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維他命D
2017/07/16 04:23:56瀏覽4770|回應4|推薦48

簡介:維他命D

維他命 D 是對所有具

 cholecalciferol膽 之生物活性的固醇類物質之統稱。

維他命 D 又名「陽光維他命」;脊椎動物皮膚經陽光照射後,

可將膽固醇的前趨物 7-脫氫膽固醇 (7-dehydrocholesterol)

轉換成維他命 D。另外,維他命 D 也存於少數食品中。

自然界中的維他命 D 有二種主要的生理型態:

(1) 維他命 D2 (鈣化醇,calciferol),是來自酵母及植物固醇 ergostenol;

(2) 維他命 D3 (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是來自動物性食品,
或由皮膚經陽光照射而得。

體內之維他命 D 需要被活化成荷爾蒙才能具有生理功能。

活化包括兩個步驟:

(1) 首先是由肝臟把 D3 代謝成25-(OH)-D3,釋入血液運送。
25-(OH)-D3 是血液中主要的維他命 D 成分,但是生理活性很低;

(2) 進一步的活化受血鈣的調節,當血鈣濃度下降時,會刺激
「副甲狀腺」分泌「副甲狀腺素」,經由血液運送而作用在腎臟,

使腎臟中的酵素把 25-(OH)-D3 代謝生成荷爾蒙形式1,25-(OH)

2-D3,具有最高的生理活性。

維他命 D 是重要的荷爾蒙前質。

早先的研究,著重在其促進腸道吸收鈣質以增進骨質的礦物質化,
預防佝僂症 (骨骼軟化、關節發炎) 之功能。

近幾年發現,

維他命 D 的受體存在於多種組織中,可能具有其他潛在功能。
再加上已開發國家中,缺乏維他命 D 的人口不斷地增加,

科學家開始樂衷於評估維他命 D,

發現其對全身的健康有其他廣泛的影響,
缺乏時易引起牙齦病、糖尿病、呼吸道疾病、流感、心臟病、
癌症、自體免疫疾病等。

維他命 D 的來源

1 陽光:皮膚經陽光照射之合成是人類主要的維他命 D 來源。
皮膚的 7-脫氫膽固醇吸收紫外光的 UVB (290 - 315 nm) 的能量,
將其B環進行光分解作用,保留 A、C、D 環而合成維他命 D 3。

在夏季,每日享受 10~15 分鐘的直接日曬,

便足以產生一天所需維他命 D;在緯度高的地區,冬天若只露出

臉頰,約需日曬 2 小時以上,才可得到足夠的維他命 D。

過度陽光曝曬會造成維他命D及維他命D前驅物的光分解作用,
因此身體不會因過度曝曬而造成維他命過高。

2食物來源:天然界含維他命 D 的食物種類不多,

僅如:魚肝油、含高油脂的魚 (如野生鮭魚、鮪魚或鯖魚)、
和海洋動物的肝臟。
美國北部及加拿大因有緯度高、冬季長的顧慮,故有於牛奶中
強化維他命 D 的政策,因此強化維他命 D 的乳製品成為
重要的維他命 D 食物來源。

3 營養補充品:

因為怕曬黑和皮膚癌而使用陽傘或塗抹防曬品、長時間日夜顛倒、
老是呆在辦公室、或不愛出門,導致現代人普遍維他命 D 不足,
只好額外補充。
市售的維他命 D 分 D2 與 D3 兩種形式,
每個人能轉化 D2 的能力不同,建議大家選購以 D3 為主。

維他命 D 對健康的影響

協助鈣質吸收

沒有足夠的維他命 D,人體無法産生足夠的合成鈣三醇荷爾蒙﹙又
稱為「活性維他命 D」﹚,會導致人體無法從飲食中取得足夠的鈣。
在這種情況下,
身體不得不消耗自身骨骼中儲存的鈣,以保持血中的鈣濃度。
這種消耗會使骨骼變得脆弱、妨礙新骨骼形成,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最常見者為髖骨骨折。

另外,鈣質和憂鬱、焦慮症狀有高度相關,因此維他命 D 
對於憂鬱、失眠或各式各樣慢性疾病病人,有極大的幫助。

免疫系統

維他命 D 能加強免疫力,主要是因為維他命 D 在體內會和細胞中
維他命 D 受體 (Vitamin D receptors,維生素D受體 簡稱 VDR) 結合。
VDR 普遍存在於體內先天的及後天的免疫細胞中,

例如:單核球(monocytes),巨噬細胞 (單核球演變來的)、

樹狀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

研究顯示 VDR 配位體能夠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
進一步讓巨噬細胞吞噬外來致病原的活性。

哥本哈根 大學(Copenhagen University )國際衛生免疫學
與微生物學學系的蓋斯勒(Carsten Geisler卡斯滕·蓋斯勒)

發現,當免疫系統內的 T 殺手細胞,暴露在外來病原體中的時候,

它會使用 VDR,來尋找維他命 D 的存在。
這代表 T 細胞的功能必須要有維他命 D,
若是T細胞在血液中
沒有找到足夠的維他命D,它們甚至不會開始動員。

維他命 D 並非只是加強免疫力而已,事實上維他命 D 本身
也有免疫調節之功效,對一些免疫功能太強導致的身體問題,
維他命 D 本身具有向下調節的功能,

對於一些發炎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

多發性硬化症甚至癌症等等,都有正面的助益。
研究顯示,懷孕的婦女服用維他命 D,尤其是在冬天時服用
(日照較短),明顯減少小孩日後發展成多發性硬化症的機率。

流感

補充維他命 D3 可以減少 A 型流行性感冒的感染率,
也會減少氣喘病的發作。

維他命 D 可以活化身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又稱為先天性免疫),
可能是它可以減少流感和氣喘的原因。

流感疫苗則是引發特異性免疫 (又稱為後天性免疫)。
在預防流感,兩者途徑不同,又可能可以互補。

癌症

一個 2006 年的研究,使用來自 13 個不同城市超過 400 萬癌症病患
的資料,發現低日照會增加罹患一些癌症的風險,並且資料中也發現
維他命 D 濃度與癌症的發生率有相關性。


研究者建議,每天補充 1,000 IU (25 mg) 的維他命 D 可減少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達 50%,以及乳癌、卵巢癌的罹患率降低 30%。
而血清中低濃度的維他命 D 與乳癌進程和轉移也有關聯。

另一個研究是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小組對 512 名剛被診斷為
乳癌的病人,檢測她們的血液中維他命 D 的含量,

並且追蹤她們的病情長達 12 年,發現大約有 38% 婦女血液中
維他命 D 含量太低,被認為是「維他命 D 缺乏」, 並且 39% 
「維他命 D 不足」的現象,只有 24% 的婦女顯示有「足夠的」

維他命 D。

維他命 D 缺乏的婦女在她們的病情進展上,風險幾乎是加倍的,

她們和攝取足量維他命 D 的婦女相較,則多了 73% 的死亡率,
這個發現在統計上是意義的,而且不受其他因素的影響包括
年齡、重量、腫瘤期別或腫瘤級數之影響。

心血管疾病

許多證據顯示血中 25-

羥基維他命 D 之濃度偏低會不利於心血管之健康情況。

維他命 D 缺乏症會活化腎泌素、升壓素之活性
並且容易導致高血壓及左心室肥厚。

並且維他命 D 缺乏會增加副甲狀素荷爾蒙,這個現象會增加胰島素抵抗,
並且與高血壓、糖尿病、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風險上昇有密切關聯。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血中 25-(OH)-D3 之濃度與冠心症及心血管疾病
有密切關聯性。

心智及神經健康

研究顯示,血液中維他命 D 濃度較低的年長人士,在記憶、學習和思考
上出問題的可能性較大,缺乏維他命 D 可能是失智風險的早期警示。

英國 Exeter 埃克塞特大學的 David J. Llewellyn 大衛·盧埃林J.博士在1998~2006 年之間,收集了 858位 65 歲以上老人的心智方面的資料,

並且測量他們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之後每三年,再度測量參與者的
心智能力。結果發現維他命 D 濃度最低的人群
 (小於 25 nmole) 比維他命 D 濃度正常的人心智退化的比例增加了 60%。

芬蘭 2010 年的研究也指出維他命 D 含量較低的人,
罹患帕金森氏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 3 倍。

CFH 編輯註:常有維他命 D 過量會有毒的疑慮,但食用多少是過量呢? 

在美國,目前每日維他命推薦量,是由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負責決定。

在 2003 年,IOM 推薦成年人每日攝取 200 IU 維他命 D。
到了 2008 年,IOM 鑑於美國一般人維他命 D 不足,
將每日推薦量增加到 400 IU,但如今,這個推薦量將再度被修正。

在我們阿公阿嬤輩的年代,每個人白天在外面工作的時間,
平均都高於一個小時以上,自然不會有缺乏日曬的問題,
人體也能由日光照射中得到足夠的生化反應來維持健康。

但現在這種機會越來越少、越來越無法實行,而現代人慢性病越來越多、
憂鬱症越來越普遍,是否與此有關呢,值得大家深思。

一個研究是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

南卡羅來納醫科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大學的 Carol Wagner卡羅爾·瓦格納 醫師等人所做的臨床的結果發現,每日 4000 IU

並沒有讓任何一個受試者或新生兒,有任何因為維他命 D 而引起的副作用。
瓦格納Wagner 醫師說,她認為每天 4000 IU 是很安全的,而且她認為

目前並沒有證據說,每天 10000 IU 對人體是有毒性的。
不過在此,我們不推廣任何保健品的劑量。

其實最廉價可靠的攝取維他命 D 方法,就是每日享受 10~15 分鐘的
直接日曬,大約可以得到 2000~4000 IU 的維他命 D。

由於皮膚在靠陽光製造維他命 D 時,是有回饋系統,
當人體有足夠的維他命 D 時,皮膚就不再製造,不會維他命 D 過量。
 

blog-悠遊蓮田-景麗-部落格

 

維生素/簡介:維他命D

 不用驗血,一查就知道自己缺啥,這張表一定要收好! 

 2017/農曆六月廿四日 關聖帝君千秋 (聖誕千秋)

簡介:維他命D2017農歷6月19日是觀音菩薩成道的日子,有緣人都來頂禮吧!荷花情

如果

科學終於發明出「仿生晶體」,戴上之後終生矯正!不用開刀,一次解決近視、閃光、老花眼!

蓮藕原來有7孔和9孔的區別,90人都不知道

科學與習慣的衝突!這12件生活小事,其實是不好的?

【五】2017/06/25--*玫瑰精鹽去角皂*金山清水濕地-牡丹蓮白衣服這樣洗,跟新買的一樣白!撐了3000年的雨傘,被中國人顛覆了!手機平板要怎麼充電才不會傷到電池 且看專家的說法....

詠荷花 

80% 的人都不喜歡吃它們卻不知越吃越健康!【四】2017/05/05/椰子油-洗碗皂-沖洗容易-天然環保陽臺種上這幾種花,好看能吃還治病!一年藥錢都省了【三】2017/04/29-水耕芝麻菜全能皂從頭洗到腳【二】20170329/水耕 冰菜 酪梨養顏皂【一】20170328-絲瓜酪-去角質皂

你家牆如果長這樣,可能10年都不用收拾家。http://blog.udn.com/mouse12172001/82836155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use12172001&aid=10653185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7 22:36

 不僅僅是好文,還好詳細呢。好

 讚一個啦。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mouse12172001) 於 2017-07-19 04:52 回覆:

感謝您~!好用心細讀....足感心耶

你必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呵...大笑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6 11:27

很珍貴的一篇文章;但現代人都不注重,只重皮膚不被曬傷,尤其女性."愛水不驚流血水."

可惜我複製不下來保存.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mouse12172001) 於 2017-07-17 11:35 回覆:

感謝收看本文已送到您家後院了~敬請查收!謝謝

簡介:維他命D

http://blog.udn.com/mouse12172001/106531852]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6 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