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黎明前的情歌
2009/03/07 14:17:58瀏覽819|回應0|推薦31

在春天裡失眠是件好事,
凌晨三、四點一過,
我就能聽見窗外傳來紫嘯鶇《》的第一聲,
那第一聲特別的婉轉情深扣人心弦,
就像有位情人在窗外吹著口哨傳情,
簡直是蕩氣迴腸,
每次都使我怦然心動。
那段時刻,
躺在黑暗中,
在枕上傾聽那不絕於耳的情歌,
真令我嘆息人不如鳥啊!

春天就在我的窗外拉開序幕,
蕭瑟的枯枝,
被春神仙棒一點,
一樹一樹的花開了。
一群群彩蝶在窗前翩翩飛舞,
偶有春風拂過,
片片黃葉就隨著彩蝶起舞。
鳥聲啾啾,春光明媚,
我彷彿聽見心中點點鑼鼓聲由遠至近,
燦爛的春光在催促著我,
生命中還有許多未竟之事,
要即時完成啊!

《註》紫嘯鶇是一種奇特的鳥,牠們只有在求偶期間會唱出悠揚婉轉的歌聲,而且一定是在黎明前。天亮以後,牠們的叫聲變得非常尖銳刺耳,「吱─吱」,很像機車急煞車的噪音。

台灣紫嘯鶇(學名 Myiophoneus insularis,英文名 Taiwan Whistling Thrush,又叫琉璃鳥),為台灣特有種,屬於高山性鳥類,體型是台灣鶇科中最大者,雌雄羽色相同,全身為濃紫藍色,具有金屬光澤。

繁殖於中、低海拔山區,大抵棲息於溪流附近,尚稱普遍。繁殖期以外多單獨活動。通常出現於溪邊岩上,慢慢跳躍前進,無法飛行長距離,而善於滑翔飛行,棲止時有尾羽上下拍動的習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271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