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析稱經濟承壓致消費放緩 降準降息時機成熟
2017/04/15 01:11:11瀏覽30|回應0|推薦0


內容來自sina新聞

分析稱經濟承壓致消費放緩 降準降息時機成熟

??日前,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全國消費市場呈現平穩較快增長態勢,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678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1%。電商大數據顯示,三線城市的節日餐飲消費已超過一二線城市。但是,在全國消費市場呈現平穩較快增長態勢的同時,2015年春節消費增速卻有所下滑,去年春節黃金周消費增長13.3%,今年較去年下滑逾2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北京市120傢企業今年春節銷售增速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節前一周主要城市地產銷量、發電耗煤增速同比去年節前一周均明顯下滑。此外,節前物價總體穩定,肉禽價格回落,僅菜價出現季節性上漲,但也低於去年春節同期水平。

業內專傢稱,消費的下滑與當前我國宏觀經濟形勢相一致,呈現正相關的關系,宏觀經濟承壓,導致市場消費力不強,人們的購買力下降。隨著通縮風險的加劇,未來央行[再次降準和降息將十分可期。

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馬遙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春節消費增幅下滑,主要原因在於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實體經濟承壓,人們的消費水平和消費意願下降;另一方面,國傢反腐的持續推進,對高端餐飲業、奢侈品行業以及商務會議有一定的影響。同時,隨著社會習俗的變化,人們在春節期間的消費也更加趨於理性。

“消費的下滑與當前我國宏觀經濟形勢一致,呈現正相關的關系。” 馬遙進一步分析稱,消費不旺,宏觀經濟增速放緩;宏觀經濟承壓,也導致市場消費力不強,人們的購買力下降。兩者相互影響,有緊密的關系。

海通證券首席宏觀債券分析師薑超表示,目前經濟增速處於24年來的低點,經濟下行乃至通縮的風險加劇,央行寬松壓力加大。隨著新股發行加速和公司債、註冊制的推出,從資本市場到宏觀經濟的傳導渠道正在打通,掃清瞭貨幣放松的障礙,可期待進一步的寬松政策。

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也認為,貨幣寬松仍會延續,降準降息指日可待。寬貨幣需配合寬財政,當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銀行風險偏好收縮,貨幣派生力度不強,寬貨幣很難傳遞至實體。單一的寬貨幣也有望演變為寬財政和寬貨幣並舉。隻要貨幣繼續寬松,“股債雙牛”行情就沒有結束。

馬遙表示,2015年前兩月宏觀經濟數據大多表現不佳,顯現出國內宏觀經濟壓力要大於去年,在這樣的情況下,2015年國內消費增長將有一定的壓力。

新聞來源http://tj.house.sina.com.cn/news/2015-02-26/08375976510020907743209.s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rrisf0mx1f&aid=100593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