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與「公平」。
2018/06/24 21:15:49瀏覽1068|回應0|推薦7

週末晚餐時,突然牙齒發生了一個小意外。即使嘴巴完全張開,還不一定可以看到全貌,就在最底部大臼齒位置的牙套,一點也不遲疑地,不偏不倚、框啷地掉進了我那正要好好享受到底的大滷麵,那時,我已經加了店家拿手的辣炒蘿蔔干、酸菜,還有一匙特製辣椒醬,可想而知的混濁湯頭裡,完全看不到牙套的蹤跡。

我也感受到空蕩蕩的大臼齒,那是我幼年時不聽話,背著父親偷吃阿嬤阿公雜貨店裡糖果的童年痕跡。


幸好,這並不是浪漫的法國濁光晚餐,也不是正在異國旅途當中,好不容易撈出之後,馬上想到我的家庭牙醫師。但星期六晚上休診。

繼續用手機搜尋,週六晚上八點20分,到底有哪些牙醫還開著。

我對面的男人說:「牙醫週六日都會想要放假。」

除了身不由己的人,應該都會想要放假吧。


果然,網路上顯示在我所在鄰近區域,晚上八點半,幾乎都是休診、結束營業時間的標示,好不容易有一間連鎖牙醫週六有看診,雖然google評價上只有兩顆星,但在這節骨眼上,我無法挑選,只要有合格的牙醫能把大臼齒上的洞填回去,無論如何也得試試看。打去那間連鎖牙醫(雖然有點小畏懼連鎖牙醫),那小姐客氣地說:「已經都約滿了。」我還是很慶幸不是在大美國,難怪他們可以賣假牙黏著劑,因為誰能預約等待半個月一個月才填回牙套呢?恐怕牙齒跟牙套已不太相合。

在這時看到一間從來沒聽過去過的牙醫診所,照片上也看不出所以然,打去後小姐說:「你幾分鐘可以到?現在有空檔,但如果病人來了你就要等。」我聽到的當下只覺得太感謝了,牙有救了,那時真的內心不禁感嘆,島國人實在太有人情味了,在國外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周末晚上八點半。哪個診所會接電話?會讓你插隊在旁邊等待?

因為多一個病人,不管是護理師或小姐都會晚下班,也不會因為多一個病人,他們就多一點加班費。所以每次到醫院或在診所遇到好白衣天使時,我總是覺得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是非常令人值得尊敬的。

就像老師、就像警察。

這些職業從我小時候可能被賦予特殊的權利與權威,或許當中有人濫用職權、不能成為典範,可是仍有很多人都盡自己所能地達成使命,因為他們接受專業教育與訓練的過程當中,就是教導他們要把這些事情做好,所以對他們來說,這些雖然辛苦,但卻是「本份」。


以前國小國中時,因為自己成績不好,就覺得會念書、功課好的人是很厲害的,但當我念完博士後,在胼手胝足看天吃飯的農夫、專精各種工藝技術的老師傅面前,都會在內心向他們深深鞠躬,因為他們是盡忠職守、對這世界有貢獻的人。


有人說:「唸書唸得多也是有貢獻啊?!」

但唸書的人主要是貢獻「自己的腦袋」,除非把那些貢獻拿來做出對人類真正有益處的事,不然只能說是修己身。特別是如果用那些腦袋做出、說出危害眾人、貽害後代的行為,那真可說不如不該讓他唸書。

十分鐘後趕到診所,外觀看來那診所的招牌,被庭園外的大樹擋住了,男人說:「這是豪宅診所」

通常豪宅診所都是連鎖診所,投資人會讓診所看起來富麗堂皇,但裡面輪班的年輕牙醫多半會像計時技師地被對待,我還是習慣簡單、傳統的診所。走進一看,裝潢很大器,空間很舒服,不花俏但是很有質感,看進整間近乎透明玻璃的診間,裡面是個老醫生,可能快七十。

很快就輪到我,老醫師看了我的牙套說:「這是很久以前做的。」

但他沒有任何摒棄,也沒有任何建議我換掉舊牙套的企圖,這是我這些年歷經好幾個牙醫,他們多少都會勸我:「用那麼久了,就換掉吧」

但我找了很熟的牙醫朋友評估,他說:「這做得很好,沒什麼問題。」

這位老醫師熟稔地、有節奏地幫我處理了牙齒,過程中他只說了幾句簡單的話,清楚、溫和。

很流暢地,也可說是完美地,一點也不感覺疼痛的處理後。我謝過後,問了老醫師同樣的問題:「請問,您覺得這個牙套還可以用多久?」

他看看我說:「很久啊,可以繼續用下去,因為這種材質,現在已經沒有人在做了。」

那牙套是幼年時做的,是含有黃金的貴金屬牙套,後來因為不流行金牙,而且黃金大漲,大家紛紛改做白白淨淨的瓷牙,可是大臼齒就是要磨食物,並不是美觀,而且誰會張開大嘴巴露出大臼齒呢?

甚至在他看到那顆金牙套時,我似乎收到一個看見老東西的懷舊情緒從他那裏湧過來。所以當時他說了一句話:「我會幫你好好清理。」

看完牙後,那位本來該來的男患者到了,他看到我就說:「我是要來拔牙的,時間會比較久,你要不要先看?」

小姐回答說:「她看完了。」

我可以了解他想拖延的心情。

當我走出診所時,內心充滿著感謝與情緒,或許一般人看為什麼那些老師、警察可以擁有那麼多優惠的待遇,可是教過書(或至少上過學,甚至當過父母看過級任老師的)、親屬有當警察的,多少都知道如果想要將所學、所訓練的專業知識都好好地發揮出來,或盡忠職守、善盡責任,根本那些月薪跟付出是不對等的。我小學有個級任老師,很喜歡炒作股票,空檔時間都在注意股票行情,對教學不太在乎,但對沒去他家補習的同學卻很在意。


當這些職業的人對於現有的薪水不滿意,甚至擔憂無法好好養家度日,甚至養老時,他們必須要在年輕時,分心「身兼數職」,甚至轉換跑道。當這些工作無法讓他們好好專心在自己崗位上時,勢必得「另謀出路、鋌而走險」,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撐過金錢物質的誘惑?可想而知,亂象就會越來越亂,本來期盼達成的社會公平正義,如今恐怕淪為實現個人理想。

這段日子以來,隱隱在內心逐漸不斷發酵的憂傷與擔心,但渺小如我只能祈求。

衷心期盼,島國的和平、島國的種種美好,都能留存下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1279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