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煙聚落的美麗與哀愁
2016/11/17 21:42:18瀏覽2244|回應7|推薦100

去年底我去了金山八煙聚落,拍下了迷離絕美的照片。

最近看見八煙聚落村民決定封村,頗有感觸。

八煙聚落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約有921人,居民平均年逾70歲,幾乎都是蔡氏宗族。當地雲霧繚繞,還有地熱冒煙奇景,多年前一塊旱田改造成水梯田後,人工的「水中央」美景一夕爆紅。

宛如仙境的八煙聚落近年來吸引大量遊客朝聖,但人潮帶來垃圾,農田被踐踏,農作物被亂採,居民生活被擾亂。

今年四月起地主之一的蔡先生在「水中央」景點收費,引起其他村民不悅,紛紛擾擾後,11月15日上午八時正式「封村」,盼回歸以往的寧靜生活。 村民上午用小貨車載竹架和封鎖線,在兩個入口處拉紅布條寫明「聚落屬私人土地,暫停對外開放」、「謝絕遊客參觀」等字樣。

堅持封村的地主蔡根說,「我們不要錢,只要安靜的生活」。

但是今天(17日)卻見水中央的地主動手將水池的水放乾,揚言說要改種番薯。

沒了水,就沒了倒影,沒有倒影就沒有美景。八煙聚落水中央的靈魂活生生被抽掉了。我看著電視新聞報導,心如刀割,這人間仙境就在我眼前一點一滴的消逝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82083147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1 09:18

慨嘆沒有公德心的遊客,造成聚落主封村的決定,如此美景只能留存記憶深處。

謝謝您分享照片,讓不曾去過的我得一窺此秀麗寧謐之美,更是了解與贊同他們封村的決定,畢竟日子是他們在過。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21 22:06 回覆:

八煙聚落的美景是需要靜靜炳屏息欣賞的

太多的遊客帶來喧囂與破壞

真的不如留在記憶裡了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居的幸福感
2016/11/20 06:22

住慣山林的人都喜歡擁抱孤獨,

何況私家花園又常被外人打擾,

很能同理地主抽刀斷水的決定。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20 10:27 回覆:

可惜這裡牽扯到九戶人家的矛盾衝突

還有外來的生態保護團體形同霸凌的介入

問題就更加複雜了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居民之一,
2016/11/18 12:53
我也贊同封村,日子平靜安寧是幸福,畢竟每天要生活,不是郊遊。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18 19:48 回覆:

人家的土地 人家的家

怎麼決定都是對的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12:05
太可惜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18 19:47 回覆:

抽刀斷水

美景成空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09:34

工商社會 人人想創商機, 創造財富

平等原則 人人可享受美景

分流管制, 實在重要, 但又非人人(商家或消費者)守法

原先的私密景色, 已難還原

這是旅遊管理學中最難的課題!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18 19:46 回覆:
遊客嚴重缺乏公德心,又不珍惜美景,無福享受啊!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09:33
人世間的美景都稍縱即逝, 不會永久~ 謝謝孟麗為我們分享過去寶貴的美景!!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18 19:44 回覆:
人間美景永植於心。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8 03:04

這麼樣的美景、太可惜了尷尬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18 19:43 回覆:
我也深覺可惜,不過那是私人土地,只好尊重人家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