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貓語錄─大帥貓的晚年
2014/05/22 01:40:14瀏覽2138|回應14|推薦134

寫過699頁巨著《金色筆記》的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也寫了極短56頁的《貓語錄:大帥貓的晚年》(The Old Age of EI Magnifico)。

《貓語錄》是述說一隻惹人憐愛的漂亮土貓,「一頭高貴氣派的龐大野獸,一隻披了一身黑白小丑服裝的貓」,牠在14歲那年因肩膀上長了一個瘤,獸醫診斷說那是骨癌,必須切除整條前腿,也就是說包括肩膀在內的整段前肢都得切除。就這樣,在獸醫和主人的決定下,這隻貓失去了一條腿,從此過著三腳殘廢貓的屈辱生活。

多麗斯萊辛敘述這個故事既不濫情,也不冷酷,是標準萊辛風格,她以絕佳的技巧與精簡優雅的筆調,巧妙地緩緩進入愛貓人揣測貓的心靈之世界。

她在書中細數曾經讓她歡樂也讓她心疼的貓,故事從一窩小貓開始,她抒寫這些貓的不同的生命景觀,總有一隻出類拔萃不同凡響的貓,以及充滿人性的其他貓。

當然她更寫了手術後成為殘廢貓的悲痛心態,特別是她細膩描述貓所發出的種種不同聲音(語言),揣測貓們的感情,牠們的冷淡與撒嬌,快樂與悲傷,聰慧與笨拙,都令人一邊讀著一邊對照著自己養過的貓,然後心裡發出:「咦,好像真的是這樣呢!」的迴響。

萊辛以理性卻充滿溫馨愛意的文字筆調訴說人與貓之間相互影響的動人小故事,這本小書使得愛貓人能在字裡行間找到情感的共鳴。

雖然《金色筆記》是她的代表作,我相信她在87高齡獲得諾貝爾獎也是因為這本早年的巨著,不過,數十萬字的巨著很容易讓人忘記細節,但是,妳絕不會忘記這本小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35211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oken
2014/06/09 02:15

Broken cat with three legs VS Broken man with two legs? Who is more pitiful?

The handicap is not our physical, but our will to success and the courage to go beyond!

Good day my dear friend!

Your recomendation made on my latest article do light up my day!

The article was written on June 4 to pay respect to my family, my ancestors, and the sacrificial 6/4 Tian-an-men Incident PRC students.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6-09 17:33 回覆:

人能自主貓不能

所以還是貓比較可憐

天恩客這一篇文圖,家族歷史軌跡清晰

令人頗為感動

啊 這就是人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12:01

謝謝您的介紹,

要去書店找來看看.

家附近流浪貓很多,

怕人,都是一閃就消逝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6-01 13:12 回覆:

流浪貓很難馴服

這點跟流浪狗大不同

如果想飼養可以去流浪動物之家物色

那裡不乏名犬名貓

至於這本書恐怕很難買到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00:30

Hi, 孟麗,

陳傳道喜歡妳的新照片....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6-01 13:14 回覆:

謝謝正華喜歡

我昨天在臉書上發現我倆竟有共同朋友Esther Lee

她也是牧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23:56

她的功力80年代真不同凡響早就被文壇看好!

閤府端節愉快如意!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6-01 00:28 回覆:

是啊

她早年的《金色筆記》多麼精彩

小品也很有渲染力

謝謝妳

也祝妳佳節愉快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22:53

冠慧 讀完 感覺滿幸福

冠慧 養兩隻貓咪 帶給冠慧感覺比較接近人性

只要 你對他們好 他們也會 回報 愛給你

很窩心 跟著你 跟你玩 冠慧有她們後 感覺

生活 更開心

這本書 冠慧 會找時間 來去買來拜讀

感謝分享 祝福 順心 如意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30 23:45 回覆:

擁有貓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謝謝妳的大粽子。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揣測
2014/05/29 09:19

揣測貓的感情,

多是作者自以為是,

作者既非貓,

焉知貓的感受?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29 14:41 回覆:

看來你是從來沒飼養過貓兒的人懷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6:56

貓咪主動親近,總讓我受寵若驚~

我不能養貓,他們太我行我素,我會有失落感的,

我不能養貓,我會被他們征服,我知道。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28 20:25 回覆:

貓咪很難得主動親近人

如有就表示牠很喜歡妳

貓的情緒很像女人

忽冷忽熱難捉摸

呼之不來  想走就走


健康最重要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該是把握機會的時候了
2014/05/23 13:52
不用為了多賺幾千塊換工作吧!
朋友們!!!好不容易工作環境都熟悉了
就開開心心做到退休就好
要每個月多幾千塊不難啦~
與您分享 > http://goo.gl/BV84KB

獎金證明 > http://r655347.pixnet.net/blog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貓和街友
2014/05/23 02:44

讀者之喜歡作者的, 正是文字"情感"的共鳴! 

看到孟麗對流浪貓的形容, 想到若街友形象如流浪貓, 應該會得到許多奉獻!

我也準備要養一隻流浪貓, 但要先到二手書店去找這本貓語錄, 喵~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23 21:57 回覆:

我常在街巷間屋頂圍牆上看見流浪貓

我很仔細的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哈,可以這樣形容嗎?)

總結就是如此

貓  即使淪落街頭也維持著自尊驕傲和優雅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2 15:13
喵。
月邀。雲咬。
大肩挑。春縈繞。
酷樣奇貓。飛靈舞爪。
灼灼桃李夭。碧藍襟懷抱。
千金一曲妖嬈。紅葉題詩多少。
同賞江頭早晚潮。悠遊浮世椰影照。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22 21:57 回覆:

喵永無所不能入詩

除了佩服還有讚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