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媽媽的遺照去見外公
2016/10/21 00:11:50瀏覽2887|回應18|推薦148

1960年外公在汕頭過世時,當時兩岸不通,消息輾轉傳來,我記得媽媽非常傷心,躺在床上哭了好多天。

媽媽一直以外公為榮,常述說他的事蹟給我們聽。說他一身正氣,一介不取,抗戰後卸下軍職返鄉創辦商船學校,一心想培育更多的優秀航運人才。

當我第一次在「百度」上搜尋到外公完整的生平事蹟資料時,激動得淚水模糊了視線,我自幼從媽媽口中得知的外公片段,立刻和網路上的文字結合成一大塊壘,那不是浮光掠影了,而是有血有肉的家族情結。

想到我媽臨終前數日,一天午後曾坐在床沿,像小女孩似的哽咽訴說著外公有一年從東北返回北京,只給她一個人買了件漂亮的洋裝,其他姊妹都沒有。我想這是外公特別疼惜我媽因天花病毒傷及左眼,外婆卻完全忽視,任由奶媽以土方處理,導致媽媽的左眼失明。外公內心應該有很大的歉疚感,想藉此彌補一點兒遺憾吧。

自從媽離開大陸來台,從此就沒再回過大陸,她是很思念外公的,我心裡很明白。 於是,想帶著媽媽回去給外公看看的念想升起、瀰漫著我整個心思,我有了返鄉尋根祭祖之行的計畫。

普寧市雨堂村是外公的故鄉,但是他早就離鄉背井負笈日本,立志投身中國海軍,學成後曾派任駐日使館海軍副武官,(我媽因此誕生在日本,並且由天皇的御醫接生)。後來返國先後擔任江平艦艦長、東北江防艦隊利捷砲艦艦長、青島海軍學校校長、饒平縣長。

抗戰勝利後,1946年外公被派任為台灣海軍第三基地司令,負責接收左營海軍。當時高雄一片渾沌,有政府上級指點外公,只要看中的房子土地全都可以歸為己有,在那個劃地為王的年代,外公卻斷然拒絕不義之財富。

雨堂村是個很古老的小村落,有綠蔭垂柳,有小河流水潺潺,有古井泉湧泊泊,我仍然想像得出它最初的幽靜典雅,只是歷經歲月無情的侵蝕,如今真的已成頹圮廢墟。

我的親人帶領我走過破落的村莊,告訴我:「抗戰爆發後,妳媽和姊妹們從北京第一次返鄉,曾在這屋裡住過一陣子。」當時,從北京返鄉的一群青春如花的姐妹們,時髦美麗,據我媽說,村民都爭相圍觀她們姊妹,有趴在窗上的,有守在門外的,有流連忘返的.....

我看見外公的祖屋已潰不成屋,即使恢復原狀也很難想像當時從京城返鄉的媽媽姨媽們是如何適應的?

外公擔任過許多要職,卻一生清廉兩袖清風,最後在汕頭租屋落腳,全心全力創辦商船學校,這種為國為民無私奉獻的精神和作為,至今在潮汕一帶仍傳為不朽的佳話。

如今老朽窮困的雨堂村唯一捨得花費修繕過的建築物就是祠堂,族人這種慎終追遠緬懷先祖的精神,實在令我感動不已。

我很慶幸能在有生之年代替母親返回外公的故鄉,帶著母親的遺照,恭敬置於黃氏列祖列宗的牌位前,才說一句:「媽,我帶您回來見外公了....」就哽咽的無以為繼,我匍匐在地淚流滿面。

親愛的媽媽, 外公的故鄉其實並不遙遠, 您卻在百年後才能回來…… 女兒不孝,我俯身在地,向列祖列宗祈求原諒。 淚水,是喜是悲,是靈魂被強大搖撼後的決堤。 終於為母親一了心願,從此再無遺憾。

外公晚年在汕頭

我媽和姨媽們直到抗戰時期才初次回外公老家

我在雨堂村

匍匐在先人之前

媽,我帶您回來了

↓我和雨堂村的黃姓親族初相遇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784066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1 09:02

這份子之心啊,令人動容,看您匍匐在地時,我淚如雨下。

極喜歡您外祖父那張照片,氣宇軒昂,一身風骨,展現無遺。

我的外祖父過世極早,在我母親還是幼齡時。她極少向我們提及,想必他留給她的印象不深。

現雙親業已離世,我們姊弟三人曾相約一起返鄉祭祖,該快點成行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21 22:08 回覆:

雲霞

謝謝妳感同身受

我想你們姊弟三人能結伴返鄉祭祖

真是太好了

明年春天我想帶我二姊去


水流花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6/11/10 19:44
淚水始終沒有停過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10 22:16 回覆:
感謝你的淚水....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7 09:52
一篇短文,惹人淚水。悲傷悲歎,感同身受!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1-07 19:10 回覆:

生命是一首歌

唱不盡的悲歡離合....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10/30 22:19
至性真情,讓人動容!
令堂和兩位姐妹的合照,穿著打扮很時髦,那單耳掛的皮包很特別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31 19:50 回覆:

謝謝你。

我娘和姨媽們年輕時都很時髦,想必那款式的手提包也是當時流行的。我也覺得很特別。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8 05:28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28 10:35 回覆:

謝謝, 好美的睡蓮...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7 23:01
大漠向您外公一身義骨致敬!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28 10:33 回覆:
謝謝大漠哭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6 11:34

母親和外公應該都很欣慰

那是沒有辦法切斷的連結

重要的是妳完成了母親回娘家的心願

匍匐在宗祠地面的照片中看不見妳的表情

想必是百感交集、淚流滿面

這篇文章令人深深感動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26 20:58 回覆:

匍匐在列祖列宗牌位前的我確實是淚流滿面

看見家族中的親人

雖然陌生卻有種莫名的感情

想來就是血比水濃吧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6 08:08

兩岸間因戰火

衍生許多人倫悲劇

這是因少數人造成的時代禍害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26 20:55 回覆:

大時代的悲劇

無法彌補啊啜泣


雷尚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
2016/10/24 19:54
感人肺腑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24 20:47 回覆:
謝謝你足感心耶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4 11:38

從此再無遺憾!

祝福妳,為妳開心...親你一下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6-10-24 19:16 回覆:

謝謝正華的祝福

看見妳還能陪伴孝順著媽媽

心裡很羨慕

也祝福妳和媽媽平安喜樂親你一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