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巴黎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4/15 00:11:34瀏覽3001|回應27|推薦218

收到三月份的刷卡帳單,心裡還是一驚。

法國來回機票, TGV車票,  Howard&Lada的結婚禮物.....

荷包大失血。

不過這些錢都花得很開心。

大姊的兒子 Howard在這個春天娶了美嬌娘Lada,

這位美嬌娘不是一般的美人,她曾以泰國小姐的身分參加世界選美,也贏得前五名。

人生真奇妙,我們家族裡竟加入了一位世界小姐。

← 一對新人

五月,我要去法國旅行。

在網路上訂妥了機票、TGV車票、民宿後,只等著時間到,提起行李就跨到另一個時空。

為了更了解巴黎,我開始閱讀巴黎。

每天戴上耳機惡補幾句法語,查查巴黎地圖,搜尋美食名店,

我也重新閱讀海明威早期的《A Moveable Feast》,他年輕時在巴黎那段又窮又有趣又荒唐的寫作日子。

←年輕的海明威

海明威每天從住家步行到咖啡館寫作,他在巴黎的咖啡館寫密西根的故事。當時他和第一任妻子住在郊區聖母街113號,他說「紫丁香花園」是附近最好的咖啡店,騷人墨客畫家名人群集,有些名人成為咖啡店或街頭風景。阮囊羞澀的海明威,當時甚至買不起書,他去莎士比亞書店借書,書店女主人Sylvia對他非常慷慨,總是說「等你有錢了再付吧!」。

嗯,如果可能,我也想尋著海明威的步行路線走一回,在他寫作的咖啡館喝一杯,透過他的文字,穿越時空看見他所見過的巴黎。

我很喜歡海明威形容的巴黎,他說:「巴黎永遠讓人感到飢渴。尤其沒吃飽的時候,特別會覺得餓。因為麵包店會把美味的麵包擺在櫥窗裡,路邊又有人用餐喝咖啡。視覺、聽覺、嗅覺的刺激不斷湧來,實在沒辦法覺得不餓。」

海明威還說,當他餓肚子時,更能了解塞尚的的畫,也許,他畫畫的時候,正餓著肚子呢。不過,海明威又說,塞尚也許是另一種形式的飢渴。他的意思是:飢餓感會使你的觀察力更敏銳。

我讀到日本作家鹿島茂的《追憶巴黎似水年華》,又充滿了懷舊心情,更想尋著19世紀到20世紀文學家的足跡,另眼探訪雨果∕巴黎聖母院、巴爾札克∕皇家宮殿、左拉∕中央市場、福樓拜∕瑪德連教堂、大仲馬∕瑪黑區、小仲馬∕義大利大道、普魯斯特∕香榭大道、莫泊桑∕凱旋門、紀德∕盧森堡公園、西蒙波娃∕蒙帕拿斯區、繆塞∕拉丁區、佳爾科∕蒙馬特.....

←文學家們

旅行,有兩種心態和型態:

有一種是去看想看的景物,看到了就滿足了(在名勝前留影是最重要的達陣證據);有一種是去印證心目中已知的景物形象(帶著一股飢渴,在印證比對間仍不斷做心智活動)。前者比較輕鬆,後者比較複雜。

我說到遠方旅行就像進入另一個時空,似乎是進入一種夢境,那些熟悉的空間和源遠流長的文化歷史背景,透過不同的媒介,早已深植我們的心中,所以親歷其境時,如半夢半醒,似真如幻,你帶著期望和已知來,你不允許自己白來一趟,所以盡其所能的印證、探索、發現。

有人說,這樣的旅行太累,何苦呢?旅行就是要放鬆,要盡情享受,一面旅行還要一面記錄,繃得太緊,旅行結束後恐怕更累。

有人甚至主張,旅行只要帶著眼睛和心去就行了,不要忙著拍照攝影,把自己的心眼侷限在小小的鏡頭後,反而失去了更寬闊更深度的層面。

如果你不是打算寫遊記、做報導,我也贊成這樣的玩法。

畢竟,當你從遠方旅行回來後,也像從一場夢中醒來,如果你未曾保留一些相關的紀錄,隨著時間流逝,那些旅行的記憶,也就逐漸褪色模糊,最後只剩下一些片段的印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5087459
 引用者清單(1)  
2011/04/15 22:48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 http://zzy1122.weebly.com **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 big YES!
2011/04/30 07:09
Totally agree with your sentiment!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 等著妳!
2011/04/23 16:05
五月的巴黎, 嫵媚的無與倫比!
前去時, 帶上大容積的記憶體;
妳印證, 妳品味, 妳沉浸, 妳欣喜......

Bon voyage!!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23 20:59 回覆:

謝謝天路

五月的巴黎在等我

去和她好好談場戀愛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 想念中
2011/04/23 13:46

腦海中...已浮現孟麗優雅的身影,依在塞納河畔,遠方是鐵塔的線條。妳瞇著眼享受著巴黎的風,那空氣中有著咖啡館裡飄散的香味....

可否準備一雙紅色高根鞋,此時,那場景好合一雙紅色高根鞋呀


武陵櫻開/紅粉佳人,好燦!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23 20:57 回覆:

哈哈

妳真會幻想

如果有妳這樣的攝影高手在一旁

我一定依妳的要求蹬上紅高跟鞋擺pose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
2011/04/22 22:48
2005去了一趟巴黎
只帶了眼睛和心
一個人和一位朋友
五天裡 都在博物館 藝術館裡
回來 當然也沒有留下多少記憶

好好enjoy妳這趟法國行
人生到了我們這時候
是該寵寵自己的
Bon voyage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22 23:24 回覆:

五天太短

一輩子太長

天天看博物館也怕吸收不良

最好是隔天看一個

其他時間看別的

不過時間短就沒辦法啦

謝謝妳


詩鴿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是
2011/04/22 04:01
一朵不凋謝的花,
一首不停止的歌,
一片不流浪的雲,
一場不結束的夢......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22 21:49 回覆:

看來

妳也是巴黎的愛慕者

巴黎確實令人思慕

因為來自文學藝術建築河流飲食等等的總招喚

讓我們一心想去印證她的魅力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1/04/20 09:03
規劃這樣的行程,從行前到結束,所付出的用心,得到的比出去玩玩,那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這樣的旅程和日子,見證有意義的人生。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美人的小阿姨!
2011/04/19 08:29
Haward有混血嗎?不像華人呢!

旅行點,若能熟悉背景或典故,歷史的,地理的,人物的,文化的,縱使是一條小路,一棵小樹,一間小屋,都會有特別的感受。有一次,在德國,朋友的沿途解說,像在走歷史,真是特別!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19 22:14 回覆:

他是百分之百的華人

是啊

有特殊故事或歷史事件的地點

總是最好的旅行景點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的態度和目的
2011/04/19 00:29
這篇文章給了我很好的旅遊態度的參考, 我走遍了大半個世界,當時沒寫下來, 如今大半只剩模糊的記憶。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19 22:15 回覆:

沒錯

只顧拍照不做記錄的旅行

最後也只剩下一張張沒有故事的照片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香香的法國夢
2011/04/18 18:02
如果這一次總統選舉
候選人開出來的政見裡頭一項就是
每位國民都享有兩年一次出國訪問見習旅遊,而由政府單位出費補貼
這就理想了

做眠夢比較快;或者政府又正在催眠我呢
校長是跑去法國做眠夢
想來法國夢有比較香吧

我很愛法國傳統香水工藝倒是真的,有幸被我一聞。不是名牌工廠製造的那一種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19 22:31 回覆:

這點我倒是舉雙手贊成

與其浪費龐大公帑讓不肖民代 庸官去「考察」

不如直接補助小老百姓自己去考察

小時候常夢見去美國旅行

(大概是好萊塢電影看多了)

長大後常去旅行

就再也沒夢見旅行

如今

趁我在夢見愈來愈多逝去的親人之前

要加快腳步去旅行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露天咖啡館
2011/04/18 17:59
喝一杯下午茶,優哉游哉過客從旁穿過,霎時明白搞藝術的會愛上巴黎:巴黎人是扮演許多浪漫故事主角不二人選。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1-04-19 22:35 回覆:

如果一個城市能留下許多有歷史的空間

那就是一個令人流連忘返的地方

巴黎正是這樣的城市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