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子灣在等你
2011/11/11 13:19:02瀏覽2399|回應23|推薦185

西子灣在等你,壽山也在等你

邀您見證詩人與中山,榮耀的時刻!

11月12日,中山大學要頒贈榮譽博士學位給余光中教授。

83歲了,您才等到這份榮譽,

我覺得您早該得到這份榮譽了。

您一生致力教學,還勤耕創作不斷,

您的著作以詩、散文、評論、翻譯為四度空間,

在台港大陸出版的專輯已逾七十幾種,影響深遠。

雖然您一生榮耀無數,

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霍英東成就獎......

83高齡的您,仍與繆思熱戀,著作不輟。

放眼文壇,有幾人能如您一樣,一生致力教學創作,從不繳械?

長堤向晚,高樓對海,您的詩心依然如初,洶湧澎湃。

您是生生不息的老太陽。

一頭白髮,獨守一盞燈,在漸暗的窗口搶救一首詩。

這份遲來的榮譽,我相信您也久等了。

在此恭賀並向您致敬,──我最敬愛的詩人。


余光中獲名譽博士 笑談退休「售後服務

中山大學昨天校慶,授予駐校廿六年的詩人余光中名譽博士學位;余光中打趣說,到中山大學後,就從未到其他學校兼課,儼然已成「西子灣土地公」,拿到名譽博士學位後,「更不想退休了,要努力創作,讚詠西子灣及中山師生的可愛」。

余光中一踏進頒贈典禮會場,師生歡呼掌聲不斷,校方播放文學院特別準備的余光中簡介影片,細數詩人成就及在中山的生活點滴,內容感人。

文學院師生還安排了一段「驚喜」,就在校長楊弘敦為余光中移帽穗、送上名譽博士證書時,文學院長李美文突然要詩人登上寶座,現場燈光暗下,劇場藝術學系畢業校友孫自佑現身演唱余光中詩作「民歌手」、「昨夜妳對我一笑」、「小木屐」,學生也以童話故事人物載歌載舞,獻上西子灣沙瓶一只。

因感冒身體不適的余光中,欣賞表演時面容沉靜,隨後以充滿磁性的聲音致詞表示,以前曾在畢業典禮上抱怨,典禮太隆重,就會很沉悶,「今天的典禮卻是隆重又輕鬆!」典禮結束後,爭相與詩人合影的一波波師生幾乎擠爆舞台,還有畢業校友帶著初生的孩子來祝賀。

余光中說,歡迎學生常回來找他,老師售後服務項目眾多,可幫忙寫介紹信、證婚、替寶寶取名字等;下周六就有兩個學生結婚,都找他當證婚人。

楊弘敦致詞時表示,一九八五年余光中在創校校長李煥邀請下,來到中山大學任教,作育英才無數,如今西子灣和余光中是中山的兩大招牌、鎮校之寶。

2011/11/13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583084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心永熾
2011/11/27 17:39
詩人不老, 創作教育不息的原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已老.魅力永在..
2011/11/24 02:46
對余光中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他的名言 “天空太希臘” 以外, 以前聽人說﹕他在師
大教書時, 很受女學生愛戴風靡。 她太太每天都坐三輪車等在師大門口, 一下課,
就把他載回家。

詩人已經 83 了, 哎, 人生曾被大家這樣愛戴景仰, 也不枉來這世界一趟了。詩人已老, 魅力永在!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心絃的作品
2011/11/14 18:06
一個人 在某些方面的 有所成就......
絕對不是 出之於 偶然 ~~

像余教授在 文學上的光耀------
乃是 字字句句 的 創作和壘積~~~

若非 才氣縱橫 得之 亦非易事.......
尊敬和崇仰之外 亦為學習的榜樣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14 23:02 回覆:

詩人從1949年起寫作

從少年寫到耄耋

一字一句打造出他的文學城堡

優遊於詩文評譯的四度空間

一甲子的功力和成就

實在沒有絲毫僥倖啊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於待己, 苛於責人.
2011/11/14 01:59
哈哈, 我所讀過, 對李敖的評語許多, 最貼切的一項來自這裡: UDN的傅孟麗.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14 23:05 回覆:

罵人不帶髒字

才能罵得文雅  罵到骨子裡去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賀余教授,我們那個不會背誦他的詩?2008年我應邀到中山演講,親炙詩人的熱忱幽默,獲簽名贈書,校院系還贈~
2011/11/14 00:51
 精緻的杯子,印刻著余詩:這世界待你向前推動,像杯子旋轉在你掌中.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14 23:12 回覆:

詩人的詩句都被中山大學製作成各種用品

替中山賺得不少「外匯」

其中有一支鉛筆印著「你的視線無限,能超越水平線的有限」

我一直捨不得用

因為一用就會削掉了詩句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敖VS余光中
2011/11/14 00:32
照說好朋友的好朋友也是好朋友
可是現實世界卻不是這樣運轉的

有時候他們偏偏剛好就是不對盤
幾乎任何領域都是一種競合關係

我相信有不少人同時喜歡這兩位
至於他們之間的分歧就擺一邊吧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3-12/29/xinsrc_3b0376af3d5a4c6da945e9344b1717ab.jpg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14 23:24 回覆:

文人相輕

相看兩相厭也就罷了

君子絕不會口出惡言

何況他們根本不同路

所以也不會有所謂的競合問題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余光中的文學評價
2011/11/13 19:28

我們從事新聞工作的人被教育要平衡報導,所以我也轉貼了「維基」的這段文字。以回應李敖尖酸刻薄惡意扭曲的那一段。

余光中的文學成就與地位,就由文學史和歷史來定論。

至於余光中的人品,我比較相信自己長期近身的觀察與了解。

這麼多年來,加諸於詩人頭頂上的光環,沒有一樣是他自己去「求」來的,都是他人主動贈予的。

我敬愛詩人,我一直都非常敬愛他。你盡管當我肉麻好了!我不在乎。

我不會去批評謾罵我不欣賞的文人,如果那是你的喜愛,我也會尊重。

讓我們互相尊重吧!

黃維樑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余光中的散文,則『精新鬱趣、博麗豪雄』八字當可稱職。把他的散文放在中國歷代最優秀的散文作品中,余光中的毫不失色。他的散文是中國散文史上璀璨的奇葩。這是對他散文最穩重最保守的評價。他的散文,通體洋溢著一股堂堂正正之氣。那是一種自給自足、綽有餘裕的才能,原無須藉助外力、事件或經歷的成全。我以為,一旦具備了余光中的才能,那麼無論生在何時,長於何方,他都必然會在文學上嶄露頭角,大顯崢嶸。

陳義芝:余光中不需要推薦,四方都傳誦他的詩文。他引領讀者在人文情思的路上觀奇涉險,在想像力的鍛鍊與世事的認知上獲得多重驚喜。

夏志清在論文《余光中:懷國與鄉愁的延續》中提到:「余光中所嚮往的中國並不是台灣,也不是共黨統治下的大陸,而是唐詩中洋溢著『菊香與蘭香』的中國。」(夏志清,1979:388-89)

詩人向明稱讚余光中「懂得向古人借火」的詩人:「詩經楚辭,唐宋的名句,西洋典籍、舊約聖經,在他的詩中出出入入,自然輕巧,一點也不影響他詩中純正現代風韻。」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明白
2011/11/13 13:06
中山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的價值在那?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13 20:34 回覆:

你這樣說

太傷中山大學啦

好歹人家現在也是全國排名第五了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敖和余光中
2011/11/13 11:10

余光中的詩詞,引我進入情感的想像。

李敖的批判,常讓我無法辨認真偽!

我們需要多一點肯定,多一點正向的指引,

適當的爭辯固然不可缺,

然而溫暖的夢想,卻讓人活得更像人!

***********

改天要去買一本出自您筆下的余光中傳。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13 20:45 回覆:

我比較喜歡溫柔敦厚的文人風格

辯証可以  不需口出惡言

謝謝妳想買這本書

不過很難買到了

我手邊仍有幾本存書

如果妳真的想讀

我願意相贈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血性
2011/11/13 10:24
敬覆 老查居士

李敖是不是詩人那並不重要

但他寫的詩句,倒是不少。如果你有心翻閱他的書本

李敖只是個無業遊民(他在電視曾自稱過),連中華民國作家被登錄的記載裡,都不被列入

難道這樣一位孜孜在創作;並著作等身的人物,不媚權貴,被國民党查禁96次著作的人的評論,還真應該被極小化,小到我們都該把他給唾棄,並遺忘好了。

世間的道理,是這樣子嗎?如果你還有一點血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