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運沒有被預定,是路本身已定。
2018/12/03 17:16:32瀏覽1284|回應0|推薦11

如果人生有再次的選擇,你覺得自己會選擇更好的道路嗎?

最近巧合中看了一部2009年影展的片倒帶人生,因為不是很專心看,到中間就看不太懂,最後為了搞懂劇情就去搜尋了影片介紹,原來劇情交錯複雜,剪片剪得非常精細,看花了眼睛是很可能發生的。

片中有十幾種不同結局,從一開始選擇是跟離異的爸爸留下或媽媽離開就產生了岔路,跟三個遇到的女孩也有九種不同組合,外加幻想世界的兩種組合,總之這部電影好像在考驗記憶力,就像玩撲克牌要翻出相同一組。從記憶力來看這部片還算蠻有趣的,也可以練習思考其脈絡,很像做選擇時繪畫的樹枝圖。

 

最後導演讓主角尼莫「加上片名nobody 暗指每個人everybody」在面對採訪的記者問:「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尼莫回答:「每一條道路,都是正確的道路。」

 

但是回想起我們過往的選擇,難道「真的每一條道路都是正確的道路嗎?」捫心自問,也知道不是這樣,只是當時沒有足夠的知能與意志力去選擇、堅持或脫離而走上那條道路。

 

由此可知,並不是每一條道路都是正確的道路。

 

前幾天聽到鄭明析先生寫的曲子,歌詞是這樣

所謂命運

並非起初就預定

命運左右於自己的行為以及 神的旨意

所謂命運

路本身已定

有生命路和死亡路兩條路

會按照自己如何去尋找

左右走上哪條道路

自己如何去行動

會左右自己命運

 

 

所謂命運,沒有本來就被預定,人的命運從來沒有被預定。

被預定的是道路。

人選擇了道路,也就選擇了命運。這才是兩者的因果關係。

而且命運的決定權不在於別人,是在於自己

 

 

 


photo credit: tomaszbaranowski007 Lelystad at night via photopin (license)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2080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