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島‧愛(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0/07/21 22:28:35瀏覽2361|回應12|推薦156

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是韓國導演李海俊的新作。


從一個「都市荒島」的獨特概念為出發點,拍攝場景也侷限在一個島嶼以及一個暗無天日的房間裡,如何在都市中呈現「荒島漂流」的氛圍?這是李海俊擷取自「浩劫重生」和「瓶中信」「電子情書」的綜合概念嗎?

荒島一

三年沒出門的超級大宅女金小姐,生活的重心與快感來源是用多重虛擬身份活在網路世界,活在她自以為完美的小宇宙。

儘管金小姐已經三年足不出戶了,但是她認為自己仍嚴格地自我管理著。

每天早晨八點,聽見父親出門上班後,她就起床了。早餐是一罐綠巨人玉米粒,固定170大卡熱量。九點前,戴上計步器走3000步。九點,打開電腦開始「工作」。中午十二點,聽見母親出門後,她才走出自己的房間上廁所。午餐,固定424大卡,然後走6000步,下午繼續「工作」,直到天黑。

她的個人休閒娛樂是替月亮拍照,替月亮拍照的原因是:月亮上沒有人,所以感覺不到孤寂。

她的房間裡貼滿了從月初到月底的月亮變化影像。

荒島二

債務纏身的社會失敗者金先生,被妻子拋棄後,走投無路下決定跳河自殺,但因為太衰,連自殺都不成,反而漂流到城市裡的廢棄荒島上,這座荒島反倒使金先生展開無厘頭的生存遊戲。

金先生想放棄任何希望,但一個想吃炸醬麵的慾念,卻點燃他求生的唯一希望!

走出寂寞

有一天,金小姐下決心拉開窗簾,眺望外面的世界。意外的在巨砲長鏡頭裡發現了像她一樣孤獨、生活在月亮上的男人,好奇心是壓倒她心扉的最後一根稻草,拼了命也要追求這段獨特的友誼。漂流在兩個世界裡的寂寞的心,瞬間一觸即發!

只要一點好奇心或愛和慾望,就能引發殘存的最後勇氣。

我想起英國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曾寫過: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能自給自足;

每個人都是大陸的一部分,整體的一片段。

不論誰死了,我都受損,因為我和人類息息相關。

所以不要去問,喪鐘為誰而敲?喪鐘為你而敲。」

《荒島.愛》故事結構雖然充滿了荒謬離奇的情節,但是在全球經濟危機的時代,這也是一個會發生在現實世界的殘酷故事。我們再也分不清現實世界更荒謬殘酷呢?還是虛擬的世界?看見金小姐和金先生的故事,難道不會觸動你心深處的某條弦?他們的孤寂和逃離現實,也許和妳的孤寂逃離心心相映?

雖然《荒島.愛》處理的是沉重的自殺和自我封閉題材,但片中仍然穿插了許多有創意,機智以及幽默感性的橋段。李海俊導演以令人意想不到、超現實手法成功捕捉了社會上那些積極尋找自己生活的失意老百姓,並試圖鼓舞他們。

對於認為幸福是遙不可及或者終日勞碌奔波的現代都市人而言,《荒島.愛》將是一趟發現歡笑和希望的旅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424900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等妳找
2010/07/28 16:18

先謝過。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9 20:19 回覆:

看來你和飯島愛也無緣,

替你搜尋的結果是:

本商品已絕版
無法銷售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7/27 07:50

荒島愛 好看

飯島愛 聽說更精采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9 20:21 回覆:

飯島愛雖已香消玉殞,

不過要看她的舊作還是很容易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這樣講就不對了
2010/07/25 23:39

孟麗姐姐這麼說就不對了。

好不容易我正想浪子回頭洗心革面,,被妳一盆冷水澆下來又自甘墮落了,妳這怎麼對呢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5 23:55 回覆:

害我噗哧大笑。

這樣好了,

柏拉圖式戀愛你今生無緣,

飯島愛寫過一本《柏拉圖式性愛》,

讓我來替你找找看。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笑和喜望
2010/07/25 17:05
對於終日勞碌奔波的現代都市人而言, <荒島愛>將是一趟發現歡笑和喜望的旅程.
如果實在太忙, 要抄短路捷徑, 那就是<飯島愛>嘍!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5 23:57 回覆:

滿腦子飯島愛的,

真是不在少數哩!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愛真實勝虛擬
2010/07/24 02:23
卿須憐我 我憐卿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5 23:59 回覆:

同病相憐,惺惺相惜,

這種感情最容易一觸即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您這樣介紹
2010/07/23 15:01

這應是一部好電影

當初中部有家電影院有場免費的特映會

因有事無法去看

殘念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3 21:23 回覆:

韓劇橫掃台灣

韓國電影反而在台灣沒那麼大市場

其實在「電影節」裡

可以看到超水準的韓國電影

下次有機會不妨一試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獎品嘛....
2010/07/23 11:05

司空葛格應該跟作者要才對

她還會幫您簽名....

如果可以的話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3 13:58 回覆:

你們別磨牙鬥嘴啦

反正司空君也不需要這本書

打死我也不相信他是柏拉圖戀愛的信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底下的ono
2010/07/23 10:15

做人話要算話,尤其是公開在這裡說的,大家都看見了。

書咧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3 14:02 回覆:

嘿,

容我說句公道話,

人家只說「應該」送你一本,

可沒說「一定」要送你,

對吧?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起飯島愛....
2010/07/23 09:13

司空葛格真是正人君子啊

心中想起飯島愛

就自動招供絕不扭捏搪塞

應該送他一本柏拉圖戀愛當獎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賣點
2010/07/23 00:46

荒島一反應現代宅男室女限縮的空間就是他們的世界。

荒島二存在於社會角落,他們從絕望裡尋出另一種隔離出社會的自我放逐。

兩處荒島本質如此雷同,我認同導演的思維,迸出火花是想當然耳的賣點。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07-23 14:08 回覆:

其實很多人都住在自己的荒島上,

即使有家人,

也可能很孤獨。

日本精神科醫師家齋藤學的《家庭裡的孤獨》,

對此現象有很精闢的剖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