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傅聰,依然心動
2012/04/30 00:25:02瀏覽2467|回應15|推薦212

4/28去聽傅聰獨奏會的上午,我和G在電話中談到幾位熟知的音樂家。他舉了胡乃元和林昭亮的例子,他認為胡的演奏技巧更甚於林,可惜似乎沒有遇到好的經紀人。我說:「沒辦法啊,林昭亮明朗燦爛,他一定會較受歡迎。」我覺得音樂家除了技巧外,還需要擁有「因個人風格而散發出來的獨特魅力」,否則很難成為長青樹。

就像我喜歡傅聰一樣,除了他的高超技巧外,我更著迷於他濃厚的中國文人氣息,優雅瀟灑的姿態。

第一次在高雄聽他獨奏,在兩段樂章中稍頓的瞬間,台下響起了不該響的掌聲,傅聰立刻高高揮起右手,擋下了錯誤的掌聲,不知道為什麼,那高傲的手勢,令我印象深刻,永遠難忘。當時他正值盛年。

傅聰現在七十八歲了,他出現在舞台上時依舊風度翩翩,依然令我怦然心跳,但是他真的老了,穿著黑絲絨唐裝的修長身形顯得單薄,他一定是練琴練得太兇,以至於背都有些痀廔了。他答謝熱情聽眾的微笑很淺,一如往昔。

這次他完全沒有演奏蕭邦,為了紀念今年德布西一五○歲冥誕,傅聰一開場就演奏德布西的《英雄搖籃曲》,我對這首曲子完全陌生,曲子很短,陰暗憂鬱。從報上讀到傅聰提及德布西的《英雄搖籃曲》意義非凡:「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各國為了紀念比利時對德國的英勇抵抗,於是向藝術家們徵求作品。但德布西卻寫了搖籃曲,他說他寫不出什麼英勇的東西,想到的只是戰時受難的無辜群眾,因此寫了這部充滿悲天憫人的曲子。以搖籃曲對應戰爭,可說充滿了反諷的意味。」或許這就是我在《英雄搖籃曲》中感受到的氣氛。

接下來他還演奏了史卡拉第六首鋼琴奏鳴曲、李斯特《佩脫拉克十四行詩》、貝多芬D大調第15號鋼琴奏鳴曲《田園》、舒伯特《B小調匈牙利旋律》《G大調慢板》及晚年所寫的三首即興曲。

傅聰前幾年曾受傷,帶著護套演奏。(新象藝術)

「七十歲之後,我更愛海頓。」2009年是海頓逝世兩百週年,傅聰曾以整場海頓的音樂來紀念這位他晚年才真正了解的大師。海頓音樂中的純粹,相當符合他晚年的心境。傅聰曾說,莫札特的幽默是「笑中含淚」,而海頓則是「純粹的幽默」。


有人說,傅聰其實屬於中國文學科。他的前半生,集合了中國文學的常見主題:政治迫害、骨肉分離、流轉人生、客居異鄉、故國之思、傳統的失落、藝術的追求、人生的磨難,一應俱全。絕對是史詩式傳記片的題材。

傅聰自己說過,蕭邦的樂曲像李後主的詩,貝多芬的情懷像杜甫,而莫札特的音樂與李白的詩感覺接近。

我喜歡傅聰成熟,內斂而優雅的風格。他以豐富的音色演奏史卡拉第、貝多芬、舒伯特,時而剛強,時而狂放,時而溫柔,時而憂傷,時而俏皮....,傅聰已經千錘百鍊,運用層次豐富的音色,灌注獨特的情感,藉此發掘偉大樂曲中更多可能性。
 
雖然在全場聽眾瘋狂熱烈的鼓掌安可聲中,出來謝幕七、八次的傅聰依然不為所動,唯一的安可曲是個極短篇,如黑夜中安靜初升的一輪明月投影在湖中,內斂情緒,凝結感動的雅緻小品。我聽見旁邊有人嘆道:這麼短?我卻很喜歡這種不撩撥沸騰情緒的句點。
遙望著舞台上蒼老卻仍優雅從容的身影,腦海中不禁浮現起《傅雷家書》這段經典的家訓:「先為人,次為藝術家,再為音樂家,最後才是鋼琴家。」
 
傅雷已遠,家書永傳。而經過人生千迴百轉的傅聰也為自己在音樂史上留下美麗優雅的一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6395384
 引用者清單(1)  
2012/05/02 02:35 【密破緣隨】 也聽傅聰,亦如痴如醉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為的層次
2012/05/27 21:14

喜歡傅雷說的 : 先為人,次為藝術家,再是音樂家,最後鋼琴家。

這樣的層次,很耐人尋味。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28 21:41 回覆:
這是屬於哲學家的層次吧!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師風範
2012/05/09 13:37

傅聰也是我喜愛的音樂家

多年前曾聆聽他的鋼琴演奏

那時他大約七十歲吧

還像個標準粉絲要了他的簽名和相片

的確 欣賞他的穩健台風和演奏的細膩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9 21:17 回覆:

真的?還要了他的照片和簽名?

我想起影后蕭芳芳有一年來台頒金馬獎,和亞蘭德倫同台時,向少女似的意亂情迷語無倫次。

如果我和傅聰面對面恐怕也會如此....哈哈!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與理想
2012/05/04 03:13

校長

依傅聰這樣的彈琴方式,他怎會不知道,有天會把手給弄傷的

在他所演繹的琴聲中,我聽到的是「真誠」與「理想」

他的生活態度與「農人」無異,老年疴廔的體態瞞不了人的。

傅聰的訪談裡有一句說:他們知道甚麼是舒伯特,哈……

我就想到赫拉巴爾的一本書「過於喧囂的孤獨」

我沒妳那麼好運氣,聽傅聰的現場演奏。我倒是收盤他四張專輯,只用我的器材聆聽錄音

以前想不懂,為何他的唱片那麼難尋,發行專輯又少。原來是有蹊蹺的,訪談文裡他已點出原因了。得罪一群揪幫結派的音樂界人士,而被封殺。

★ 補充傅聰訪談的一段話:所有藝術家都要有直覺,沒有直覺就不必談藝術,王國維在人間詞話講的藝術三個境界,一、是強烈的感受和直覺,二、是開闊而忘我地追求精神,第三境,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就是說藝術這東西,追求了一輩子,好像永遠找不到,忽然找到了。

這一段話,我想傅聰是用西方的思考作解釋。相當的明說了

雨果唱片有發行一張傅聰德布西的專輯,妳不妨找來聽。這一專輯很值得收盤。

我個人以為傅聰懂了德布西的世界。

季雪金的德布西,我感覺季雪金是看著莫內的畫去彈德布西的。但缺了「道家」與「東方」的意境。反倒是傅聰有演繹出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7 23:34 回覆:

其實他是摔跤受傷的

我想他是重視養生愛惜羽毛的人

就像看電影

多數年輕英俊(美麗)的演員都不會演戲

等到經歷過滄桑後戲味就出來了

但這時已不復年輕美麗

可是又怎樣呢?

豐富的內涵透過飽經風霜的臉和肢體

反而如美酒愈陳愈香

藝術家如果沒有獨到的演繹方法

演奏得再好

也不過是技術層面的表現

對嗎?

很高興你也是傅聰的知音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2/05/03 21:56

音樂固人迷人,音樂家的魅力,常常是超出音樂以外的.

有的樂界明星會做秀,不會做人,再有名,也難感動人.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7 23:37 回覆:

妳說得一點兒也不錯

音樂家個人的魅力就是建立在自己的風格上

所謂做人

有很深廣的意涵

我明白妳的意思


歐宗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傅雷
2012/05/02 22:35

翻譯的《約翰克利斯多夫》

其譯筆真是精采

果真虎父無犬子!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2 23:32 回覆:

傅雷翻譯了 羅曼羅蘭  巴爾札克  伏爾泰...

整整十五卷《傅雷譯文集》,共五百多萬字,是中國翻譯史上的巨著。

他跨越了文學美術音樂,真是博學,他翻譯《羅丹藝術論》 《貝多芬傳》的時候才二十出頭呢!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傅聰這場音樂會
2012/05/02 02:44

寫得真貼~切~親~近!

容我牽個連結給您的貴賓有中場休息時間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2 23:34 回覆:
很高興和你分享了這場音樂會,4/28那天你過得好充實啊!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饗宴
2012/05/01 22:59
傅聰是我先生的偶像.  大師才華洋溢, 演奏雖有異於以往的曲目, 但是帶給觀眾更大的驚喜與感動.  我們也喜歡李斯特的佩托拉克十四行詩第123首.  大師演奏時專注陶醉的神情, 嘴裡偶爾發出微微哼音, 讓我想起另一位已退休的鋼琴大師 Alfred Brendel的告別演奏會.  很高興讀到您的這篇文章!  也是心動不已~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1 23:29 回覆:
是啊,傅聰演奏時完全溶入樂曲中的情境,嘴裡如喃喃有詞,我真想湊近去聽聽他究竟哼唱些甚麼?大師們終有退休的一天,我們得好好把握能聽他們演奏的每一次機會。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傅聰
2012/05/01 03:30

七十仍然演奏,

這純粹是音樂愛!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1 22:42 回覆:
對於音樂家來說,演奏等同於生命一樣重要了!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傅聰
2012/04/30 23:47
有七十八歲,可不必太苛求。想說的是,年輕時觀眾錯誤的掌聲可以不必擋,謝幕安可七、八次,再彈次也無妨,此一時彼一時,台灣聽眾的度量真大。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5-01 00:01 回覆:
藝術家都有自己的性格,對於78歲又受過傷的傅聰來說,一整場獨奏已經很累,安可一曲是他一貫作風。喜歡他的聽眾都不忍貪求吧!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12/04/30 23:24

可以現場聆聽大師的琴音!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2-04-30 23:37 回覆:
是的,我 也覺得極為幸福。我坐在前幾排座位上,還能清晰地看見他的容顏和表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