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為了尋找自由而離家的歐洲留學記
2017/07/14 15:27:42瀏覽1222|回應1|推薦14

這陣子,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寫個<出書感言>

雖然過去出版過幾本書,也完成過幾本學術論文,但沒有一次比起現在更有感。每個時期完成一本著作的心情與期待都不盡相同,這次格外地不一樣。

這本關於「歐陸留學生活的想法遊記」與到歐陸唸書前出的書不同於:那時充滿著期待與想像,這次則充滿著感謝。 

我終於能了解人們說的「人生中能遇到困難,是一種值得感謝的事,因為它讓你更成長、更體會。」

當然現實生活沒有人喜歡不順遂,也沒有人習慣總是當魯蛇,所以當努力的事沒有好結果時,很少人能心甘情願地說出感謝的話,但神奇的是,當這樣的努力在不斷修正、調整方法,繼續奮鬥挖下去,最終挖出了泉水,一切的過程就成了感謝的事。

與其說這是一本留學生活記,不如說這是一本「從過去到現在仍然是島國年輕人甚至成年人、中年人都在思索或曾百思不解的困惑的『解惑索引集』」這句話是別人讀完後說的。

我很驚喜,除了我以外,還是有很多島國人正在思考也不放棄思考這些問題,這表示我們還活著,即使有人想逃離這個地方,也有人認為這裡是鬼島,巴不得趕快離開卻苦於掙脫,但離開前、預備離開前、或是感嘆無奈仍無法離開,這本書的索引提供了「讓我們想法得以自由的選擇」。

從來我都很喜歡自由,不管我是孩子時、在義務教育的苦牢、或是畢業前面臨要自己負責人生的枷鎖時,「責任」曾對我這個人來說,是不得不完成的「壓力」,當了解、得到的越多,責任越多,壓力擔憂也就越多,「這個地方」就成了壓力的來源,所以人人渴望出走,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自由,從「解開自己內心的結」開始,從「自己的腦得以洗淨、重新出發」作為結尾。是從自己開始釋放自己,使自己得以自由。

歡迎一起閱讀這本書<和平的指導者,神的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onsea&aid=106437959

 回應文章

無左路
2017/08/29 19:22

謝謝妳書寫這樣的作品,紛擾不斷的問題是什麼呢?因為肢體之間是無法彼此評斷,人們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抨擊,用自己的標準套用在別人身上。在此書中,我再一次體會到這樣的問題存在。

(unsungchess@gmail.com)
太陽光(moonsea) 於 2018-12-05 08:11 回覆:
也很謝謝您閱讀這本書而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