參觀,原來這一位老闆是我同學的弟弟,三十多年前住在堤防的這一方,我們時常在一起玩耍,去年由於太太的父親所開的火鍋店要傳承,放棄原有喜歡的工作,被迫接下經營權。我問他火鍋店生意為何如此清淡,他說根本沒有經驗不知如何增加客源,我覺得使用的湯頭清淡而且用料相當實在,建議他不妨在上班日中午推出八折、晚上九折優待,說不定能增加上班族的客源,他馬上說明天就開始。

        前天洽公經過這家火鍋店,還不到十二點全部三十六個位置都客滿了,由於今年的冬天特別冷,沒想到我的一個小建議居然奏效,正打算離開時被老闆看到了,硬拉我進去用餐,我告訴他都客滿了哪有位置。他說廚房有一個好地方,沒想到被拉到廚房,原來這裡還有兩個人的桌子。他說一年來生意不好,時常在廚房試口味,吃了將近一年的火鍋,為何我覺得東西很好吃,店裡的客人都沒有增加生意會不好?由於他從未做過生意,根本不了解顧客的心理,只是想做出好吃的東西提供給顧客品嚐,沒有任何行銷的概念。在四十多年前,我的父母在堤防的這一方開了一家台灣味的小餐廳,當時他們一家人也來光顧過,那時父母為了提高每天的營收,用了許多新的方法,因此才能養活我們全家眾多的人口,現在他終於在三十多年之後,體會了經營飲食店的辛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p6204&aid=4843961

 回應文章

觀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火鍋
2011/01/31 15:06

這幾天天氣冷吃熱的火鍋是好的選擇

多幾十塊錢換來全身的溫暖

難怪火鍋店的生意很好


堤防的另一方(mp6204) 於 2011-04-21 20:51 回覆:
是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冷吃火鍋最佳選擇
2011/01/31 15:03
行銷是一項哲學
堤防的另一方(mp6204) 於 2011-02-07 21:49 回覆:
做生意第一要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火鍋店在哪裡
2011/01/31 14:59

這家在哪裡

推廣一下

好吃又乾淨的店實在不多了

堤防的另一方(mp6204) 於 2011-02-02 20:52 回覆:
好吃的的確不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 知識
2011/01/31 14:57

好的東西

除了營養及乾淨之外

還要懂得行銷

生意才會好

堤防的另一方(mp6204) 於 2011-02-02 20:51 回覆:
的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