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易十四的香水(謝謝電小二11/8推薦)
2011/11/03 00:03:09瀏覽3024|回應22|推薦196

想去看康熙大帝和路易十四的特展嗎?

故宮這一兩年來很善於把館藏文物搭上外來文物,製造一個話題,包裝出一個挺吸引人的新展。

康熙和路易十四有何相同之處?

他們同處一個時代,都是幼年繼位,在位很久,政績輝煌的帝王。

在中華民族數百皇帝中,康熙(1654-1722)是其中最英明的皇帝之一。他的過人之處不僅是其叱吒風雲的統治,而且還是一位精通文學和藝術的學者。他遍閱聖賢經傳,精研帝王道法,旁通詩文書畫、滿漢蒙藏文字等學問,後來他對西方科學也有鑽研,成為清帝中學識最為淵博之人。

路易十四(1638-1715)在位72年,他在位的時期,法國被形容為「偉大時代」、「最開明的時代」、 「最接近盡善盡美的時代」。路易十四還有更高的稱謂,如「天賜之子」、「太陽王」等。

17 世紀中期,中國瓷器在歐洲被視為罕見的珍玩,只有皇宮貴族才有較大規模的陳列和收藏。根據記載,路易十四喜歡使用中國式或仿中國式樣製造的傢俱。凡爾賽宮內,王后有一整套中國傢俱。王太子的辦公室內,也置有中國扶手椅和折疊椅。

路易十四還模仿中國建築風格建造了一座「中國宮」。甚至凡爾賽宮中舉行的慶祝娛樂活動,國王與王后的裝扮也模仿中國人。路易十四還喜歡乘坐中國式的轎子。


路易十四確實很想與中國直接聯繫,他接見曾到過中國的傳教士或抵達法國的中國人。路易十四在凡爾賽宮接見他們,並以盛大晚宴款待。傳教士還應路易十四的要求用漢語朗讀祈禱詞、用筷子進食。

從這些文字記載中,都可以窺見路易十四的中國熱。

從畫像中看兩位帝王,一胖一瘦,晚年的康熙瘦得像一把骨頭,路易十四卻是個矮胖子。(看見沒?路易十四的高跟鞋。聽說高跟鞋也是他發明的?或是為他發明的?)

路易十四毛髮茂盛,那頭又長又捲的厚髮,讓我不禁想到不愛洗澡的路易十四,「味道」一定很重。

都說歐洲人不愛洗澡,我從前一直以為是氣候太冷之故,後來讀到這一段才知道另有原因。  

其實,在文藝復興時代,歐洲人是喜歡洗澡的,如今羅馬的卡拉卡拉大浴室的遺跡就是明證。

歷史記載,1292年巴黎就有26座公共浴室(包括蒸汽浴),可見當時經營浴室是熱門的行業。王公貴族給僕人、藝人的報酬中還包括著洗澡的費用呢。

但是到了十五世纪,歐洲爆發鼠疫,驚恐的人們竟然以為洗澡是疾病入侵身體之源,導致以後長達百年的時間内,人們不願洗澡,尤其是宫廷和上流社會根本不洗澡,甚至不洗臉。(他們不用水洗,是乾洗)

當時人們認為,鼠疫通過空氣傳播,洗熱水澡,會使皮膚毛孔完全張開,反而讓細菌病毒侵入身體。如今這些聽起來令人感到荒誕不經的理論籠罩了整個十七世纪的歐洲。

當時代表歐洲文明最高水平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也是不洗澡的。每天早晨只用混合了葡萄酒的水洗手和漱口(這又讓我想到毛澤東從不刷牙,每天用茶水漱口,導致後來滿嘴黑綠色的牙),卻不用水洗臉,而是用灑了香水的乾布擦拭。為了掩蓋身體的臭味,法國人開始大量地使用香水。

直到十八世纪,歐洲人才逐漸恢復了洗澡習慣,但卻仍然不洗頭,只用香粉撲在頭髮上。如今在華麗的巴洛克式宫殿裡,導遊會指著某個小房間告訴遊客,這兒是古代專門用來撲香粉的地方。他們一年中使用的香粉重量可以噸計。

實在難以想像,在那個時代,男人女人都留長髮,不洗澡不洗頭,卻拼命灑香水在有異味的身上,如果一大群有異味的人聚集在一起,那已經不僅是五味雜陳了!那是什麼樣的氣味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5805118
 引用者清單(1)  
2011/11/05 00:48 【剎那中的永恆】 穿(未完待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灰岩地的水質
2011/11/03 01:11
巴黎水質差, 含礦物質太高, 梳洗完皮膚特別乾燥, 還會癢,
所以在那裡求學的日子, 都得買水喝, 洗完臉用瓶裝水再擦一遍,
洗澡後要擦乳液, 調合一下.
路易十四更像乾隆: 奢侈, 喜好藝術, 自身也講究穿戴,
巴黎的流行引領世界, 竟是由<太陽王>這個不洗澡的胖子帶起的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03 21:20 回覆:

難怪巴黎的礦泉水那麼貴

妳們還拿來洗臉哪

呵呵

法國香水引領風騷其來有自

起源不怎麼光彩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以想像
2011/11/03 00:15

哇~光用香水不洗澡

像我這種特別會流汗的人

不就臭氣沖天

這怎麼受得了

不管康熙也好   路易十四也罷

能夠治裡內外都有一套

確實不簡單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11-03 21:16 回覆:

是啊

能在位那麼長久

屹立不搖統治著一個國家

實在大不易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