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花攝影與作品分享 8-3
2019/08/23 20:41:10瀏覽916|回應0|推薦28

荷花攝影與作品分享 8-3

by Morgan /於台灣新北市

2018 03 07  初稿

2019 父親節 定稿

(四)對比

在拍攝時注意對光比的調節、對比的妥適處理。最常用的方法是利用虛實對比,用虛的荷葉襯托實的荷花,使花更加突出及增加空間與層次感。此外,明暗對比冷暖對比、顏色、大小與高低對比(花與花、花與葉、蓮蓬與葉等等)都可適時運用。

虛實

 

虛實對比使荷花在雜亂的環境中突出、醒目與吸睛。

 

虛實對比讓荷花突出,賦予荷花亮麗、高雅、飄逸美感

明暗

 

明亮的荷花、綠葉與暗色背景形成了明暗的對比,畫面視覺衝擊力很強。

 

利用暗黑背景及模糊的綠葉前景,襯托主題荷花在明暗對比下,脫穎而出的絕美神韻。

 

白色的荷花在灰黑色暗調背景的對比下,顯得更加純凈、白璧無瑕、尊貴。

(色彩)

 

粉嫩的白色荷花與粉紅色荷花,在墨綠色虛荷葉之前、後景下,形成了漂亮的顏色對比(與虛實對比)。

 

一葉一荷花」下,利用綠葉托捧著粉紅色的荷花,顯得超然脫俗,更加嬌艷動人。

(大小&高低)

 

 

利用遠近與高低不同的兩荷花形成大小、高低對比。

 

利用兩荷花形成高低對比。

 

利用蓮葉與荷花形成大小與顏色對比,花、葉都耀眼奪目。

 

利用平鋪在水面上的兩朵蓮葉,形成大小對比。

(盛衰)

 

利用萎凋、枯敗中的蓮蓬與盛開的荷花,形成榮衰對比,顯現好花不常在的生命的無常與把握「當下」的重要感悟。

 

利用殘留花瓣與盛開的荷花形成對比,以綠葉襯托,藍天為背景,顯現生命是美好的,但輪迴無常是定律,不可執著,經謂「歇即菩提」,放下,且「連放下的念頭也要放下」,才是「真放下」。

 

利用盛開的荷花與萎凋或罹患病蟲害的荷葉形成對比,顯現大自然輪迴定律,更顯出荷蓮「出污泥而不染」節操。

(動靜)

 

定格飛舞的昆蟲(蜜蜂)與靜靜綻放的荷花形成動靜對比。

前中後景-前景與背景的選擇

拍攝荷花,以冷靜的頭腦、開放的心和敏的觀察力,來善用、安排前景與背景之處理,畫面勿貪多,需牢記「減法原則」,來處理掉雜亂無章景物,讓荷花主題突出,觀賞者一眼即可與之相應。

透過優秀鏡頭的變焦能力,除了虛化前後景、突出主體的作用以外,也營造了中、長焦鏡頭的迷幻前景和背景。同時虛化後的景物,在畫面中,讓整體的適當構圖、色彩、 影調以及層次感充分顯現。(參見全文圖片)

 

以藍天白雲為背景,採仰拍方式,去掉雜亂的背景,襯托荷花潔淨、仰高彌止的畫面印象。

 

巧用前景:利用鏡前遮擋的方法,尋找合適的前景,如以綠葉來遮擋,除可虛化葉片外,可突出色澤豔麗荷花,營造出更有層次感的意境。

 

以黑色背景襯托,讓白色荷花更加潔白、純淨與尊貴感。

 

以半虛化的荷葉為前景、後景,來襯托、凸顯荷花之美。

 

利用前景歷盡滄桑的荷葉中,掉落的花瓣,襯托開始萎凋之豔麗的荷花,顯示自然、人生的轉折或必然旅程。

 

不完全虛化掉背景中的暗灰綠荷葉,與含苞待放的荷花,相互呼應,採用點對焦、逆光攝影,將微損但卻通透、條理可見的荷葉,形成完美與缺陷自然存在(也是對比),勿需太關注的人生哲理。

 

忽視花與葉、蓬與梗之間可能會相互穿插,擁擠密集,可採取開大光圈、縮小景深的方法,讓前景荷葉在背景中變成大色塊虛化,避開雜亂無章,突出主體,而右側清晰的荷葉,與荷花相映美。

 

長鏡頭、大光圈、點對焦、三分構圖,粉嫩盛開的荷花,在朦朧的藍灰黑調背景,左下的綠色葉片與花苞襯托下,畫面主題幽然、高雅而突出 。

 

以仰拍粉嫩的將開未開(半開)之荷花,在天空之藍調背景襯托下非常幽靜而突出、怡人。

以逆光、黑灰調背景、點對焦拍攝,來襯托白色荷花的安靜、潔淨之美。

 

色背景與悠遊的錦鯉,襯托著含苞與盛開的不同色彩荷花,猶如點墨中國畫般意境之美。

 

藍色調池水背景中,自在遨遊的色彩鮮豔錦鯉,映著殘荷,是一幅絕美的中華水墨畫般意境之美;同時表現動與靜,餘生與青壯的對應,反映人生的真實過程,讓人興起人生又何須太過於在意、計較之感悟?

 

(8-3 完,下續8-4 、8-6至8-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