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言的魔幻
2012/10/13 20:54:06瀏覽1867|回應25|推薦187

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我開心甚麼?

我開心的是我一直看好他,也一直認為他終究會拿下諾貝爾文學獎。我開心的是我的預言成真。
莫言以大膽新奇的寫作風格著稱。如今正因為他「用魔幻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和現代融為一體」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高行健是以法國人身分獲獎)。

莫言思想之大膽,情節之奇幻,人物之鬼魅,結構之新穎,都遠超出了世界讀者的閱讀經驗。讀他的作品總是讓我想起馬奎斯的拉美魔幻,莫言則創造出中國北方鄉土魔幻。這樣的作品不可能被廣泛閱讀,但卻會深深刺激小說的生命力,開展出獨一無二的文學模式,並在文學史上留下不朽的一頁。

我看新聞報導說這兩天他的著作被搶購一空,心裡覺得好笑,因為他的作品並不好讀,我記得有一次我跟朋友說莫言的書,說書!真是不自量力,他的作品怎麼轉述?一定要親自浸入那樣奇絕的文字,才能淋漓盡致!

在世界文壇上,他確實不如村上春樹那樣受歡迎,但是他的作品深厚扎實,我不管他的政治立場,我只對他的作品五體投地。

 

◎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生於山東高密縣。80年代開始,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代表作有《紅高粱》、《檀香刑》、《豐乳肥臀》、《酒國》、《生死疲勞》、《蛙》。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17 17:32 刪除回覆
Dear 傅 孟麗(moly061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莫言的魔幻」一文,已推薦登上 2012/10/17《udn網路城邦粉絲團》和《udn網路城邦噗浪》,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694067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14 11:19
「红高粱」是否就是改编成電影(鞏俐的成名作)的那故事?電影倒是很容易懂。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10-14 19:38 回覆:

電影一定得讓人懂

其實莫言的文字並不是莫測高深的難懂

而是他作品中的奇情異境令人嘆為觀止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獎實至名歸
2012/10/14 11:05

我覺得莫言的小說內容十分有深度

具歷史價值跟意義

雖然許多人為村上春樹不平

但世界性的超大型獎項需要的是深刻又俱時代意義的作品

而不是生活裡的「小確幸」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10-14 19:54 回覆:

莫言有聲有色的語言

對故鄉山東高密的情感

反映農村生活的基調

富有歷史感的敘述

將中國的生活片段描繪成了深刻同情、暴力和黑色幽默融成一體的生動場面。

是啊,他的作品真是又深又廣又迷人。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有政治窒礙
2012/10/14 09:23

台灣早該有人得諾貝爾獎了吧?

悲哀。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10-14 19:56 回覆:

山鷹覺得台灣有哪位作家是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

我很想聽聽看..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似度頗高
2012/10/14 08:12
年輕時候的....崔福生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10-14 19:57 回覆:

嗯,是有點兒像

不過崔福生是憨厚

莫言不是


兩坪牢房等馬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言在某些地區或人的面前是應該的
2012/10/13 21:10

否則不是被監禁就是被黨用媒體洗刷

我就是這麼愛說話, 才會不知道莫言的好處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10-14 20:01 回覆:

莫言用43天的時間寫出43萬字錯綜複雜的《生死疲勞》

光憑這點

我就五體投地

他說:雖然只寫了43天,不過他累積了43年

這功力真是驚人

莫言不只能寫

他的口述能力也超級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